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的“功守道”:完善平台供应链,从经营商品到经营用户专栏号

/ 周扒皮 / 2018-04-18 11:55
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政策红利的释放也势必将引发整个行业新一轮的高速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累计高达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达到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连续两年实现高速增长。而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政策红利的释放也势必将引发整个行业新一轮的高速发展。

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

4月13日,以“零界”为主题的新经济100人2018年CEO峰会在北京举行。50位行业顶尖CEO与投资人出席,共同探索趋势引领未来。在“二手车:没有边界的战争”专场论坛中,作为二手车电商的领导者,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对整个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发表自己看法的同时,也让人们对优信为何能够在群雄逐鹿的二手车电商中脱颖而出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

万丈高楼始于基:打磨供应链“内功”成发展关键

在过去几年时间,铺天盖地的二手车广告让人们迅速认识了二手车电商这个冉冉升起的行业。在野蛮生长时期,通过烧钱砸广告增加品牌认知没有错。然而,不得不说的是,随着行业的深入发展,行业发展的瓶颈也是显而易见。由成长期到成熟期,对自身“内功”越来越重视就是最为明显的特征。

对于任何电商来说,供应链毫无疑问都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二手车电商自然也不例外。伴随着二手车取消限迁的发布,车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手车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行业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这也倒逼行业每一个玩家去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供应链。因为车辆顺畅的流通也离不开优信搭建的完善的二手车供应链。

在这一方面,优信从一开始就重视供应链方面的建设,关于这一方面,戴琨在新经济100人峰会上也进行了介绍:“优信不单单是在供应端深入进去,在车辆交易服务端和产品端都做了深入且扎实的工作,构建了完善的物流体系、手续办理体系、售后服务体系。” 

首先,在车辆信息披露方面,让用户可以了解心仪车子库存的同时也直观且充分地了解车辆的信息。

其次,优信在车辆手续办理效率方面领先全行业。在这一方面,戴琨透露称:“优信平均跨地交付距离达到1400公里,跨区域平均达到的交付是五天左右。”

最后,优信提供了完善全国联保服务,与超过一千家修理厂达成合作。用户通过修理机构可以享受到迅速直赔,并且高质量完成修复。而这也意味着,优信具备面向全国市场的供应链体系。

随着限迁令的取消,对于二手车平台更要从供应链到供应网进行升级,各大二手车电商平台也需要打造面向全国的供应链体系,可以说,一直以来对供应链的重视使得优信可以在政策利好时期得以抢占先机,占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由单一平台到生态系统:“降维攻击”拓展产业边界

在前面我们有提到过,整个二手车行业已经回归理性,这其中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在过去的2017年,二手车电商领域的打法在不断升级,不只停留在营销上的造势轰炸,也开始在模式上做出更多思考。

野蛮生长所带来的流量红利消退,二手车电商“下半场”的竞争方式其实不同于以往,正由单打独斗的时代转向不同生态之间的较量。流量获取依旧是平台发展的关键,但与此同时,针对核心受众的差异化布局、资源调配能力、盈利能力、未来布局等多个方面成了平台与平台之间比拼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在刚刚过去的新经济100人峰会,正如戴琨在会上所说:“优信需要准确鉴别用户真实且长期的需求,针对这样需求以满足用户的要求我们都会去做。”经过六年多的积极探索与深耕布局,优信不只是中国最大的在线二手车交易商,同时它还具备了横跨二手车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能力,以主营业务为基础,实行“降维攻击”,不断拓展自身业务的边界,在二手车交易中能够充分满足各方交易需求。 

经过六年多的积极探索与深耕布局,优信不只是中国最大的在线二手车交易平台,同时它还具备了横跨二手车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能力,以主营业务为基础,实行“降维攻击”,不断拓展自身业务的边界,在二手车交易中能够充分满足各方交易需求。

优信集团除了优信二手车之外,还有从事新车业务的优信新车以及提供数据技术支持的优信数据等多个子业务。多方位、全生态的为消费者和车商提供交易服务。

除此之外,优信还不断发力二手车金融,在去年10月27日,汽车金融研究院发布《中国二手车金融经销商满意度报告》显示,优信二手车在金融产品满意度、用户口碑等多个方面的考核中脱颖而出,名列第一。

就目前来看,二手车市场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二手车金融渗透率也有广阔的上升空间,国内消费金融领域同样也在高速发展着,这也意味着二手车金融市场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优信又一次占得了先机,尤其是用户口碑方面的好评,会为其带来巨大的品牌附加值,这在未来也是极具想象性。

由经营商品到经营用户:品牌价值成核心竞争力

从无人问津到万马奔腾,从默默无闻到妇孺皆知,二手车行业的迅速崛起无疑是值得思考的。在如今气势磅礴的发展背后,让我们对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二手车电商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更多深度的考量。

正如前文我们所说的那样,二手车这门生意将走出现在我们狭义上理解的、以买卖为核心的产品交易模式,逐步向生态模式转变。而在互联网流量越来越贵、以用户思维作为商业新模式的环境下,对用户端的经营能力同样也会越来越重要。

而经营用户无外乎交易前后的用户体验以及在用户不需要时强化品牌印象。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经营用户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为了打造品牌经营能力,而作为二手车电商领先者的优信,在用户运营、品牌形象方面同样表现出色,而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就是前面提到的供应链升级,类似于其它领域电商平台的供应链建设,二手车电商对供应链进行升级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但归根结底这还是由用户需求决定的。

为此,戴琨也表示称“解决市场供应链最终让用户享受到服务才是最重要的,所有服务也已经从经营商品转变为经营用户,优信需要准确鉴别用户真实且长期的需求,能满足用户要求的事情,我们都会用心去做。”而前面我们提到的优信供应链升级措施,最大的受益者其实都是用户。

其次是发力线下渠道。优信线下服务网点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仓储。第二类,是城市检测点,用户可以得到真实透明的车辆状况和价格信息。第三类,是车辆零售过程中服务点,用户在这里了解车辆的选择都有哪些,有真实的车况,也可以通过服务站购买外地车辆。

发力线下渠道,一方面是弥补线上渠道的不足,对供应链进行有效补充,解决用户实际买卖过程中所遇到的痛点,另一方面一个具备规模的线下渠道,有助于普通用户去发现与体验。

最后是广告营销,虽说二手车电商的“下半场”已经打响,但广告营销的价值依旧是不言而喻的。在如今这样一个泛娱乐化井喷、粉丝经济盛行的时代,找品牌代言人,是企业最直接也是最常见的营销手段。

优信打造了一整套明星代言“组合拳”,继之前诸多国内大牌明星代言之后,优信近年更是植入《变形金刚5》这部全球范围的流量收割利器,并且新签小李子代言。对抢占未来的潜在流量十分有效。通过大手笔投放广告以占领用户心智,用户可能暂时不需要,但一旦需要,有着深刻印象的优信往往会成为第一选择。

如今的二手车市场已经更加的成熟,行业竞争也上升到了新的维度,就目前来看,优信已经在供应链、品牌形象、产品矩阵等多个方面占得先机,这为其他玩家提供成功范例的同时,也让人们对其今后的发展充满期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