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比美团更有钱,我看好滴滴外卖还有5大理由专栏号

/ 李星 / 2018-04-17 19:58
美团滴滴大战正酣,解读滴滴外卖的业务逻辑

王兴和程维是当世瑜亮,两人私交不错,下午茶散席后就在市场上拼起来了“刺刀”,他们都相信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对手的核心业务。

外卖是O2O业务之中消费最为高频、流量最大的品类,现在平均大概5个就有一个人是外卖平台用户,所以外卖市场是互联网巨头都想吃的“肥肉”。这些年,巨头不断地入局、出局,外卖行业最高的壁垒就是用资金烧出市场规模和效益。

由于美团做出行在前,滴滴做外卖在后,很多人以为滴滴外卖只是在战略上牵制美团,甚至以此看好美团打车而唱衰滴滴外卖。笔者却认为,滴滴做外卖一定是深思熟虑了的,滴滴与饿了么的早期投资人是朱啸虎,滴滴2015年就入股饿了么,再加上Uber做外卖业务早有成功先例在前,程维对外卖的理解,未必就比王兴对出行的理解差。

那么滴滴做外卖的业务逻辑究竟是什么?到今年4月后,为何反而美团系处于背腹受敌的局面之中?本文试作分析。

滴滴外卖能够做成的5大逻辑

第一、从用户端来看,(1)外卖用户对价格非常敏感、很难有忠诚度,同样的馆子,哪个平台更便宜,就选哪个,再加上现在手机内存很大了,同类App多装一两个还是够用的。(2)外卖的用户多以城市年轻白领为主,与滴滴用户有重叠,滴滴外卖服务滴滴用户,配送地址、消费数据评估等可以继续用。(3)网约车用户平均客单价比外卖要高,在同样价格下可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反之美团外卖低溢价模式去做高客单价的专车、豪车用户的爬坡难度大。(4)滴滴外卖是送人的逻辑去送餐,送人的逻辑是司机与乘客是“长时接触”,滴滴对司机征信体系、服务评分、支付体验、平台算法调度要求严苛,而美团是用送餐的逻辑送人,送餐的逻辑是快递员与用户是“瞬间接触”,其最大的技术含量怎么在人海战术中有效调度。因而,滴滴做外卖是“高维打低维”,而美团外卖做打车,是低维想向高维跃迁。

第二、从商户端来看,(1)餐饮店老板希望有多个外卖平台流量涌入,一些城市餐馆进店顾客越来越少,主要靠接外卖单生存,多一个外卖平台意味着销量拉升。滴滴在无锡上线之后餐馆的订单是平时三四倍。(2)如果所有的订单来自一个平台,餐馆老板就只能被动接受这家平台的合作方案,给平台返佣或投入广告费,所以滴滴外卖上线,得到了餐饮老板的欢迎。(3)正是由于得到商户的拥护,滴滴外卖后续才有机会在其它城市落地,只有商户资源整合密度越高,平台的消费场景越能快速建立起来。

(左图无锡市场餐饮老板销量翻3/4倍,右图为滴滴平台外地骑手)

第三、从骑手端来看,骑手的工作就是“取餐”和“送餐”,工作要求就是一个“快”字。对骑手来说,哪个平台上更能赚钱就干哪家,能赚钱就行。滴滴外卖上线无锡市场,就有骑手日赚2000元,身穿滴滴外卖统一制服的骑手遍布大街小巷,还有很多是从外地赶来。而在网约车市场,本地司机和本地车的供给相对不足,才有平台错峰定价、拼车业务等,在招人方面,外卖比出行实在简单太多了。

第四、从政策来看,美团外卖试图强制部分商户“二选一”(即威胁商家卸载滴滴外卖),而在被工商局约谈时,各家都承诺不再出现类似扼制竞争、损害商户利益的垄断行为,换句话说,有工商局在为商户的利益做主,其他城市美团外卖、饿了么也不敢在逼迫商家不用滴滴外卖。但是在网约车市场,美团打车补贴行为扰乱市场秩序被上海交通执法部门责令整改。笔者预计当滴滴外卖在全国铺满时,美团打车可能因牌照没办下来而停滞不前。

(美团打车涉嫌不正当低价竞争,在外卖领域涉嫌垄断,耐人寻味)

第五、从技术角度来看,当前外卖业痛点很多,比如我在一个拐弯抹角的小区点餐,每次得重新给外卖小哥指路,送餐的骑手每次不一样,系统是按他们离餐饮店最近位置随机分配,延迟一两个小时也很正常。有时系统给骑手派了多个单,反复催促用户取餐,在马路上横冲直闯以快点送餐,成为新的交通隐患。在滴滴网约车服务中,司机、乘客位置是非固定动态位置,在算法调度、路径规划、安全调配等方面要比外卖的餐馆和用户上班或家里的双固定位置要复杂N倍,除了价格优惠外,滴滴外卖还能带来配送新体验。

以资金实力论英雄的外卖战场,滴滴胜算更大

除了上述5大理由之外,滴滴外卖还有个巨大的优势就是“资金储备”。

目前滴滴是全球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之一,累计融资超过200亿美金,按程维去年年底接受《财经》记者采访称账面有120多亿美金,这120亿元美金本来是为滴滴国际化和无人驾驶技术的。

程维是个典型的精益创业者,不会轻易涉足多元化业务,一旦做了肯定是奔着第一去布局的,目前还不清楚滴滴外卖是否会独立分拆融资,按饿了么此前烧了23.4亿美元打下全国市场,以同等烧钱规模为参照系,对融资融的字母表都不够用的滴滴来说,应该是小case。

据阿星的观察,在阿里的新零售体系之中,滴滴出行已经与口碑、淘票票、盒马生鲜、饿了么、飞猪等业务打通,共同利益大于竞争。但是美团要做的是本地生活消费O2O一站式平台,准备干出一个“线下版阿里”,是阿里巴巴最讨厌的敌人,美团外卖腹背受敌,日子会相当难过!

现在的美团是国内最烧钱公司,集外卖、网约车、共享单车三大烧钱业务于一身,没有之一。

据悉美团的现金储备约70亿美金,其中外卖每年约烧掉5亿美金补贴,做网约车在上海市场一天烧掉900万人民币,一年将近要烧掉5亿美金;加上收购摩拜花了27亿美金(含包括65%现金和35%的美团股票,此外还承担5-10亿美元债务)。王兴在接受《财经》采访时“接摩拜是要很大决心的,单车是比外卖、网约车更累更重的业务,而且看不到清晰的盈利模式。”也就是说,美团其实是腾讯体系内安排的“接盘侠”。

王兴把贝佐斯视为偶像,美团的目标是“Amazon for services”,希望其布局全景式O2O业务虽长期的战略性亏损,但最终换来市值一飞冲天,笔者认为美团“亚马逊梦”是很难成立的:(1)亚马逊的电商业务在全球覆盖率高、并且是高毛利业务,但是美团点评的品类虽多,但行业互联网渗透率较低,各个品类之间的用户需求属性差异巨大,由于有很多专业化服务存在,很难做到场景无缝对接。(2)亚马逊是靠技术创新增长比如云计算AWS、无人超市Amazon Go等,而美团商业模式是八爪鱼包抄+价格战,并非以技术创新为驱动。(3)美团试图寻求以更高的估值上市,没有像亚马逊在股市中不断成长的耐心,现金牛业务太少,摊子很大、后劲不足。

乐视是大家都熟悉的故事,更像对美团的某种警示,孙宏斌在给乐视救命钱时说的那句话:“我最佩服老贾的是这么点钱干这么大的事”,一年后孙宏斌砸了百亿进去道出一个再明了不过的商业常识:“别说七大生态,做好一个业务就很不错了!”

以下纯属YY,希望王兴的十万外卖小哥够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1217/1450342258547.jpg

李星

李星,科技媒体专栏作者,靠谱汇创始人,公众号:靠谱的阿星(ID:lixingo2o),微信号...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