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势不两立? 掐架不如合力而为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4-17 08:27
但凡格斗圈出事,必是大事。

但凡格斗圈出事,必是大事。

近日,终极格斗冠军康纳·麦格雷戈因涉嫌带领十几号人攻击载有UFC233格斗运动员的大巴被捕,并被指控1项刑事恶作剧重罪和3项轻微伤害罪。

20180407140038_9ce901037f62a4632371b87e62bdf4cf_3.jpeg

文:易体网  张婷婷     编辑:暮烟

对于事件的起因网上有着不同的声音,有说法是康纳·麦格雷戈是为队友大打出手,也有说法是因为近日UFC表示麦格雷戈将不再是永久冠军引发。不过事已至此,刨根问底已无太多意义,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麦格雷戈的职业生涯将因此受到冲击。

老生常谈  绕不过的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之争

另据易体网获悉,麦格雷戈本人7月或将来到中国,不过在麦格雷戈之前,他的总教练 John Kavanagh已确定将于4月24日受CIMMAF之邀来到中国,届时将和中国的综合格斗运动员及教练面授交流。

不过这件看似再寻常不过的消息,在易体网的行业交流群内引发各路从业者的探讨与交流。

这里有传统武术的代表、资本方、MMA场馆运营者、拳击爱好者......大家各抒己见,表面看似言辞激烈,但从不同角度出发对传统武术和MMA在中国的发展提出了思考。

1dc40001eb17db3a8238.jpg

此前因为与格斗狂人徐晓东的约架而被推至风口浪尖的雷公太极创始人魏雷表示,传统武术应该多和年轻人对话,但同时对传统武术和搏击的生存发展也提出了担忧,他认为国外有资金支持发展,但中国还处在生死存亡的挣扎线上。

不过也有不同声音表示,近几年在民间,搏击事业已经发展的很好了,并且还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从大家的碰撞与交流中,易姐总结出了以下几个观点:首先传统武术和MMA压根就不冲突。此前的约架更多是出于炒作目的,不能为传统武术和MMA代言,因为二者除了规则不同,长久以来的发展背景和最终追求的目的也不尽相同,放之同一赛场结果可想而知。

其次,传统武术作为我国的文化精髓,有其传承与发扬的必要,但因长久以来市场上各类“大师”的横行,动辄几万十几万的拜师费,导致行业不正之风盛行,这项运动的发展也显示出了不尽人意的一面。

再者,MMA在我国的发展虽然还处于初期阶段,但已显示出巨大的市场前景,虽然当前国外市场成熟于中国市场,但如果追根究底,李小龙在格斗理念与形式上的探索上做出过巨大的贡献,我们有这个基因,因此也有将其发展起来的责任。

隔空掐架不如合力而为

2016年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相关要求和部署,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印发《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指出武术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体育项目,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难看出,国家对其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但在新时代背景下,传统项目往往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双重局面,如何搭上这趟快车,顺势而为对传统武术来说至关重要。

在看搏击产业,随着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出台,短短几年间,其发展成果有目共睹,本土小型化赛事喷涌而出,各类搏击拳馆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加上庞大的人口红利,这个亿万级别的市场早已被看成一块有金可掘的大市场。

政策、市场二者皆有,关注度也足够,所以才产生了一触即发的碰撞与交流,这也警示我们,大可不必坐井观天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空想发展,现在搏击与传统武术并非对立面,与其隔空掐架不如互相协力发展。

1512105201559522.jpg

在看国际品牌,早已瞄上了中国这个大市场,去年11月25日UFC中国首秀在上海成功举办,现场观赛人数高达1.5万名,无数的格斗从业者与爱好者争相赶来,结果当然没有令大家失望,如此高规格的赛事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MMA有中华基因在里面,武术更是传承了几千年,为什么国外可以将一项MMA赛事打造成商业价值巨大的IP,为什么很多外国友人说起中国功夫一脸兴奋并且还能比划几下,我们却只能通过一场炒作式的连比赛都算不上的“约架”来引起全民关注,参透背后深层次的含义对整个行业发展尤为重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