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传说许家印投了贾跃亭 这里面到底啥逻辑专栏号

/ 坤鹏论 / 2018-04-17 17:47

 

 

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

           ——亚里士多德

 

坤鹏论好久没有写贾跃亭了,可昨天传来的消息不得不让坤鹏论再次提笔聊聊他。

 

 

第一个消息是,甘薇因拖欠14亿元债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公布日期为3月7日。

这下,双双被定为“老赖”的夫妻,再想团聚可就有点困难了。

 

 

但很快第二个消息火爆登场,快速淹没了第一个消息,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的节奏。

4月16日,不止一家媒体从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恒大许家印已确认投资了贾跃亭旗下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并成立了专门的汽车团队。

有分析称,许家印以个人名义入股FF的可能性较大。

据说,2017年12月13日,FF内部宣称完成10亿美元的融资,2017年圣诞节前,恒大集团位于香港的基金投资了FF注册于开曼的离岸公司,投资金额约为3亿美元。

但这笔投资非常神秘,“只有FF内极少数高管知道,范围不超过5个人。”并且投资方也希望低调,不想对外界透露更多细节。

“恒大的投资是救命钱,否则FF可能面临破产的危险。”知情人士称。

另外,传闻贾跃亭已经让出了大股东给恒大,自己成为二股东,估计这也是许家印怕贾跃亭刚愎自用的毛病坏了大局。

 

 

坤鹏论专门倒回到去年底和今年初,查看了那几个月关于贾跃亭的信息,发现去年年底FF获得融资的新闻并不是向外放出的烟雾弹,而是确有其事。

今年2月,FF第一届全球供应商大会上,贾跃亭对外宣布法拉第未来获得15亿美元融资,基本满足IPO之前的股权融资需求,并承诺在2018年底交付第一批量产车。

而上周,FF电动汽车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3.64亿元底价拍下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一块逾600亩的商业用地,用于纯电动汽车项目组装,更是引来一片哗然。

当然,恒大投资的消息还处于传言状态,虽然发布的媒体都属于相当靠谱的,但它们都还没有得到恒大的正面答复。

如果是真的,坤鹏论只能感叹:“Word天,贾跃亭的命也太好了,地产界的大佬俨然就是他的福星高照。先有白衣骑士孙宏斌,后有交口称赞的首富许家印,谁人能敌?!”

而网友一致的问题是:又是下一个“孙宏斌”吗?

另外,许家印是出了名的“政治正确,嗅觉灵敏”,他投资贾跃亭背后有没有更动人的故事或是信号呢?

当然,恒大确实是中国有钱任性的第一金主,2017年它的现金余额为2877亿,可比2017年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967.2亿的融创牛逼多了。

而在中国风卷残云般四处收购投资的阿里与腾讯更是相形见绌,阿里2017年第四季度自由现金流447亿元,腾讯同期自由现金流则为241.70亿元。

考虑到前些天恒大刚刚宣布,计划未来10年投入1000亿元搞科研,似乎投入3亿美元给FF也说得过去,因为FF怎么都算是新科技、新能源范畴。

从市场角度看,比房地产盘子略小一点的是汽车市场,对于许首富而言,在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后,汽车,特别是电动智能汽车这么朝阳,绝对是个不错的新战场。

同时,电动汽车风起云涌,已然成为未来趋势,就连奔驰都在去年宣布,将在2022年之前将旗下整个汽车产品线全部实现电动化,既然大力搞未来科技,混身上下充满科技感的电动汽车绝对是个排名前几的选择。

关键是电动汽车全世界也都刚刚起跑,没有了传统汽车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领域的技术制肘,努把劲儿,真能追上,甚至是超越。

再说了,国家对于电动汽车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因为它可以让我们这个“富煤、缺油、少气”的国家“扬长避短”,从此不再受贫油的制约。

相对日本、韩国、欧洲,我们在电动汽车产业链上资源要丰富的多,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是三电即“电池、电机、电控”,而生产电池和电机所要的两关键性资源我国储量都十分丰富。

再加上我们还有着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科技领先优势,人工智能的发展更是与美国各有千秋。

于是,电动+智能+汽车给了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许家印这么聪明的大佬,肯定不能放过立功的好机会。

相当年,李书福曾说过一句惊天动地的话:“造汽车有什么难的,不就是摩托车再加两个轮子吗?”这句话后来演变成他的另一句名言:“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吗?”

看着全中国满街跑的电动自行车,想想吉利如今又是收购沃尔沃,又是入股奔弛,中国称霸电动汽车的梦真的并不远。

而且贾跃亭的FF样车也算真实存在了,还曾在今年拉斯维加斯CES展外面搞了一个小范围的试乘活动,后来又传出工厂开工要量产今年上市的风声,如果一切都是真的,恒大3亿美元接手真的挺便宜。

像小鹏汽车已经累计融资近60亿元人民币,据说今年还要再融170亿,蔚来汽车已经拿到 56 家投资人,不少于150亿元的融资,但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说,200亿是造车门槛,对了,还有威马,据说也是融资近200亿人民币。

如果贾跃亭的汽车是真的,那恒大简直就是用白菜价买了一块价值百亿的宝回家。

  

 

所以,拥有什么样的财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认知高度,面对如此的扑朔迷离,我们只能感叹,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富人的世界,我不懂,真的看不懂。

人家马云不是早就说过:“以前阿里巴巴是从无做到有,现在是从有做到无,无处不在的无。阿里巴巴许多投资让人看不懂,看得懂就奇怪了,10年前也没人看懂过阿里巴巴。”

米兰·昆德拉曾说过,“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真正的生活,永远在别处。”

如今,我们这些凡人思考他们为什么时,马云马化腾许家印一样会发笑,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背后的深意,可能永远在你猜不到的别处。

甚至,我们自己还会帮着渲染他们的神秘与莫测,就像昨天坤鹏论写了《马云马化腾是不是也在蒙眼狂奔?》,留言中老铁们纷纷批评:

作者的格局观小了点儿!

双马都是隐忍、更懒、格局高的人,这是战略,不是焦虑!

......

坤鹏论确实有点汗颜,但好在两年多过去了,练就了脸皮厚,思想写出来就是让人评头论足的,唯有这样才有提高。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3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4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