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王安石”遇见“加西亚”,井贤栋世行员工见面会上讲了什么?专栏号

/ 互联网发布 / 2018-04-21 18:20

作者:世界银行研究员Cherrydale

IFC(国际金融公司的英文简称,世行成员机构)的中国员工见面会是世行的一种social传统。参加世行年会的国内朋友经常会过来,易纲来过,周小川来过。两周前,世行、IFC、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英文简称)的中国员工群里就开始传蚂蚁金服要来世行的消息。

见面会座无虚席,200多人到场。 到了门口,同行的朋友和我说,你看,这不就是井贤栋吗? 抬眼一看,还真是的,深蓝西装,浅蓝衬衣,没有系领带,在世行的装扮里算是很causal的了。

当“王安石”遇见“加西亚”,井贤栋世行员工见面会上讲了什么?

见面会是由IFC的副总裁华敬东主持的,华总的普通话标准,台风得体,高屋建瓴。开场白里, 华总称呼井贤栋为“井总”,他马上就笑了起来,说在公司没有人这样称呼他,叫他Eric就好。

他提到“王安石”这个花名的来历,本来觉得王安石变法不成功,不想要这个名字,可是一忙起来就错过了重选的机会。其实,王安石官至宰相, 思想开明,踏实肯干,倒是和现在井贤栋在业界的地位和评价蛮相符合的。

华总和Eric的访谈基本都是围绕着 蚂蚁“TechFin” 展开的,怎样用技术让金融更包容,更便捷,最大程度地以最快的速度来服务最多的人群,让普惠金融借助技术能够真正的实施起来。

井贤栋说去年双11收到了一份信,一个咸鸭蛋青年的故事。2013年,因为父母生病,他回到沂蒙山区老家,为了养家糊口,决定学城里人兼职作电商贴补家用,尝试在网上卖老家特产的煎饼和咸鸭蛋。他的全部启动资金只有结婚的5000元礼金钱。

当时的他没车没房、没社保,银行贷款也批不下来。这时候,正是网商银行雪中送炭,通过一次次贷款积累信用额度,生意越做越大。Eric说,用技术帮助普通人,这是发生在中国的真实故事。

很多国际的NGO多年来都在力推FairTrade,但是没有科技的支持,只依靠点与点的人工理念推动的模式很难持续,而现在借助普惠金融的理念和大数据的信贷考核,电商平台以及国家层面的网络基建的推广,FairTrade不再是一个空头的理念,而是改变无数人生活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Eric也谈到了蚂蚁怎样在全球化中拓展业务。他说globalization更应该是glocalization.,公司的全球化过程也该是地方化的过程,产品和模式应该适应当地的需要并且真正给地方带来经济利益。

他说,蚂蚁寻找合作伙伴,最重要的不是利益最大化,而是双方愿景一致,所谓的三观要正,要一致,合作才能长久。他还提醒,当前最热门的区块链技术如果只是为了圈老百姓的钱,蚂蚁金服是绝对不会做的,公司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利益,而是怎样更好更快地服务更多的人。

这个倒是和中国传统的”士“文化很相似,君子以天下为己任,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网上有传,阿里的文化中“侠义”为大,这才是有担当,有使命,而又有理性和智慧的更好的诠释,是蚂蚁追求的境界。

照常会有提问环节,华总开玩笑说,在世行工作的员工都是佼佼者,不要把他们挖走,中国需要他们,世界也需要他们,所以请大家在提问的环节不要提去蚂蚁工作的事情。

见面会结束后,我和朋友说,井先生很真诚,if he really walk his talk。有担当和愿景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因为if you give out your best, the world will give its best to you. 这是《把信带给加西亚》书里的一句话,也是影响了井贤栋多年至今的一句话。

出IFC的时候,天下雨了,看到在雨里等车的他,我走过去和他说,讲得很好,很down to earth。 他反问,你觉得我很down to earth? 我说是。然后大家笑着握手告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