网站会员群魔乱舞:一道有关契约精神的辩证大题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8-04-30 21:30
视频、外卖、网盘等互联网网站展现出来的“群魔乱舞”现象,实质上就是契约精神的严重缺位。

文|刘勇

鲁迅先生曾说,“中国人的不敢正视各方面,用瞒和骗,造出奇妙的逃路来,而自以为正路。”对于国民性,鲁迅先生把握地极为精准,而这句话就是针对社会上所存在的“欺瞒现象”。但其实上升至企业层面,“欺瞒”问题更为严重,甚至直接将“毁约”玩得非常熟稔,没有一点契约精神。

哪怕是在被看成前沿行业的互联网领域,也同样如此。视频、外卖、网盘等互联网网站展现出来的“群魔乱舞”现象,实质上就是契约精神的严重缺位。笔者认为,当下一道有关契约精神的辩证大题正在考验着所有互联网企业,一场全民大讨论有望就此上演。

网站会员群魔乱舞:一道有关契约精神的辩证大题

乱象频出,网站会员成“大坑”

随着国人版权意识的提升,视频网站会员成为了人们眼中的“香饽饽”。按照视频网站的宣传,充钱办会员即可享受免广告、蓝光清晰度、会员专享影视剧等特权。

但实际上,视频网站却玩起了“花花肠子”。把会员分为白银、黄金、钻石等不同级别,且每个级别享受的会员特权都各不相同。很多时候即使开通了会员依然不能清爽追剧,而是衍生出了很多广告“变种”。

而用户开通外卖、网盘等网站的会员是为了享受更多福利,或者是稳定的上传、下载速度,但却因此进入了“大坑”。如会员的外卖配送费悄然增高、网盘会员下载依然限速……前段时间,某家电商平台的会员权益也被单方调整,原本的免运费券变为几乎毫无价值且有限制的运费券,一时间饱受争议。

会员享受权益降低、网站单方面更改权益范围等,让网站会员越来越像是“鸡肋”。而乱象背后不只是多看广告、多掏运费等利益层面的问题,更关乎到法律及契约精神。从本质上看,会员制的实质是用户与网站制定了契约关系,是一种有偿且平等自愿的民事关系。

这也意味着,会员模式应当遵循双向互利、等价有偿的原则。而现在互联网网站弄出的种种违背契约的乱象,实际上就是在损害大众应该享有的权益,更是对契约精神的漠视。

契约精神匮乏,监管势在必行

历经商海沉浮的王石此前也曾发出感叹,“中国人最缺乏契约精神。契约精神是什么?就是签了合同有没有执行,就是我们的企业家群体有没有讲规则的意识。”作为商界大佬的王石尚有这样的感触,可见当下契约精神的匮乏。尤其是对于互联网网站来说,它们在会员层面似乎是“法外之地”,总是肆无忌惮地进行胡乱更改。

面对网站会员领域的乱象,业内专家认为要进行治理的话,关键在于明确权责边界与加大管理力度,监管已经势在必行。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就认为,对网站会员的监管要稳准狠,凡有冒头者必精准打击。他表示,消费者有权利追究招募会员经营者的违约责任,要求企业要么继续履约,提供之前承诺的服务。要么解约,退还消费者资金并支付一定的利息。如果涉嫌诱导欺诈,可直接导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假一赔三”的赔偿规则,切实提高不法商家违法成本。

此外,有业内专家也曾表示,应畅通维权渠道,加强对投诉举报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强化信用联合惩戒。对那些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经营者,加大其失信成本。

网站会员群魔乱舞:一道有关契约精神的辩证大题

当然,身为会员制的主要消费人群——用户也要对网站的违约追究到底,要真正提升维权意识。只有当用户联合起来后,才能让网站真正“害怕”。毕竟当下是买方市场,得罪用户其实就是砸了自己的饭碗。

从大环境来看,目前国内对契约的尊重和保护力度不够,缺乏完善的违约、制约机制。当违约收益远大于守约利益时,网站对会员制做手脚似乎也就是必然选择了。这也意味着,当下网站会员已经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必须驱动其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而就目前来看,必须要双管齐下对网站会员乱象。从监管层面来看,必须要重拳出击。从用户角度看,也要“激烈反抗”。只有这样才能让网站会员乱象真正得以被重视,才有望真正得到遏制。届时,才能还互联网一个更为“洁净”的环境。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