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流涌动之下,“跳一跳”能否肩负微信的未来?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8-04-24 22:06
只要“跳一跳”成功为小程序引流,整个小程序市场就能快速通过流量换市场做到商业化,从而推进微信平台商业化。

文|刘勇

自“跳一跳”入驻小程序,并获得NIKE广告赞助以来,这标志着微信正式拥抱H5手游市场的同时,也为小程序商业化运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与此同时,H5游戏开发者多了一个新的平台,H5游戏玩家也有了一个人气更高的竞技场。

暗流涌动之下,“跳一跳”能否肩负微信的未来?

而为了加快小程序商业化之路,4月21日,微信借势“跳一跳”在广州办了首届跳一跳大师赛。腾讯如此力捧这款“跳一跳”小游戏,其所图谋的是H5游戏广阔的市场河山,作为一款不到4MB的H5游戏,“跳一跳”背后暗流涌动。

微信需要好游戏开道

一直以来,微信有这样的“洁癖”,对朋友圈的各种广告转发,简直深恶痛绝。而H5游戏在朋友圈大量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又破坏了微信的用户体验,这不得不迫使腾讯去做出改变。

因此对于腾讯而言,微信本身的消息传递优先级要高于任何H5游戏优先级,所以微信直接一刀下去限制了H5游戏的“诱导、分享、转发”等元素,并且将游戏包大小限制在4MB之内。这直接导致游戏没法做的更丰富,游戏性和游戏体验根本不可能媲美原生游戏APP。

可是,这反而给真正的小游戏打开了出路。既然H5游戏有如此多的限制,那么纯粹的小游戏就成为微信小程序新的突破口。不到4MB大小的游戏包几乎只支持轻量制作,在这重重限制下,最终诞生的基本属于轻度的休闲类游戏。

暗流涌动之下,“跳一跳”能否肩负微信的未来?

当兼具以上所有要求的“跳一跳”横空出世,并且被力捧到微信首页霸屏,以绝强之势吸引玩家,意味着H5游戏在小程序上面开始衍生并全面开花。时至今日,H5游戏已经是微信小程序的主打,可见腾讯在这上面下的心思无比之重。“跳一跳”的出现并火爆也成为必然。毕竟,腾讯不可能让微信H5小游戏这个市场一蹶不振。

笔者认为,H5游戏由于产业不成熟、缺乏付费机制等种种原因,叫好不叫座,盈利模式并不清晰。甚至包括“跳一跳”本身除了些许广告几乎不盈利。但H5游戏本身存在发展空间,况且腾讯从不做亏本买卖,其费尽心思通过小程序将“跳一跳”直接无障碍地推到了9亿用户面前,被看成是为小程序商业化开路!

引领小程序走向商业化

微信小程序面世以来,程序很多,风评很好,反响却很小。用户虽然都知道小程序方便,但又有多少人会不用官方APP而使用小程序呢!如今,很多社交电商通过小程序引入流量赚钱,比如:京东、携程、美团、滴滴出现等无不在小程序安家落户。

可以说,他们迈出了小程序扩大化的第一步,但这第一步迈开到现在也没有第二步。小程序直到现在也没有真正普及,其带来的流量恐怕没有朋友圈广告赚得多。

随着用户数量增长达到瓶颈,流量红利将难以反哺其自身高速发展。生活类小程序举步维艰,这无疑对整个微信小程序带来弊端——腾讯必须要靠什么东西来制造微信小程序的流量了。微信小程序要真正普及,腾讯目前的行为重心可能就是要借助H5游戏了。

数据显示,2017年,H5游戏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40亿元以上,2018年有望增涨两到三倍。随着用户认知度提高和消费升级完成,未来H5游戏潜在市场空间在300亿元以上,有望成为继端游、页游、原生手游之后的第四大游戏主力军。而“跳一跳”的火爆就是为整个H5游戏的未来铺路。

腾讯最擅长的莫过于用户换市场。微信推出小程序以来,连接的场景不断丰富,逐步渗透到线下的餐饮、零售、交通出行、医疗、校园等多种场景,也包括很多线上电商、群工具、阅读产品等。小程序最大的优势,就是随想随用!那么只需要“跳一跳”这小游戏做到对小程序引流,小程序的潜力不可估量。

目前,H5游戏开始成为风口,当“跳一跳”这样基于H5的小游戏在默默发展,也带动着无数开发者进入到这个市场里,白鹭科技的白鹭引擎、触控科技的Cocos引擎以及搜游网络科技的Layabox引擎,都宣布将正式支持微信小游戏开发,微信小程序中的游戏板块更是以日进百的方式递增着——这些反过来又为微信小程序提供了可观的流量。

暗流涌动之下,“跳一跳”能否肩负微信的未来?

笔者认为,“跳一跳”被腾讯力捧,瞄准的还是整个微信小程序的发展前景,着眼于小程序商业化后十亿用户的庞大储备。而近日举办的首届“跳一跳”大师赛,或许是小程序商业化道路上的一个“热身”。只要“跳一跳”为H5游戏开道,那么腾讯的H5游戏自然有了头牌IP;只要“跳一跳”成功为小程序引流,整个小程序市场就能快速通过流量换市场做到商业化,从而推进微信平台商业化。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