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医疗防护与健康高峰论坛在沪召开,助力健康中国战略顺利实施专栏号

/ 动脉网 / 2018-04-12 15:40
就院感控制而言,手卫生是医院感染控制中最基础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同时也是所有感控措施的基石。

防护_副本2.png

 2018 年 4 月 11 日,首届中国医疗防护与健康高峰论坛在沪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健康报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学分会和国药励展联合主办,丁香园协办,并由蓝帆医疗作为联合协办单位。

 会议围绕「专业防护,健康中国」这一核心理念,邀请到政府部门领导,医疗行业领袖及媒体代表就医疗防护行业政策、临床经验及管理办法等诸多议题展开深入的头脑风暴,并分享洞见卓识。同时,蓝帆医疗正式发布《医疗防护白皮书》并对外分享升级后的品牌战略。

 论坛首先由《健康报》运营发展中心总监金永红致辞。金主任回顾道,在《健康报》创刊时的革命战争年代,感染就是对红军战斗力的严峻挑战。中国的医疗事业从当时一穷二白,到了今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不仅与医疗水平的提高息息相关,同时也有赖于医疗防护事业的不断进步。

 在上半场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副秘书长沈瑾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国外消毒与感染控制工作现状研究报告》。沈教授从国外消毒与感染控制机构特点、指南体系、消毒产品管理方法及研究热点四个方面分享了诸多他山之石的优秀成果,以资借鉴。 

而后上台的上海长征医院院感染主任张群教授则从专业防护的角度向与会者分享了《多维度手卫生最新进展》,并介绍了长征医院在加强手卫生方面的诸多实践。在报告中,张教授特别指出,就院感控制而言,手卫生是医院感染控制中最基础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同时也是所有感控措施的基石。

 论坛下半场的开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控分会主任委员胡必杰教授致辞。一直身处院感管理一线的胡教授认为,与我国冉冉高升的大国地位相比,防护感染的意识和能力却没有得到同步提高。他希望经由此次论坛的深度交流和讨论能够为我国的医疗防护及感染控制事业趟出一条新路。

随后在诸多与会者的见证下,本次论坛迎来了高光时刻:张群教授、丁香园丁香园主编刘冬宸与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女士联袂宣布《医疗防护白皮书》正式面世。

这部白皮书由蓝帆医疗联合丁香园和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历时 4 个多月编纂而成。白皮书搜集整理了丰富的案头资料,汇集了诸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凝结了 1600 余位医护人员的调研结果,旨在向社会普及医疗防护的重要性和防护知识,对行业的发展模式提出有机的建议,缓解目前医疗防护缺失的社会性问题,提高全社会对医疗防护的认知和重视程度,从而促进机构和个人在医疗环境下的防护能力,保障医患安全,为实现「健康中国 2030」而努力。 

下半场的主题报告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的话,那就是「院感控制」,丁香园主编刘冬宸从一个医学互联网从业者的角度向与会者介绍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开展院感教育》,而树兰医院副院长 & 护理部负责人冯志仙院长带了《全员教育模式和院感控制》的一线实践。

 如果将论坛的主题报告比作一道道大餐,那么接下来的圆桌会议可谓是一盏鸳鸯火锅,期间既有血淋淋案例的辛辣,也有勠力同心携手推动我国医疗防护事业发展的雄心壮志。

 这一环节由冯志仙院长主持,金永红主任、丁香园刘冬宸主编、蓝帆医疗刘文静董事长共同参与,同时还设置了与现场观众互动的环节。

 限于文章篇幅,这里无法完全还原圆桌会议的精彩讨论,仅摘撷诸位论者的一二观点以飨读者。 

金永红:《健康报》一直致力于做有温度,能够让人感觉到温暖的新闻,愿意聚拢资源推动从体制机制上完善医疗防护和感染控制。 

刘冬宸:新媒体的触达力更强,很多医院也试图借助这一渠道与患者沟通。医院建立自己微信公众号的时候,应当以医院的患者为明确受众,同时要特别注重这个医院的独特性。

 刘文静:中国医疗防护事业存在系统性的缺失。根据WHO的数据,医院死亡事件中,22%的直接原因是感染。我国在2000年进行一项研究显示,每一个感染导致会新增2400到14000块钱的费用,因为感染会多住8.2天院,普外9.2天,产科3天,整形19天。为此,蓝帆医疗希望从加强产品的研发,推出更符合医护人员和各个垂直领域防护要求的产品和服务的角度,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

 冯志仙:我国医疗机构对医疗防护和院感控制的投入总体而言是不足的,这既与医院一把手的认识有关,但更多要归咎于体制机制的因素。 

在此次论坛的最后,会议协办方蓝帆医疗向外界公布了公司品牌升级计划。蓝帆医疗在 2018 年将走第 4 个五年。历经过去十余年胼手胝足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世界 PVC 手套大王,占全球市场 22% 的份额,产品遍布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医疗防护领域首个A股上市公司。

 刘文静董事长表示,在未来,蓝帆医疗在「防护」+「医疗」双轮驱动的发展规划中,将向科技创新的蓝帆、健康生态的蓝帆、人才型的蓝帆和国际型的蓝帆不断迈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医疗防护事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首届中国医疗防护与健康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或许只能算是千里征途中之一步,但只要迈出这坚实的一步,相信终点就不再遥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动脉网

动脉网是关注互联网医疗创业的科技网站【(www.vcbeat.net),微信公众号(vcbeat)】网...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