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迪熊移动融资高歌猛进,用户数据安全或成最大隐患?专栏号

/ 刘志刚 / 2018-04-18 15:11

随着时代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商业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与此同时,一些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近日,成立于2014年9月,定位于用户手机通讯录精准营销服务商北京泰迪熊移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迪熊移动”)宣布完成了1.88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然而与此同时,关于其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也是不绝入耳。

据了解,泰迪熊移动自2015年1月与联想ZUK开始合作陌电识别和类似微信公众号的“短信公众号”应用。后又与OPPO、VIVO、金立等手机厂商进行了上述产品的合作。截至2018年3月,泰迪熊移动的用户量已过5亿,日活达到2.6亿。且不论这些数据的真实情况。在智能短信及手机通讯号码识别领域,这样的数据量对于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而言,似乎是存在极大的隐患。

就在一个月前,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中国人对隐私问题的态度更开放,也相对来说没那么敏感。如果他们可以用隐私换取便利、安全或者效率。“此言论引起舆论轩然大波,而泰迪熊此前也被媒体爆出对用户隐私数据进行侵犯,因此不少人对此也表示担忧。

早期经历丰富:含着数据“金钥匙”出生?

根据网上报道的泰迪熊移动创始人姜燕北此前对媒体的介绍:

其在360在职期间就有了再创业的想法,并在就职期间为再创业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利用在职360时候,积攒出来的两个月假期,与不少国内手机厂商进行沟通后,在2014年9月成立泰迪熊移动。

在完成原始的数据积累后,泰迪熊移动的陌电识别和智能短信业务在2015年1月上线,并与联想的ZUI 系统进行了系统底层的数据对接。

对此,行业专业人士则表示,在号码识别这样一个严重依赖于数据积累的业务领域,泰迪熊移动从成立到产品上线及在联想ZUI上成功商用,只经历了不到4个月,这不得不让业界惊叹。

据行业知情人士透露:”这个业务之前很早就有,也有很多成熟的公司,通俗的说,电话号码标注数据的采集非常依赖用户端的部署量,不论是预装、后装还是终端厂商的系统底层集成。大部分的成熟公司如360安全助手、手机安全卫士、号码百事通,腾讯通讯录等等都是经过了四五年的积累,才打到这样一个数据量。”

“而泰迪熊移动在初创阶段,且没有任何现成系统也没有任何客户端可以用来采集数据的情况下,竟然获得了可以支撑联想ZUI商用的高质量数据,必然和创始人之前所在的360核心岗位所掌握的数据库有很大关系。泰迪熊移动主要几位创始人,在从360离职前,均深度参与了360的安全卫士产品项目。“

用户识别准确率提高:但获取用户画像是为何故?

据在泰迪熊对外的融资文章中表示:

最初,电话、短信识别需要靠用户主动进行标记,把陌生的来电标记成快递、广告、骚扰等标签,进行标记的用户越多,识别准确率越高。标记数据足够多,就能形成数据上的壁垒。目前,泰迪熊移动的技术已经能做到不依靠用户标记就完成识别的工作,对符合模型特征的新号码进行预判。提取通话频次、时段等行为特质数据。

然而就目前来看,行业似乎对此的反应颇大。因为对于360、腾讯通讯录、号码百事通这些大的品牌而言,截止目前都尊重用户隐私,均采用用户对于号码主动标记获得数据。而泰迪熊移动则直接监控用户的手机通话行为,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取了用户通话时长、通话时段与频次获得用户的数据,这是对于手机用户隐私极大的侵犯。

为什么泰迪熊移动要这么做?其创始人姜燕北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或许是道出了原委——可以获得用户画像。”不同于互联网公司的用户画像,用户的电话短信行为可以通过场景化的方式明确其商业诉求“。

泰迪熊移动也推出了名为“巧推”的精准营销解决方案。巧推作为系统级的应用,能够与硬件打通。根据不同场景对用户进行精准化营销,为企业和商家引入更多客流。

行业人士表示:”这样以商业化的目的去侵犯用户的短信及通话记录隐私权,如此大规模的获取用户数据,这在发达国家是明确禁止,因为Facebook的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即便在国内,大部分的同行也不会这样操作。“

大数据的“双刃剑”:商业价值凸显,但安全同样重要

3月,知名数码博主“科技新一”爆料显示,一位行业安全工程师发现金立M5PLUS 型号的操作系统信息应用模块,在秘密收集用户号码等隐私数据,并上传到金立的服务器上。

该安全工程师还发现除了用户电话号码,tedinit*的方法中会去获取包括Android ID、IMEI号码、系列版本号码、MCC等这些参数数据进行上传。

随后安全工程师李先生从com.ted包名下的一个文件中发现了teddymobile.cn域名地址,通过搜索发现该包下包含大量的teddymobile.cn域名地址信息,但该地址信息并非金立官方的,该工程师通过ICP/IP地址查询teddymobile.cn,发现是一家叫北京泰迪熊移动的公司,通过该公司的官方网站发现,他们正是金立的合作伙伴。

“科技新一”同时爆料,此前一加手机也曾在海外爆出搜集用户隐私数据的事件,使其一度导致其面临巨大的国际国内舆论压力,而背后搜集数据也是泰迪熊移动所为。

在美国,侵犯用户隐私是极其严重的问题,将会面临专门的集体诉讼,因此美国正规点的公司不敢把用户SSN,手机号这种信息拿出去卖,不然即使不坐牢也要被告到破产。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泰迪熊移动姜燕北表示:数据是石油,生产比挖掘更重要。

这似乎给人一种一些疑似公然侵犯用户数据隐私的行为却能够获得的资本市场认可的感觉,而这或许不是个好的“示范效应”,对于用户小白而言,对此则完全不知。中国的互联网及手机用户,当真愿意用所谓的安全去换取自己的隐私的暴露?这恐怕并不是用户真正愿意看到的,而用户数据方卖弄的安全值得我们所有人给予足够的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