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车1%拉拢来的车商 真的对弹个车有价值吗?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8-04-23 22:57
大搜车可能会将自己夹在车商与弹个车的双向裹挟中难以生存。

文|刘勇

大搜车的高管这两天又开始“攻击”同行了。

为什么说“又”呢?因为这已经不是姚军红和他的小伙伴们第一次公开抨击友商了,其微信朋友圈基本上隔三差五就会po出点对友商批评的言论,这些直接上去撕的行为,很直率但略显跌份儿。但此次姚军红主要的攻击方向已经从新车转向了二手车,明眼人一看便知是为了新上线的“大搜车”卖车比价平台保驾护航。

大搜车1%拉拢来的车商 真的对弹个车有价值吗?

今天,我们暂且不对姚军红的行为进行点评,就大搜车平台的上线是否符合商业逻辑做个分析。大搜车收购车易拍之后,其主打的1%的服务费目的不在用户,广告仅仅是个吸引用户的噱头而已,其更多是在拉拢车商,为旗下新车业务弹个车储备二手车消化的能力。

从业务逻辑上看,这似乎是很合理的业务联动,但实际上,大搜车需要将弹个车产生的二手车通过C2B对接的车商渠道消化,车价卖的越高,大搜车的收益越高,但由于车商逐利的本性,会尽力压低价格,势必会与弹个车产生矛盾,未来,大搜车可能会将自己夹在车商与弹个车的双向裹挟中难以生存。

1%只是大搜车的1% 后面还至少有车商15%以上的差价

大搜车平台主打C2B模式,姚军红在发布会打出了“我是中间商,我只收1%服务费”“坚持5年不变”的口号。但显然,这个口号让公众不自觉对比起来市面上其他平台的服务费。

乍一看,觉得大搜车很是“大公无私”,但实际上,仔细研究不难发现,针对C2B的模式,收取1%的服务费优势并不作用于用户,也就是说,大搜车平台上的车都是卖给车商的,那么在大搜车平台上的交易收取多少服务费跟用户并没有直接关系,收取的少也只是便宜了车商而已,用户根本感知不到。

作为用户来讲,看到大搜车的广告也许会被其吸引,但真的走到服务环节时,体验感一定不好,毕竟1%这件事跟用户没啥关系。卖家角度,面对车商潜伏的平台,势必会面临车商压价局面,且大搜车所谓的检测标准是否公允还未可知。尽管交易方式从车商店里卖车转移到了大搜车平台,但车商还是那个车商,不远不近,就在那里,默默等着宰你。买家角度,大搜车面向的是全国“职业买手”,很抱歉,不够职业的用户已经被逐出竞争。

大搜车1%拉拢来的车商 真的对弹个车有价值吗?

换个角度来说,收取车商少量的服务费目的是为了吸引大批量的车商前来,但即便是1%,逐利的车商也会将1%的服务费当做是增加的采购成本,必然会在卖出时至少增加1%的价格。而在传统的二手车交易中,车商加价的空间基本在15%以上。所以说,1%的说法看似合理、公正、另辟蹊径,但实际上却是“挂羊头卖狗肉”,混淆公众视听。

大搜车平台究竟是在拯救弹个车 还是伤害弹个车?

上面我们分析了大搜车平台的模式是C2B,这也不难理解为何降低服务费至1%,是为了能够讨好车商,讨好车商的下一步就是为了大搜车旗下的新车平台弹个车储备二手车处置能力。

但显然,大搜车平台和弹个车在发展上有着天然的矛盾点。一方面,大搜车平台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车商,不惜冒着亏损的风险也要做(姚军红发布会上表示,任何二手车中间商本质都会有服务费用。大搜车的优势在于只收取保底价格的1%,即不到1000块的检测成本。这个比例的服务费只能让运营成本基本打平,但无法覆盖广告成本)。如果这块业务紧紧追求收支平衡,长此以往是否合理要打个问号,车商习惯了这种收费模式,大搜车5年之后提价能否被车商接受都是不小的挑战。

另一方面,车商为了能够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势必会在价格上进行压制。弹个车的金融方案在制定之时,是否能保证准确预估出车辆的残值,以填补在大搜车平台上卖给车商时车商的收车价,又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了。

大搜车1%拉拢来的车商 真的对弹个车有价值吗?

更为重要的是,车商的本质是尽力压价,弹个车则更喜欢将用户退回来的车卖出高价保障收益,这本身就是矛盾的两方,这是大搜车要面对的更艰巨的挑战。

这么看来,这桩买卖的究竟是要相爱相杀还是互帮互助还真的很难猜。

综上,我们粗浅分析了目前大搜车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隐患,从局外人的角度来说,还是希望姚军红在炮轰同行的同时,更多精力去解决自身业务上的难题。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