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专栏号

/ 倪叔 / 2018-04-17 08:23

前些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20款扫地机器人(涉及10多个品牌)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从清扫覆盖率、清洁能力、工作时的越障能力、自动回充、续航、噪音等多个维度进行模拟试验,结果一经披露,真是惊起千层浪。

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

各家媒体的报道各有侧重,国产老品牌科沃斯、日本老牌松下均被点名,4158元的“Ecovacs科沃斯”DM86G清扫覆盖率低,遗漏明显;“Panasonic松下”MC-WRC67清洁率最低,仅为29.63%;当然美国名牌,售价4380元的“Neato”Botvac D8500和售价2499元的“iRobot艾罗伯特”Roomba651清洁率也均未达到60%。

中国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报道称“中消协出炉扫地机器人测评报告,价格与性能不成正比”。这话颇值得玩味。

其一,统称“扫地机器人”,并非“智能扫地机器人”。因为参与试验的多款产品还是“智障”的水平,难怪很多朋友到处抱怨所谓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就是个饼型哈士奇,10天里有8天在喊“救命”,有的人只好心疼的自嘲说买了个智障的电子宠物。

其二,这20款产品,价格从799元-7499元不等,然而试验结果显示,并非价格越高,产品性能就越好,甚至是很多老知名品牌的中高端产品竟不如互联网公司小米旗下推出的第一代扫地机器人。

通常来讲,价格反映的是产品的价值,包含了使用价值(性能)和品牌价值(口碑知名度),如果品牌价值不能直接反映在使用价值上,那就是名不副实了。这在近两年火起来的“智能扫地机器人”行业里,尤为突出,因为市场很大,鱼龙混杂。

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

市场有多少大?据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已经与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空调等位列家电消费前五名。综合市场分析,预计2018年我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将增长至120亿元人民币,最多覆盖至3000万个家庭,尤其是年轻人组建的新家庭覆盖率更高。相信很多人的智能家居生活都将从一款智能扫地机器人开始。

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

扫地机器人在美国家庭的渗透率为16%,而中国沿海发达地区仅有4%~5%,内陆地区只有0.5%,与美国等成熟市场仍有较大的差距,中国未来扫地机器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

2018年3月,中消协试验的20款扫地机器人

市场有多大,场面就有多混乱。毕竟,我国扫地机器人还处在发展早期,不同企业解决问题的方案各异,技术标准也不同,效果参差不齐,加之厂商夸大宣传,用户评价褒贬不一,不同产品的定价也就缺少统一的指导标准。不过,对某款扫地机器人的使用价值是可以通过模拟实验测试来进行评估的。近半年来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及中国消费者协会三家官方组织均对扫地机器人进行过性能比较试验,以期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选购参考。这是一种横向对比的方式,选定某一时期的主要产品进行对比,优劣相对比较直观。

扫地机器人发展简史

此外,我们可以通过纵向发展的历史脉络里,对扫地机器人的行业有一个比较整体的认知。

早在1985年,日立Hitachi日立公司就曾在展会是展出过一台室内清洁机器人的样品 HCR-00,采用了陀螺仪和超声波雷达定位。

但是直到1996年瑞典家电巨头伊莱克斯发布三叶虫(Trilobite),才算是世界上第一台扫地机器人。2000年前后,戴森、LG、iRobot、德国凯驰Karcher、日立Hitachi、三星Samsung、台湾松腾相继发布扫地机器人。其中,有着美国军工基因的iRobot发布的Roomba,算是真正意义上家用扫地机器人,在消费市场上获得巨大成功,并于2005年凭借扫地机器人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这一时期,主要采用陀螺仪+超声波进行导航,也就是已经过时的无规划随机碰撞式清扫,清扫方式为随机碰撞,清扫没有规律,横冲直撞,清扫效果靠时间和不断的重复来堆砌。

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

随机碰撞式清扫 

后来,iRobot为了改进覆盖率的问题,给设备加了一个灯塔装置,灯塔发出信号,帮助扫地机器人进行定位,也就是常说“无线载波定位系统”,国内早期的尝鲜者一定很熟悉。从此,扫地机器人进入规划式清扫时代,通过搭载定位规划系统实现导航,进一步提高了覆盖率和清扫效率。

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

“弓”字形路径规划清扫模式 

2009年,国产品牌科沃斯推出地宝系列,采用的技术依然是陀螺仪+轮速计传感器的定位导航方式,即ESLAM航迹推算算法。科沃斯迅速成长为国内市场上的知名品牌。此后直到2017年,科沃斯公司为谋求上市,投入了大量资金宣传造势,无论是线下实体展示还是线上广告投放都是巨量的,前不久才在国内IPO获批。

接下来,在2010年,Neato推出一款XV-11扫地机器人,使用了可以360度旋转的激光测距仪扫描周围的环境并进行即时定位与环境地图构建,也就是Lidar SLAM,激光测距导航系统,标志着扫地机器人在定位导航和路径规划上又前进一步。随后,德国家电百年企业Verwork投资了Neato,并终于在2017年9月完成对Neato的收购。

2015年9月,iRobot推出最新款的扫地机器人Roomba 980,利用顶部搭载的摄像头扫描周围的环境,通过对前后图片的变化分析用数学运算和几何、三角法测绘出房间的地图,即Visual SLAM,图像式测算导航系统。不过,同样采用了Visual SLAM技术的LG扫地机器人Hom Bot在2017年10月被爆出homehack漏洞,也就是黑客可以入侵并控制了扫地机器人的摄像头。这让人们开始担忧搭载了Visual SLAM图像导航系统的扫地机器人有泄露家庭隐私的危险。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8月,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推出米家扫地机器人,2017年9月19日再发布第二代产品——石头扫地机器人,采用Lidar SLAM激光雷达导航系统,推出算法上采用全局规划功能,并以2499元的价格逐步打开市场。

2107年9月,北美著名小家电品牌SharkNinja发布了第一台扫地机器人ION Robot,对iRobot市场格局产生一定影响,导致其股价下跌超过15%。

2017年底,奇虎360公司也发布了一款采用Lidar SLAM技术的扫地机器人,传言是之前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团队的创作,定价1699元,不仅进一步巩固了Lidar SLAM激光雷达导航在扫地机器人产品上的使用,提高产品性能,还再次拉低了市场的产品平均价格。

以上是扫地机器人自1985年出现,发展至今的一个主要脉络。从中可以看出,扫地机器人的每一次迭代升级都是以定位导航技术为核心的,也就是扫地机器人的定位感知系统,我们可以将其比作扫地机器人的眼睛,它直接影响到搜阿迪机器人的清扫覆盖率。随着它从一个“盲人”到处乱撞,到通过陀螺仪、超声波感应巡航测算记忆规划路线,再到增加了摄像头或激光雷达来增强“视觉”,并逐渐衍生出更有优化算法的“大脑”,扫地机器人才变得更加智能和高效。

LidarSLAM和Visual SLAM

目前,市场上较为先进的就是扫地机器人的“视觉”解决方案就是Lidar SLAM和Visual SLAM。

Lidar SLAM(激光雷达同步定位和地图构建技术)

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

代表产品:米家石头扫地机器人、360扫地机器人

原理:通过激光测距的方法生成室内地图,在此基础上合理地规划清扫路线。顶端设置有一个可旋转的激光发射头和配套接收器,通过发射激光扫描自身到边界每个点的距离,从而生成数字地图,还能根据屋内家具位置的变化实时进行更新。

Visual SLAM(摄像同步定位和地图构建技术)

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

代表产品:iRobot Roomba980、LG Hom Bot

原理:利用顶部搭载的摄像头扫描周围的环境,然后结合红外传感器,利用数学运算和几何、三角法测绘出房间的地图,以此来进行导航,并根据前后影像中各个地标的位置变化来判断当前的移动路线,并对其所构建的环境模型进行更新与调整。

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

Lidar SLAM与Visual SLAM技术对比图

通过对比,LidarSLAM,是现目前构图定位精度最高的扫地机器人室内导航解决方案,因为其成本的进一步降低有更多的厂商开始使用LidarSLAM的方案,小米、360国内两家具有研发能力和创新意思的互联网公司就是典型,也代表着一股新的颠覆力量。

正如中消协消费指导部崔薇介绍,“覆盖率是判断一款扫地机器人智能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智能化水平高的扫地机器人有路径的判断和记忆,它的清扫覆盖率也相对最好,同时清洁率也能够得到相应的保障。”

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

中消协扫地机器人试验结果:覆盖率效果对比,其中小米-米家和Neato均采用Lidar SLAM技术导航。

同时,Lidar SLAM技术导航的优势在2017年底360扫地机器人发布会上也有所体现,虽然当时没有指明品牌名称,但现场的演示结果和中消协本次的评测结果可以说是完全一致。

中消协:我不是针对你,而是在坐的大部分都是智障

tips:

一哥认为目前阶段,智能扫地机器人的“眼睛”是关键点,这也是让机器人动起来更“智能”重要因素,只有让它看得见,才能走得到,然后动手完成清扫拖地等一系列动作。

当然,扫地机器人除了“眼睛”,还包括移动机构(脚)、清扫系统(手)、电源系统(心脏动力)、控制系统(大脑)等组成机构。

所以一哥在最后,从中消协在测评报告中给广大消费者的建议中挑选了几条非常重要的,给大家提个醒:

1.市场上价格较贵以及国外品牌的扫地机器人基本不带擦地功能,以纯清扫为主。

2.价格和覆盖率没有直接关系,个别较贵机型的覆盖率一般,有遗漏的情况。也有个别机型会有漏扫的情况,覆盖率不理想。

3. 清洁率和覆盖率两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密不可分,不能单独只看某一项功能的好坏,无论哪一方面表现不佳,都会影响最终的清扫效果。

4.在实体店或电商页面选购产品时,会发现部分产品只是提到了大吸力,但究竟吸力值是多少并不直观,还是希望企业明确给出吸力范围或清洁能力,便于消费者选购。

恩,一哥同样呼吁企业厂商们能够将覆盖率、清洁能力、噪音分贝、最大吸力、越障能力、毛发清理能力等给出一个明确的指标参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