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的电商扶贫,终是等到阿里与汇通达的月明专栏号

/ 周扒皮 / 2018-04-20 14:27
阿里巴巴以45亿元人民币投资汇通达,双方将全面开启通过“新零售”赋能农村经济实体的深度实践,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2018年4月17日,在南京举办的“2018新零售·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五星控股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以45亿元人民币投资汇通达,双方将全面开启通过“新零售”赋能农村经济实体的深度实践,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迅速,尤其是对于农村市场。以往农村的闭塞、信息不对称在互联网大时代下逐渐消失殆尽,显山露水的农村市场,还是一个亟待发展的新领域。

上游市场收割完毕:垂直细分的农村新零售杨帆起航

消费升级过后,中国的经济由重速度的发展逐渐转移到重质量的发展阶段,而我国国情又是一个人口大国,用户层次鲜明林立,这就表明在追求品质消费的普及上会是一个缓慢进程。

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一波又一波浪潮的冲刷,对中国上游的城市用户来说,电商零售的发展已经趋于稳定,市场格局明了。但下游的农村市场对于零售的认知大多还停留在小超市、代销点、还有集市。电商网购虽然已经开始渗透,但从比例上说还远远不够。

对于很多农村的电商从业者来说,以往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信息基础差,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差。在如今农村大多数年轻劳动力外出工作,留守人群年龄老化,对他们而言,更多的还是更多的追逐价格上的优惠,而一套经过时间打磨,完善的电商模式,恰恰可以给这部分用户带来切切实实的价格优惠。

如今网络与移动支付等电商“基础设施”的普及,早已给农村电商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从城市做工回来的年轻人,也频频把一些新理念输送到农村。越来越多的农村用户开始正视电商零售的发展,农村电商的发展正式时候。

2018新零售·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现场,阿里巴巴正式与汇通达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供应链、渠道、仓储物流、技术系统等维度展开合作,为农村市场提供品牌专供、下单平台、新零售系统、阿里云平台、物流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服务。 

这次合作一方面是秉承惠农的思想深耕农村市场,另一方面也是瞄准了农村市场庞大的潜力,这种双赢的合作,于公于私都是我们乐于见到的。

为何阿里巴巴会选择汇通达?

农村电商零售正处于亟待发展的阶段,也是一个潜力与前景都十分巨大的领域,而作为中国电商NO.1的阿里巴巴,旗下又有着农村淘宝这种体量的农村电商分支,为何还会斥巨资投资汇通达呢?

能让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巨头青睐,汇通达的实力自然不容小觑。在笔者看来,汇通达主要有两点让阿里“爱不释手”。

一是汇通达在农村市场深耕多年的数据与店铺网络。

五星控股官网显示,汇通达成立于2010年,总部设在南京,一直聚焦于农村市场,截至2017年12月,汇通达会员店数量达80000多家,覆盖18个省15600多镇的2亿农村人口,经营品类也由家电拓展至农资、农机具、电动车、酒水等。

二是汇通达“一机一路”的创新路线。

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在大会现场表示:“我们在这几年的探索实践当中,总结出来这个解决的方案,几个字,打造一机一路。一机就是打造乡镇经济的造血机,促进镇域经济的一个良性的发展,资源的良性循环和内生增长。一路就是建设一条城乡之间生产要素高效流通,高效融合的这么一个新的商路。” 

多年农村市场的深耕,不只是给汇通达积累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还让汇通达深刻的了解到,什么才是农村市场最需要的。而正是这种经验与成绩并存,数据与未来共进的优秀企业,才能让阿里巴巴青睐,斥巨资与之共同埋头惠农之路。 

鱼与渔的惠农选择:电商扶贫更关注的是激发造血能力 

近年来,电商扶贫一词频频出现在各大电商巨头与政府部门的口中,惠农是一条道路曲折而长远的路,而电商扶贫无疑是近年来这条路上最闪耀的路灯之一。从输血到造血,通过电商的传播性与物流的搭建,拓宽农村经济产品的辐射范围,实现授人与渔的最终局面,但这无疑是需要长时间的努力。

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苏宁,这些电商巨头们都频频在电商扶贫的领域发力,力求为惠农事业出一份力。虽然众大佬有心有力,但其始终是立足在都市经济下发展起来的,在农村市场上,始终是不如一些深耕多年的农村市场老品牌来的经验深厚。 

而在电商扶贫的惠农之路上,汇通达本身就有着出色地实践成绩。

人才引进上,汇通达成立“商学院”建立分层分类的培训体系,截止目前,在全国乡镇年均开展培训4万多场次,带动农村50万人创业就业。

物流搭建上,汇通达发展“微物流”业务,调动和激活农村闲散的物流、人力资源,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为当地农民创造了新的收入渠道。

在进行电商扶贫的过程中,汇通达始终牢牢把握“就业”这个点,以此为“造血”、“授渔”的出发原点。2016年2月,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北麻城,汇通达在麻城12个乡镇、建立300多个村点,服务3000多个实名农村家庭,经过一年的深耕,实现了当地同比销售增长30%,部分农产品单店年销售规模达20万元的出色成绩。

拥有雄厚实力的阿里,与拥有多年深耕电商扶贫的汇通达强强联合,无疑为电商扶贫再添生力军,是在惠农路上跨出的重要一步。

从输血到造血的路还有很长,电商扶贫的未来却让人更加期待。要实现农村从拼价格转向拼品质,拼商品转向拼服务的路还有很长,但一个又一个巨头的青睐,强强联合的共同发力,都将为惠农事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都会为农村经济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