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器人研发龙头天智航:每台售价2000万,市场规模千亿左右专栏号

/ 读懂新三板 / 2018-04-17 17:47
天智航是中国新三板顶级公司全国巡回大型调研活动调研的第一家公司。天智航的主营业务为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核心产品是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

2013年,新三板全国扩容以来,超过10000家公司挂牌新三板,市值超过4万亿元,这些公司中很多代表中国创新的力量,代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推动力,代表中国经济的未来。其中相当多公司更是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过去数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并将在未来成长为下一个独角兽。

在此背景下,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指导,读懂新三板&华璋资本承办的“寻找下一个独角兽——中国新三板顶级公司全国巡回大型调研活动”,应运而生。

本次调研活动希冀在未来3年调研1000家优质新三板公司,并从中找到最顶级、最耀眼、未来有望成为下一个独角兽的顶级公司。

天智航是中国新三板顶级公司全国巡回大型调研活动调研的第一家公司。天智航的主营业务为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核心产品是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

其核心优势在于:

1. 技术领先。天智航是全球第5家、国内唯一一家拥有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机器人的注册许可证的公司。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创伤骨科、脊柱外科手术的骨科机器人。

2.市场需求极大。天智航董秘邢玉柱预计,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国内市场需求不低于5000台,按每台2000万元计算,市场规模在千亿左右。

3. 产品已进入销售阶段。天玑骨科机器人已于2016年11月获批上市,2017年上半年已实现3台销售。

那么,天智航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指导|夏益军 

调研|孙婉莹 夏益军

撰写|孙婉莹

天智航是一家以医疗机器人为核心的研发型公司,核心产品是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2016年11月获批上市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创伤骨科、脊柱外科手术的骨科机器人,有两个优点:

可以进行精准定位的微创手术,出血少,恢复快,低辐射。

手术规划与手术操作相分离的"遥规划"技术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施远程手术。

公司是全球第五家、国内唯一一家拥有CFDA医疗机器人的注册许可证的公司。

2010年,公司拿到第一代骨科机器人的CFDA颁发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许可证。目前,国内共发放4个医用机器人医疗器械产品许可证,均为天智航公司所有。迄今为止,国内其他企业的类似研究都还处于产品的开发和临床阶段,尚未取得医疗器械产品许可证

据天智航董秘邢玉柱预计,该产品的国内市场不低于5000台。三甲医院、区域医疗中心、骨科专科医院及50万以上人口的县级医院都是天玑骨科机器人的潜在客户。按每台售价2000万元计算,市场规模在千亿左右

2017年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已销售3台,公司扭亏为盈。去年下半年,天智航发起4亿元融资计划,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有限合伙)和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 基金(有限合伙)分别认购2亿元,投后估值高达25亿元。

近日,华璋资本&读懂新三板拜访了天智航公司董秘邢玉柱。他介绍了公司目前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

习近平总书记 听取骨科机器人项目汇报

/ 01 /

手术规划和操作分离,天玑机器人可实现互联网手术

1.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您能介绍下吗?

邢玉柱: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分三部分,一个是光学跟踪系统,我们叫"眼睛",是导航部分;第二个是机械臂主机,是"手";再一个是主控台车,是"大脑",做手术规划。

机器人通过影像设备扫描患者骨折部位获取患者骨折部位医学影像,医生在机器人"大脑"上完成手术规划,比如确定内固定螺钉的角度、入点、深度等信息并进行仿真;机械臂也就是"手"能准确找到这个位置,辅助进行手术;在手术过程中,"眼睛"还负责进行监控,一旦位置出现误差,它会自动跟踪,自动调整。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一个有手、有眼睛、有大脑的机器,将医生的手术规划通过机器人的辅助定位达成规划的手术结果

2.这个产品的临床价值如何?

邢玉柱:第一,稳定操作,提高精度,机器手可以进行精准定位的微创手术,出血少,恢复快;避免反复拍摄X光,降低辐射80%以上。我们以股骨颈骨折这样的手术为例,如果徒手手术的话,拍几十次至上百次的X光是正常的,但使用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进行手术,拍X光的次数可以下降至10次以内。

第二,规划结果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远程传输,进行"遥规划"

3.关于精准定位,能举个具体例子吗?

邢玉柱:比如,一个关节出问题的手术,打钉子,手术对医生要求高,原来一般只有60%的手术成功率。而辅助机器人,在打钉子上能打出几乎教科书一样的水平。

比如这个图,这是三根钉子,上面那根钉子是完全平行的,所以没有拍出来。打钉子半年一年后,关节重新合拢,就可以恢复,取出就好了。

4.您刚才说的"遥规划"是什么概念?

邢玉柱:"遥规划"可实现师傅通过网络指导学生,跨越空间限制

第一种情景,通俗来讲,就是刚毕业的年轻医生他手法不行,但是研究病例研究非常深,他知道怎么做,但是就手不听使唤,无法保证精度,只要他会规划会编程,他就能够借助骨科手术机器人完成跟专家一样的手术。

第二种情景,对于复杂病例,年轻医生不但手不准,怎么做还存在疑问,他可以借助互联网来解决。比如说患者在新疆,医生可以把这个图像发给北京的专家,北京的专家给他规划完了返回去他可以直接执行。

我们认为这个手术规划和操作分离的这种遥规划技术,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手术的一种方式。

5.这个产品能帮助解决外地到北京看病问题?

邢玉柱:是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能提升基层医疗医院的诊疗能力,有利于"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市"的属地化治疗的目标的实现。

6.公司现在主要销售的产品是第三代?

邢玉柱:对,现在推的是第三代,目前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7.与前两代相比,第三代的差异在哪?

邢玉柱:第一代骨科机器人针对较为简单的临床适应证,第二代针对复杂高难度的骨科手术,但手术适用证比较单一,大概只销售了十台左右。第三代手术机器人智能化程度和临床适应证覆盖面大幅提高,可以开展创伤骨科手术及脊柱外科手术,目前市场反馈比较好。

8.公司机器人产品目前累计完成多少例手术?

邢玉柱:我们目前累计完成大概4000例。

/ 02 /

国内唯一拥有CFDA医疗机器人注册许可证公司

9.天智航的行业地位如何?

邢玉柱:我们拿到了中国首个CFDA医疗机器人的注册许可证。目前而言,在中国医疗手术机器人领域,还没有其他厂家取得医疗机器人注册许可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许可证是决定产品能不能上市销售的一个根本条件。

天智航公司是全球第五家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许可证的公司。估计目前有医疗产品注册许可证的医疗机器人公司不超过十家。

10.医疗机器人在全世界的这个产业格局是怎样的?

邢玉柱:大概是这样分类的,手术类、康复类、救援类、诊断类,那在这个领域现在发展最快的就是手术类,康复发展的也比较快。

11.生产手术机器人目前都有哪些公司?

邢玉柱:手术机器人分软组织的和硬组织。

软组织就是达芬奇机器人,几乎占据了这个领域的全部市场份额,每年做100万例手术,公司现在市值490亿美元。硬组织领域,目前有产品销售的,除了天智航外,还有以色列的Mazor,法国的ROSA。

12.目前,这两家组织手术机器人公司是什么情况?

邢玉柱:2016年美敦力参股了Mazor, 美敦力是公认的全球的医疗器械巨头,zimmer收购了ROSA, zimmer是骨科器械的巨头。这个领域的并购非常激烈。

13.天智航是目前唯一有产品的独立标的?

邢玉柱:是的。

/ 03 /

坐拥千亿市场,17年上半年已实现三台销售

2016年前五大客户

14.产品最先接触的客户会是哪些?

邢玉柱:我们定义是区域医疗中心,就是三甲医院和区域优势医院都是潜在客户。

15.产品的销售渠道是什么?

邢玉柱:我们都是找渠道销售的方式。

16.目前销售情况如何?

邢玉柱:天玑骨科机器人2017年才开始卖,上半年卖了3台

17.产品获批后,公司的销售人员并没有明显增加?

邢玉柱:这个产品的销售是技术驱动型项目。我们们定义的销售是技术型销售,配合经销商完成销售工作。

18.公司对于产品应该拥有很高的定价权? 

邢玉柱:是的,但我们会遵循市场规则定价。

19.国内没有竞争产品?

邢玉柱:不是,目前有两家国外产品进入国内,不过都处于市场拓展阶段,尚未实现规模销售。

20.为什么卖得不好?

邢玉柱:医疗机器人都需要很长的市场培育周期。 

21.您对市场培育期的判断是什么?

邢玉柱:现在如果从产业生命周期理论来分析,萌芽、成长、成熟,我认为我们现在属于快速成长期,就已经渡过了这个萌芽阶段。

22.市场规模会有多大?

邢玉柱:我认为初期国内市场应该在5000台左右,这是我自己的判断。

三甲医院、区域医疗中心、骨科专科医院,50万以上人口的县级医院都是天玑骨科机器人的潜在客户。

而且,这个机器人未来对县市级医院的价值其实更大,能迅速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

23.每台售价如何?

邢玉柱:大概2000万元左右。

24.目前只是关注国内市场?

邢玉柱:是的,还是希望先立足国内。不过,我们已经开始策划和关注国外市场。

25.公司产品大部分都是自我研究的,那应该对上游供应商不存在依赖?

2016年前五大供应商

邢玉柱:不是,因为我们不做机器人的机械臂,需要依赖供应商提供,目前国产的机械臂还达不到机器人性能要求,依赖进口产品。

26.机械臂属于通用产品,所以说其实依赖并不会特别强?

邢玉柱:对,短期内应该不是问题。因为我们知识其客户的一部分,量不是特别大。类比一下达芬奇,它20年才卖了不到4000台。

/ 04 /

大力推进智能骨科手术体系服务平台,深度布局产业链

27.公司的未来发展计划是怎样的?

邢玉柱:我们现在在大力的推进智能骨科手术体系服务平台市场化建设,现在国家正在推这个应用示范的建设。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部署机器人、网络环境等等配套的设备,在基层的医院以机器人手术分中心的形式存在,在顶级医院建立这种指导中心。

那么我们认为这个网络平台未来如果发展到一定规模,下面有百家的量级的时候会非常有意义,会形成上下贯通。目前商业模式还没有完全走通,我们是成熟一家就建一家。

28.除了这个呢?

邢玉柱:我们还有一个团队,在做手术的配套工程,还有耗材、临床服务。

29.公司投资法国SPW公司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邢玉柱:对,它是提供钉子的,未来我们就是希望一个手术全用我们的东西,但是目前还在整合阶段

30.公司曾披露定增中30%资金大概会用于股权投资和并购,是怎么考虑的?

邢玉柱:一是我们要布局产业链;二是许多其他领域的机器人,也愿意跟我们合作,因为我有经验。

注:我是华璋资本的夏益军,如果您向了解天智航更多信息,请加微信xyj505336305,劳请备注姓名、公司、职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