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经济”催生严苛用户,跨境电商们的“正品路”要怎么走?专栏号

/ 刘旷 / 2018-04-19 11:01
“靠脸吃饭”是一句玩笑话,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社会现实

“靠脸吃饭”是一句玩笑话,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社会现实。从追求美的角度来看,目前社会上的“颜值经济”其实非常盛行,诸如粉丝经济中的为偶像买单演唱会、电影等行为,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通过整形改变容貌形态。

在“颜值经济”驱动下,消费者消费美妆商品的热情高涨,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2月,化妆品销售增长达到12.5%。甚至购买美妆商品的人群也不仅仅局限于女性,不少男性也开始加入到这一群体之中。消费者对进口美容彩妆商品的青睐不仅带火了综合性跨境电商平台,同时也催生了不少垂直类跨境电商平台,一直专注于让更多女性变美的美图公司就在2017年10月正式推出了国内首家美妆体验式电商——美图美妆。据2017年跨境电商消费者研究报告显示,美容彩妆类商品已经成为了第一大消费品类。

01 颜值经济下,消费者对商品质量愈发严苛

当“颜值经济”已经成为常态,美妆及护肤商品在消费者的关注下长期享受高曝光率,消费者对待商品质量的态度也变得严苛起来,有两大因素加深了消费者对商品质量安全的关注:一是消费升级促成了消费者对商品全方位的考量,而商品质量就是其中的关键;二是在进口商品质量事故频发的负面影响下,消费者不得不提高对美妆商品的警觉。

综合来看,美妆消费者们变严格对于电商来说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挑战在于电商平台必须用更加严密的措施来保障自身商品的安全性,机遇在于谁能抓住正品这一核心,就能抓住消费者的信任。总的来说,消费者不断督促着美妆电商平台们向前进步,使之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

在这样的趋势下,作为国内首家美妆体验式电商的美图美妆选择的应对策略就是坚守正品品质原则,不断完善自身的品控体系。

02 品控体系的新环节:美图美妆进行入仓检

美图美妆已经意识到品质保障的重要性,采取何种措施来保证商品质量安全就成了最重要的议题。4月18日,美图美妆邀请国家监测中心组织了进口商品的“入仓检”。

对于入仓检,不少消费者可能会很陌生,实际上可以将其归纳为一道新的跨境商品检测过程。入仓检的流程其实并不复杂,主要是核对货物实物与清单上的信息一致性,包括外观、批次、残损等方面,再然后是将抽检的货物带回封装起来,最后一步是对抽检货物进行封装并录入系统,为下一个质检程序做准备。

从检查流程来看,入仓检过程其实介于商品到达保税仓和商品进入平台自有仓库之间。与综合跨境电商们相比,美图美妆这样的垂直型平台选择入仓检模式有三方面的考量:

首先,对于美图美妆来说,入仓检是新的质检闸门,可以进一步完善自有的品控机制。入仓检从内容上看是对商品外观的一次抽检,也就是从最基础的层面确认商品的正品属性,可以与美图美妆与浙江检科院以及浙江中检的合作形成互补,全方位保证商品安全。

其次,对消费者而言,入仓检是一道隐形的保证书。在目前的大环境下, 消费者对于进口美妆商品,尤其是高端商品的疑虑一直存在,而这往往也是阻碍消费者方便快捷消费并降低其体验的不良因素。虽然消费者看不见入仓检全过程,但是在了解其流程和功能之后,对商品质量的信任将会极大提升。

最后,入仓检模式的推行,在行业内可以形成示范作用。出于跨境物流的复杂性,跨境电商往往成为假货、残次品的重灾区。美图美妆的这一举措,能够为跨境美妆电商树立一个行业标杆,将会促使入仓检在跨境电商平台中的渗透率进一步提高,优化整个行业的商品质量环境。

总的来说,可以将入仓检总结为一颗给消费者的新的“定心丸”,在跨境电商快速向前奔跑的时代,这样的检测环节不论对于消费者还是平台本身都是一个利好消息。毕竟在竞争激烈的行业环境之下,要想实现有效的突围,还是应该回归到消费者对商品的原始诉求上去。

03 全品控体系——未来跨境电商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垂直类的跨境电商,美图美妆对品控体系的重视是所有平台发展方向的一个缩影。那么未来跨境电商的核心竞争点和核心竞争力是否也离不开品控呢?

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一是基于电商发展阶段来看,成熟模式下的电商们已经不存在商品种类多少的纠结,而是集中去思考商品质量标准的问题;二是消费升级大势难挡,未来技术与模式的革新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消费升级的速度,而消费者也会逐渐形成“消费质量”这一独特感官;三是电商平台由商品构成,未来生态化的体系之下,任何商品的瑕疵都有可能会影响整个生态,造成“连坐”效应。

已经把握了这一趋势的美图美妆,在入仓检之外,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构建一套完整且严格的全品控体系。

一方面,美图美妆的品控方式涉足了售前和售后的每一个环节。有控制产品源头的措施如品牌授权、原产地自采等;保障物流环节的如入仓检、美图自营等;完善售后环节的如假一赔十等,在采买到发售的每个环节都设下了“安全网”,为商品抵达消费者的手中保驾护航。

从电商货品流通过程来看,以上每个环节的设置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是进口商品比境内商品多一个或几个流通环节,链条加长导致可控性降低;二是进口商品对溯源要求更高,而每一个节点的检测和监督都能够成为一次独一无二的信息标记。

另一方面,美图美妆依据自身垂直电商平台的属性,还在正品保障的形式上进行了创新。为了方便自检自测,美图美妆首创了样品柜以保证商品安全。因为美妆商品的外包装时常因为批次的不同发生改变,为方便对比,美图美妆将事先将正装商品统一放在柜子中,而当需要检测时,则可以以样品柜中的商品作为参考,对照观察被测商品的包装外观等。如果说入仓检等活动是美图美妆积极寻求外部第三方的监督监测,样品柜则是一种自我监督的手段。这种自检自测意识,在行业内可以说是领先的。

从以上两方面来看,美图美妆已然将全品控体系植入了自己的基因,正品保障不再是具体的措施,而是写在其名片上的独特符号。

现如今,互联网丛林的生存法则相当残酷,对于跨境电商们而言,马太效应下绝大部分平台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找准方向,作为美妆电商,美图美妆深谙商品质量即王道的生存法则,选择并坚守正品策略。相信在入仓检、样品柜等模式之后,美图美妆对于品控体系的打造还会不断深入,甚至跟随时代的变化加以创新,才能满足要求日渐“严苛”的消费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