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威MARVELX,如何能够成为智能汽车的定义者?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8-04-27 20:37
成为智能汽车定义者的荣威MARVEL X,也在昭示着一个汽车新时代的到来。

文|刘勇

国内涉足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有多少家?或许很多人都不甚了解,尤其是当下电动汽车行业频繁上演着融资、重组、合作等一幕幕大戏。但毋庸置疑的是,新造车势力已经挤进了角斗场,激烈较量的哨声已然吹响。

而如今,在人工智能即将全面落地的大背景下,如何将人工智能元素与汽车深度结合,更是成为车企研究的重要课题。就在近日,在“第二届汽车创行者大会”上,上汽荣威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智能汽车——荣威MARVEL X。

荣威MARVELX,如何能够成为智能汽车的定义者?

一直以来,荣威都以“新四化”为方向,坚持对未来汽车“新物种”形态和未来智能出行生态进行探索。荣威MARVEL X身为上汽集团“新四化”的高端智能示范车型。从它的身上,我们或许可一窥智能汽车的未来。

人工智能驱动汽车行业前行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是互联网。尤其是“互联网+”概念的全面落地,更是在引领社会、经济迈入新的阶段。而在互联网尽情展现赋能能力的当下,人工智能热潮已然兴起,成为了下一个能够让全社会、多行业借力的风口。

目前,人工智能行业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随着深度学习算法日趋成熟及数据资源的加速增长,人工智能技术有望不断提升,机器视觉和自然语音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将迎来发展新机遇。而如何能够让人工智能真正落地,是所有行业必须要正视的问题。尤其是对于社会、经济的中坚力量——汽车行业来说,与人工智能相融合已经是当务之急。

对此,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表示,人工智能是所有车企都无法避开的新方向,必须要积极去拥抱它。作为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车型,他希望荣威MARVEL X能够成为智能汽车的定义者。他认为从整个上汽集团来说,电动化、网联化的下一步必然就是智能网联化,这是整个集团技术发展或整个产品线往上走的必然诉求。

荣威MARVELX,如何能够成为智能汽车的定义者?

而从具体来看,荣威MARVEL X是一款电动智能超跑SUV”,凝聚了上汽在新能源技术、互联网科技、智能驾驶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它承载了上汽荣威启发性的创造力,以智能科技赋能,成为智能汽车新品类的开拓者。而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荣威MARVEL X的亮相也意味着人工智能正在驱动汽车行业前行。

人工智能势必“改造”汽车趋势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与汽车的融合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定不能“跑偏”。如果将各种人工智能技术强加于汽车身上,有可能会适得其反,脱离了汽车本身为出行服务的初衷。因此,人工智能“改造”汽车的趋势是为用户提供智能的出行体验,让出行变得更加便利和简捷。

荣威MARVELX,如何能够成为智能汽车的定义者?

以荣威MARVELX为例,在智能科技赋能下其独占“五个全球第一”:

全球第一台搭载“AR增强现实技术”的量产车,图标直接出现在实景中,让导航更精准更直观;

全球第一台搭载3.0版本互联网汽车斑马智行系统的量产车,配以14寸超级悬浮式大屏和更智能的人机交互,让用户抢先体验到互联网功能升级;

全球第一套全方位智能迎宾系统,只要用户靠近,即可自动亮灯并自动调节座椅空间,欢迎用户上车;

全球第一台搭载无线智能给电系统的纯电动车,让电动汽车进入“无线时代”;

全球第一台会自己找车位、自己泊车入库的量产车,实现“人工智能代主泊车”的尊享体验。

与荣威MARVELX造车理念相对应的,是上汽高层对人工智能与汽车融合的深度认知。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是大数据,是用户场景化的算法迭代和乘法效应,只有真正的网联化才能走向真正的智能。”

“而荣威MARVEL X有着独特的用户场景化服务特点,荣威已经把这个特点抓住,让用户真正感受到足够的差异化。荣威从不断迭代进化的新品类到新物种,一切的初衷都是为了用户的需求和出行。”俞经民同时指出。

而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汽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也认为,为用户带来便利智能的出行体验,背后是大量的技术支撑。为此,包括电机的控制、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电池控制软件等在内的所有核心技术,全部是由荣威自主开发,尽可能地延展出一致性的出行体验。

荣威MARVELX,如何能够成为智能汽车的定义者?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拼的不仅仅是天价融资,更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前瞻性判断、技术的积累与底蕴、造车的理念等。将人工智能深度融入造车各个环节的荣威,目前已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而成为智能汽车定义者的荣威MARVEL X,也在昭示着一个汽车新时代的到来。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