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创造101》背后40家公司,既有华谊、环球、王思聪,也有Sunshine和网红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4-19 09:06

近日,网综《创造101》未播先火,引发广泛关注。

《创造101》经过初步筛选后,范围已经缩小为41家公司的99位参赛者和2位个人练习生组成的101位参赛群体,通过任务、训练、考核,循环观众pick、暂时淘汰的流程,最终通过人气投票、选出11位成员,组成全新的偶像团体出道。

在这101为参赛选手中,不仅有练习生,还包括已经出道的女团成员,比如乐华娱乐的宣仪、美岐,AKB48(China)、Sunshine组合等。在《创造101》中,除了黄子韬、张杰、Ella、罗志祥几位发起人外,观众的pick对参赛选手的成败也起到关键作用,“养成偶像”的氛围贯穿节目始终。

在选手背后,既有华谊、华谊、环球、英皇等“名门大户”输送选手,也有王思聪、芒果、国美、洪泰基金等“财力雄厚”的公司参与竞争。已经在偶像养成上收割成效的AKB48,idolschool等“新兴势力”同样来势汹汹,不过占据最大比例的还是名气与财力皆有不足的公司,达到12家之多。还涌现出已在直播平台上积聚人气的“网红直播”族。各方势力聚集《创造101》,在中国偶像女团市场上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华谊、环球、英皇、乐华齐聚

“名门大户”星光熠熠

巨头入局,自带光环。在《创造101》的参赛者背后,有不少“名门大户”。

其中,华谊兄弟、环球音乐和英皇娱乐自不必多言,分别在影视、音乐行业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

华研国际和可米领誉都有着台湾标签。华研国际作为台湾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旗下艺人包括SHE、林宥嘉、信等实力唱将。

可米国际影视是一家老牌影视公司,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作为创立者之一的冯家瑞曾一手促成了经典偶像剧《流星花园》的问世,直至近日重映,依然颇具影响力。除了F4,可米影视还捧红了飞轮海乐团,出品《终极》系列,《恶作剧之吻》等作品。领誉传媒是可米影视在北京的分公司,近来人气高涨的熊梓淇是其签约艺人。

乐华娱乐旗下艺人有韩庚、周笔畅等,影视作品包括《致青春》系列,《前任攻略》等。早在2013年,乐华娱乐便与韩国PLEDIS ENTERTAINMENT达成战略合作,在培育偶像团体上目前已经相对成熟。此次参加《创造101》,乐华娱乐推出“七美”参赛,其中吴宣仪、孟美岐已在韩国出道,呼声较高。

在艺人参赛初期,“名门”确实能起到加分作用,但对于《创造101》这样主打“偶像养成”的节目而言,粉丝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从传统艺人培养模式发展而来的“名门”,对互联网养成偶像的模式相对陌生。不过,这些“名门大户”自身已经具备独立推出团体的能力,参加新型选秀节目更多的是为旗下艺人增加曝光率,为艺人发展铺路。 

王思聪、芒果、国美等财团入局

但“财力雄厚”族未必能“任性”

《创造101》中,香蕉娱乐共推送五人参赛。该公司为王思聪创办,现已签约韩国知名女团T-ara、EXID、DIA及韩国知名女团MISS-A前中国成员孟佳等众多知名艺人。同时,香蕉娱乐还建立了独立的新人选拔、培训养成系统,并制作网络及电视真人秀综艺节目,推出练习生培训制度,培养国内新生代偶像艺人。

欢瑞世纪和东仑传媒则是两家影视公司。欢瑞世纪此前曾因核心艺人杨洋、李易峰先后出走面临发展困境,后来分别与腾讯、爱奇艺达成合作扭亏为盈,此次参加《创造101》也可借机为新艺人创造机会,为当下的核心艺人缺口输血。

芒果娱乐则有湖南卫视背景;齐鼓文化属酷狗旗下,酷狗音乐与酷我音乐、QQ音乐合并成腾讯音乐集团;拉近网娱由国美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中信集团为第二大股东;心喜文化在2017年11月宣布完成洪泰基金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近两亿,而洪泰基金的创始人分别为俞敏洪和盛希泰。

艺人背后若有“财力雄厚”的公司支持,自然会减小一定的发展阻力。但是在“偶像养成”式综艺中,粉丝的话语权更重,对于即将播出的《创造101》而言,“有钱”也未必能任性。

AKB48、Sunshine、捷特等入场

但“新兴势力”突围只在少数

“新兴势力”族尽管发展时间较短,但对互联网环境更熟悉,对粉丝心理的把握更精准。

AKB48在日本已经发展了13年,而AKB48(China)在去年10月才正式成立,中日运营团队立足中国偶像市场以打造中国偶像养成平台,参加《创造101》无疑是一个打开中国市场的绝好机会。

Sunshine组合因“审丑”走红网络之后,五人团解体,Abby、Cindy、Dora签约热手文化,单曲质量较之前有所提升,但人气逐渐下滑,借《创造101》不仅可以再度回归公众视野,甚至有机会借此摆脱“审丑”转向“审美”。

ETM活力时代与韩国Bornstar公司合作,为艺人在韩国出道创造机会;胡海泉是撲度娱乐的创始人之一,该公司也是腾讯泛娱乐业务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捷特联合的创始人司捷曾是H.O.T、安七炫、东方神起等韩国知名组合艺人的中国经纪人,后在天娱传媒任职,一手打造出TimeZ、至上励合等国内偶像团体。

Idolschool女团坚持原创、真声,近几年在国内已经具备一定的影响力;极创引力旗下拥有天舞IDG和JC艺人学院两家子公司,培育的艺人Yamy知名度最高;三美娱乐国际推送的参赛者焦曼婷为演员焦恩俊的女儿,近来在微博的频繁互动也为焦曼婷积累的不少人气。

麦锐娱乐创始人王丛则原是华策影视副总经理,首席音乐顾问崔元锡则曾供职于SM娱乐公司,为SUPER JUNIOR、EXO、张力尹等的音乐制作负责人;觉醒东方创始人兼CEO纪翔是李冰冰的经纪人,背后股东还有博纳影业、君舍文化、基美影业等。

这部分公司推出的参赛者大多已经出道,并拥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但由于公司实力有限,在比赛过程中,即便有少数实现突围,但大部分公司提前离场还是大概率事件。

无名、无财的公司占据最大比例

“开天辟地”族突围在于切中粉丝心理

《创造101》的参赛公司除了“名门”和“财团”,还覆盖了更广的范围。其中那些既财力不足,也名气不大的公司,反而占据着最大的比例。在这些公司中,一旦有艺人成为“黑马”,不仅能帮助公司实现“逆袭”,还可增加节目的冲突性和可看性。

尽管这些公司中,也有种梦娱乐的菊麟此前因参加《这!就是街舞》而有了一定知名度;个人练习生葛佳慧曾参加过《最强大脑》;林珈安则由于与彭于晏传出绯闻而被人所知。但大多处在前期无关注度的状态。

不过,进入互联网选秀时代之后,任何人都更容易获取曝光度,随着粉丝逐渐成为养成偶像的主导力量,公司入局艺人经纪的障碍越来越少,培育明星的成本走低,红利越来越大。TFBOYS因微博翻唱歌曲走红,张天爱、任嘉伦也因《太子妃》一部网剧而收割大面积流量,最近爆火的胡一天同样如此。

但是,粉丝经济大行其道的大环境下,互联网养成偶像趋于同质化,公司能否以更垂直化的细分型切中粉丝心理成为成功的关键。

段奥娟粉丝300万,鹿小草90万

“网红直播”族进一步走向主流观众视野

“网红直播”族实际上可以归为“开天辟地”族的一部分,但由于直播平台的火爆,网红势力走高,并出现了专门培育网红的经纪公司。

中樱桃是国内一家专业的网红艺人经纪公司,培育出曹安娜、高爽等知名草根艺人,并为《剑网三》、《战神三国》等游戏做形象代言。

龙舞天文化的段奥娟目前在抖音上的粉丝已经超过300万;青藤文化则是一家将短视频与电商相结合的公司,鹿小草的粉丝量也已达到90万以上。

陌陌直播和欢聚传媒则是两家实力较强的直播平台。《创造101》中,随着网红势力的参与,也给网红进一步进入主流观众视野更多的可能性,将为网红经济变现开辟新的途径。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