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新解读新零售:今日资本2.25亿砸向NoMe是有原因的!专栏号

/ 孙海亮 / 2018-04-16 17:01

 

 

投资23年的徐新向来眼光都是犀利与独到的,在她所属的今日资本投资名册当中,崛起的伟大公司不乏有京东、美团、永辉超市、网易等。当然,精准的狙击自然也离不开其在项目投资存有的两个信仰,一个是相信品牌的力量,还有一个是相信基因的力量,也即创始人能力与项目的模式。

 

而正是基于这两个信仰,在LifeStyle新零售这条赛道上,今日资本徐新在继永辉超市之后,也选择押注了NoMe这个新物种,同时也乐此不疲地为其发布会站台。

 

而对于自己为什么投资NoMe徐新也进行了解读,她说,经历了过去几年从Online到Offline的潮起潮落,移动互联网的线上红利已经宣告尾声,线下流量正成为新战场,新入口机遇则在于对刚性需求的深度挖掘。


NoMe以用户体验为中心,重构“人货场”的组合,开创“用户自迭代的商业模式”,告别落后,拥抱升级,找到了破壁家居零售市场的方式,挖掘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万亿蓝海市场,既顺应了消费趋势,同时也引领了行业的变革。


 

 

 

而据创始人陈浩介绍,NOME是以“设计”为价值驱动的家居零售品牌,有女装、男装、服饰配件、数码零件、休闲食品、彩妆护理、家居用品、功能箱包、男鞋女鞋共9大产品类别,3000多款产品,覆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NOME把对生活的态度融入产品之中,用设计探索人性的需求,让回归生活本质的产品渗透到生活中每个不经意的细节,为人们提供具备较高审美价值的物美价优的家居产品。

 

NoMe的基因,模式之新:

 

1、高性价比模式+高品质产品+优秀的门店体验

 

新零售之犀利不仅在于优秀的线下购物体验,还在于产品价格可比肩线上淘宝。在逛过线下门店之后,徐新不仅惊喜于其店面打造出的美好生活体验,而且让其折服的还有其高性价比与高品质产品。徐新说,最近很多生意模式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性价比很高,你要在质量很好情况,价格还要便宜,你就赢了,因为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很多东西都很便宜,你比淘宝要好,还要跟他一样便宜,你就赢了。


2、北欧设计+中国供应链优势(质量好、价格便宜、出货速度快

 

3、新零售三控


在徐新看来,新零售的三控,不外乎就是:


一是“三控”,要控店,店是直营加加盟。


二是控货,要做自己的品牌,还是做其他的品牌?现在宜家是自己的品牌,优衣库都是自己的品牌,这个控制不仅进行店控,还有供应链,还有包装、设计等等。


三是控心智。一般你的店开得到处都是的时候就要控心智。我们有一个数据分析,在一个城市里面,如果你能够让20%人口经常看到你的门店,你就控制了心智,所以一定要舍命狂奔继续开店。


徐新说,在门店获取了线下流量入口的同时,还要加上互联网,这是新零售的核心。“新零售核心就是线上线下打通,把线上的流量捞过来,让你用户更加爽。可以覆盖比较广大的人群,如果是生鲜的话,我可以覆盖三公里,而且做到半个小时达,送货上门,这是未来零售的必然,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对不起你就OUT了”。

 

在徐新看来,现阶段的NoMe在还没有发力的情况下,其就已经做到300精品店,如果算上未来把线上的流量的话,未来NoMe大有可为。


企业应该不断学会进化

 

互联网红利走到关键的分叉路口,诞生出两种超级物种,一个是像微信、淘宝、今日头条这样超级平台,还有一个就像永辉超市和盒马鲜生这样的新零售企业,这两种物种的进化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你若没有在这场变化的淘汰赛当中准备好,未来你被翻盘或将被干掉也成为转瞬之间的事。毕竟生态在变、消费者在变,渠道在变,竞争格局在变。

 

用户在变:

 

新消费升级时代,消费主力变成了以85后与95后为中心,用户行为在变懒(外卖)、思考变懒(今日头条)、注意力变短(抖音、快收)、信息焦虑(得到)、爱表达爱分享(朋友圈、微博)等。


 

 

渠道在变:

 

在互联网来前,商超地头蛇的存在无疑为着场下流量增色不少,但如今随着传统渠道在萎缩,传统企业的不增长、旧模式的风光不再。然而,互联网却在一枝独秀地改变着用户的消费习性、购物效率和体验。而随着流量的不断下沉和渗透,获客能力与仓库物流配送能力的不断提升,总量接近7万亿且每年以大于30%的成长速度的互联网电商,最终也已对线下的服装、电器、生鲜等传统品类各个击破。


 

 

他们搭错了战船,一个品牌你能否增长很快,要看你搭上哪一个战船,大家都说中国的零售每年增长10%,但是这是个平均数,平均数是非常误导人的,你要看后面细分的市场。首先,百货商店是肯定不涨的,老店同比几乎都在下滑,当然还有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大卖场,除了像永辉和盒马的生鲜做得好,其他基本上都在下降,徐新如是说!

 

竞争格局在变:超级平台与新物种在诞生

 

超级平台是什么?徐新是这么定义的:当你拥有1到2亿用户,且每个用户一年使用频次在8次以上,我们叫超级平台。


 

 

因为以前我们去买东西都是线下店,现在都是到APP上,你所有的决策都到APP,而且这个APP经常用得不超过20个,跟交易相关的可能就是十几个,如果不是十几个你已经没戏了,因为获取一个用户要120-200块钱,你要获1亿用户多少钱?基本上不太可能。我们还发现用户不在下载新的APP了,因为它占内存和流量。还有就是记不住密码,基本上就相信哪一个就用哪一个,当你拥有了用户,你可以不断的加东西。

 

而且我们感觉超级平台未来再大10倍,为什么?原因只有两个。一个是渗透率,一个是AI,什么意思?


 

现在你看电商的品类,就是线上的占比,服装是最高,大概30%,壮大了淘宝,电器20%,壮大了伟大的京东,也有我们的永辉超级物种更新—永辉生活等等,其实还有很多空间可以上升,就是这个渗透率还会继续往上走,我们也测过,当消费者给你的选择,比如你卖生鲜,有一个店开在那里,你可以到店里买,你也可以在手机上下单,最终会是什么样?我们感觉终极的便利是送货上门,如果有机会送货上门,而且是半小时达,他肯定喜欢在手机上下单,特别是现在的年龄人。

 

过去,消费互联时代,70%的增量被全球5家大公司(谷歌、脸书、亚马逊、腾讯、阿里巴巴)拿走,未来在新零售犀利的趋势下,如果能以像永辉超市这样每年10倍的增长速度持续渗透的话,10-15年间,新零售物种又将诞生一个10倍增长的超级平台也不再是梦。

 

虽然在今日资本投资项目当中,NoMe创始人陈浩虽然是年纪最小学历最低,只有小学水平,但注重看人和赛道的今日资本却为其深刻洞察力和强大的执行力打动。


毕竟,一家伟大企业的诞生,最重要的还在于其创始人的能力。

 

创始人要有杀手的知觉,要看到别人看不到东西。就像我们投的京东,之所以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投他,是因为刘强东想到“2·11”要建仓储物流配,徐新认为。

 

而为什么当初的亚马逊都只做仓储而不做配送,但是老刘就想到了?因为用户的投诉75%来自于配送员的抱怨,所以他开始坚持自己做,虽然一开始做的时候非常痛苦,因为每去一个城市要20来个人,一辆车,每天定单做20单的时候亏很多钱,做到2千单的时候才赚钱,那你就忍着,20到2千单中间有一年的时间你得忍着,但是不是一个城市,我是30个城市,那你就忍着,这个时候融资融不到我们就不断给他贷款。

 

当然,商业模式的创新,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在徐新回忆自己作为消费者第一次逛NOME就获得了很好体验时,对陈浩这个中国青年创业者中85后的代表人物,徐新就表示了高度的认可。“陈浩是零售行业的资深‘玩家’,市场嗅觉敏锐、有独特的商业见解和洞察,更难能可贵的是有自己的坚持,立志打造中国家居零售第一品牌,具有企业家精神”。

 

在NOME创始人陈浩看来,NOME的独特模式在于 “用户自迭代的商业模式”。用户自迭代模式的奥义是由消费者需求驱动产品的更替和进化;门店热力图、商品售卖情况、线上反馈这些代表用户需求的数据被整理到用研中心,通过大数据处理将用户数据转译为用户需求,甚至是发掘到用户潜在的需求。

 

NOME以门店和产品为载体,让消费者成为NOME商业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数据分析捕捉发掘用户需求,随着用户需求不断的扩大、精准、积累而成长,从而持续的为消费者提供符合需求的产品,让消费者和NOME构成共生的复合生命体。

 

作为家居零售行业的“新物种”, NOME的门店就是NOME用户自迭代模式优越性的最佳印证。深圳的coco park店、深圳龙岗万科店,广州正佳广场店几乎天天排队,销售火爆。


据陈浩介绍,目前行业比较好的平均坪效水平在四千元每月,而NOME部分优秀门店可以做到业内优秀水平的两倍左右,达到6000-8000元每月,创造了业界罕见的“双高”——高客单价、高坪效。开店第一天火爆,开店一个月盈利,通过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重构消费场景,在产品、渠道、产品迭代、坪效优化等四个维度的整合创新,创造了家居零售领域“新型的消费综合体”。

 

在资本的推动下,NOME下半年将开启国内外的“狂奔之路”,预计到2020年,国内将开2000家店,还会独立开设500家1500-6000平方米的大型店铺,这些大型店铺将被打造成用户体验中心,在原有品类基础上新增家具、餐饮、娱乐、儿童系列的产品;


同时启动海外扩张计划,首轮会布局亚太区,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预计到2020年,海外 分店1000家。上述扩张计划投入500亿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