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硬件税后利润永远不高于5%:能否落实只能看雷军良心?专栏号

/ 杨思亮 / 2018-04-26 23:22

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日前在其母校武汉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除了发布新机小米6X,还宣布从现在起小米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此次发布的小米6X售价1599元起,雷军认为6X成本已经比5X高了很多,但与友商相比,还是基本做到相同配置,一半价格。

此言一出,大量网友表示褒贬不一,有不少米粉为雷军点赞,认为小米此举将为业界树立标杆,净利润率5%更多是对手机行业的思考。OPPO,vivo重金砸广告和线下渠道,净利润率可能也不高,真正要提高利润率,还需要核心技术突破。

小米正面无法跟BAT硬拼,通过销售硬件来拓宽自家软件和UI占有率,既能避免和纯硬件商冲突,最终理想状态是硬件价格趋于零通过高占有率手机上的软件赚钱,在现阶段看,净利5%目标已经不低,但不排除未来存在的各种变数,雷军此次把把话说的太慢,没有留后路,更像是对外界传递小米的经营之道和企业价值观,尤其是在敏感的IPO前夕。

也有不少人表示雷军承诺有炒作之嫌,理论上来说5%净利规模不小,但是硬件净利,财务上就没这个词,只算硬件成本,其它一概不算?这种概念下,不仅没有算研发费用,甚至制造费用、管理费用、市场费用一概不算?小米当下主要是靠软件分发和广告盈利,可能小米所有产品,只有拉杆箱和耳机利润率能过5%。

此外,企业的综合净利润率不容易说清楚,毛利率和净利率之差为变数,至于税后,是增值税之后,还是所得税之后,如果是所得税之后,就更是谁也难搞清楚的了。雷军抛出构想能否真正落实,建立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才有意义,可能最终只能是看雷军的良心,否则只是空谈。

摘录部分代表性言论:

诸葛亮点:进货价大家都不知道,之前说零利润和亏本都有脑残粉相信,何必刻意说5%?此地无银三百两么?反正我就不相信了,一个这么大的公司,日常经营成本都不止这个数了

不知所七: 小米的供应商在背后苦笑,超长的账期,这种毛利率就算用其他方式补,利润也不够用来自研,一辈子也别想掌握核心科技

淸楓樺影89076:小米的硬件净利润几乎就没有到过5%, 他那么说其实是在给他的股东们吃定心丸 为了将来的上市在做打算

宅及第:雷军一点都没吹,他只是利用了普通人不懂的词汇,硬件和净利润。单纯一个配件超过5%的净利润的已经绝对是超级暴利了,那组成一部手机会是多大的利润呢?再加上软件,再加上APP等广告费,再加上下载流量费等等各种费用,成就了小米。

笔者认为,苹果公司既定的最低盈利率为40%左右,部分产品甚至高于50%,Apple watch被传甚至高达60%。雷军此番喊出不要5%以上的税后利润,对标的很可能是苹果。小米敢首吃螃蟹,也是小米大幅波动又能重新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

试想毛利5%意味着小米很难生存下去,但净利5%其实在行业已是不错的水平,荣耀总裁赵明也认为硬件净利润率达到5%的公司凤毛麟角。但雷军口中的5%可能更代表小米做低毛利的硬件的决心。很多人去抠这些数字,而忽略了雷军的初心,去做一些改变世界的事。在抛出这些数字之时,小米肯定也经历过深思熟虑。

很多人忽略了一个问题,小米在用低于别人成本价的价格,销售跟别人差不多的产品,同等配置小米可以控制价格比别人低10~20%,笔者并不否认这里可能会有一些隐性缩水,也不否认这样会限制小米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但至少小米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情,这种想法值得肯定。(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