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三年“大招”浮出水面,汽车服务平台纵切出行市场专栏号

/ 郝小亮 / 2018-04-17 19:58

如果说在外卖领域与美团的较量对于滴滴来说是“出奇”,那么在它的主战场出行市场,为实现一个更为长远的战略目标滴滴已经悄悄准备了三年时间,这是“守正”。

4月16日,滴滴出成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涵盖已有的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及分时租赁等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三年前,滴滴在内部首次提出“洪流战略”,现在随着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的成立,这一战略的业务布局和脉络也逐渐清晰。在共享出行市场实现规模化的滴滴开始向纵深化发展,以全产业链布局建立更高的竞争壁垒。

一座冰山有多厚实的根基,其实不应该只看浮出水面的部分。当外界搅起一些涟漪,才发现滴滴在水下有很扎实的积累。

三年蓄力,滴滴从规模化走向纵深化

尽管看起来共享出行市场有很多对手,但其实出行行业依然是“众星拱月”的格局。随着对行业纵深的耕耘,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滴滴着手在围绕乘客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围绕车主和汽车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2015年底,滴滴成立车主俱乐部,迈出进军汽车后服务市场的第一步。主要面向滴滴车主提供维保、保险理赔等服务。2016年中旬,滴滴车主俱乐部线下门店滴滴驿站在原有服务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增加事故维修、车辆救援、免费安装检测等服务。2017年,滴滴开始在深圳、广州、南京等城市开设小桔车服门店,意味着滴滴在汽车后市场服务进入品牌化运作阶段。2018年1月,小桔车服杭州旗舰店开业时,滴滴对外界透露计划在全国20余个城市落地超300家门店。

与汽车后市场服务这条线并行,金融服务是滴滴向出行产业纵深发展的另一条线。早在2015年滴滴就与P2P公司合作为车主提供余额理财服务,2016年滴滴与招商银行合作开展贷款购车服务。同年,滴滴又上线汽车消费金融产品滴分期。到2018年初滴滴正式宣布成立金融事业部,滴滴在金融领域已获得支付、小贷、融资租赁等牌照,业务方面涉及余额理财、保险、融资租赁、消费分期和现金贷等。

在过去三年中,滴滴围绕车主和汽车悄然展开的这一系列布局,现在来看都是在为建立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打基础。滴滴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滴滴汽车租售、加油、维保、分时租赁等多项汽车服务与运营业务已经覆盖200多个城市、5000多家合作伙伴和渠道商,年化GMV超过370亿元。这组数据不可谓不亮眼,足以说明滴滴在出行市场占据规模化优势之后开始有意识地向全产业链渗透,走向纵深化。

全产业链布局旨在建立出行市场壁垒

早期的网约车市场曾经上演过“百团大战”的局面,嘀嘀、快的、易到、优步以及众多后来逐渐销声匿迹的网约车平台,都曾试图以补贴战的方式站稳市场,最终随着几次大的并购案的发生,市场格局才逐步稳定下来。这段历史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出行市场1.0的战场,看起来进入门槛不高,因此谁都渴望从中分一杯羹;二是出行市场其实已经进入2.0时代,对行业的纵深耕耘成为水面下的冰山,表面看着不高,但一旦入水就会遇到阻力。

出行市场的真正壁垒是什么?显然是供给。虽然今天的出行市场仍有庞大的出行需求,但真正的瓶颈其实在供给侧,车、司机的缺乏,政策的限制,等等。如何提供安全可靠、密集、高质量的服务,提供稳定供给,成为网约车平台目前关键的决胜能力。而所谓“供给”显而易见就是汽车和司机。这就是为什么滴滴在过去三年中围绕车主和汽车后市场不断展开业务布局的根本原因所在。

滴滴成立汽车一站式服务平台,背后的战略逻辑其实很简单,滴滴只有为车主和汽车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那么司机才能够给乘客提供同样高质量的服务,乘客获得高质量服务反过来进一步稳固滴滴的市场地位。三方所形成的是一个良性的生态闭环,由此才能建立起真正的竞争壁垒。当然,滴滴在这个过程中也拓展了业务范围以及收入来源。所以说成立汽车一站式服务平台对滴滴绝对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大出行市场正式进入平台化运营时代

滴滴宣布成立汽车一站式服务平台之后,短期看能够为一站式出行平台的供给产生助力,长期来看,大出行市场向平台化模式发展已经成为趋势,有利于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

以滴滴为例,其推出的小桔车服品牌,采取直营和加盟两种模式。小桔车服希望通过大数据整合市场上优质的维保等资源,吸纳优秀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供应商加盟,并进行规范化管理,提升车主服务体验。滴滴由此得以迅速展开门店建设,而加盟商受益于滴滴的品牌效应和其手中的车主、出行大数据等资源,也将获得收入的提升。显然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有益处。

实际上滴滴自始至终都采取平台化的定位,只不过过去平台更多连接的是乘客、司机与汽车,而现在滴滴汽车一站式服务平台具备了更强的连接能力,连接的是司机、汽车、加油站、汽车维修店、保险及金融服务商。未来可能还会连接整个出行产业链条中的其他环节。

正如电商平台在零售产业中的纵深化发展一样,大出行市场进入平台化运营时代恰恰是产业走向成熟的标志,在滴滴这一出行市场巨头的牵头之下,包括车后服务、汽车租售、汽车消费金融等在内的不同出行产业将进一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