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技术流企业将是金融科技的引领者?专栏号

/ 刘旷 / 2018-04-12 09:29
近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为期4天的论坛中,人工智能作为压轴放在了4月11日

近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为期4天的论坛中,人工智能作为压轴放在了4月11日。在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论坛上,人工智能作为已经能成熟应用的创新性技术,自然成为了此次论坛上的焦点。

而如何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落地,创造出繁荣发展的新时代,则成为了人工智能分论坛会议主题。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在AI+医疗,AI+教育领域深耕已久;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表示微软的理念是将AI普及化;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金融业务负责人朱光则表示:“未来将出现两类公司,‘AI+公司’及‘平台型AI公司’。在平台型公司的助推下,人工智能将和各行业深度结合,越走越快。”

作为人工智能的最佳落地场景,AI+金融如何才能大规模商业化?作为唯一出席该论坛的金融科技企业代表,朱光在论坛上的分享,以及接受记者采访的观点都给出了前沿思考。

巨头跑马圈地,金融进入技术赋能时代

近年来,国内经济水平在迅速发展,但国内的贫富差距仍然十分明显,而为了消除贫富差距,国家除了发展农村经济之外,还通过为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有金融服务需求的弱势群体提供适当、有效地普惠金融服务,提高受益群体在普惠金融市场上的自主造血能力。在政策的推动下,普惠金融为银行业务转型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普惠金融创新:通过创新性普惠金融发展实现收入增长》数据显示,在普惠金融未来发展趋势中,中国将是最大受益者,预计2020年收入可增长634亿美元,增幅全球第一。

普惠金融大浪潮下,能为有金融需求的消费者提供突破空间、时间局限的金融服务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在金融领域跑马圈地,扩大企业在金融领域的市场竞争优势。以小微金融起家,背靠阿里这样超大流量入口的蚂蚁金服,通过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成为了金融科技领域巨头;陆金所在平安集团这样的金融巨头支持下,也已经拥有了千万级别的用户及用户数据,让陆金所小微金融的市值达到百亿之多;而开辟AI主航道的百度金融则以“AI+金融”的开放服务模式迅速崛起……

在过去几年中,蚂蚁金服、陆金所等互联网金融平台虽然借助互联网迅速崛起,但随着互联网在国内的不断普及,其发展速度也逐渐放缓。而在2017年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应用后,“AI+金融”成为了众多金融企业在智能时代进行智能化变革的重要依据,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在AI+的趋势中逐渐向金融科技方向转型。

而在众多转型的金融科技企业中,以AI技术为核心的金融科技企业则成为这场金融变革潮流中的“关键先生”,通过技术切入金融市场,引领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企业进入AI赋能的金融科技时代,率先提出智能金融的百度,成为了AI+ Fintech的科技企业代表。

左手AI,右手金融,百度在金融科技领域激流勇进

百度金融在此次金融科技浪潮中能快速崛起并不断扩张,得益于百度早期在市场上积累的用户数据和流量,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金融市场的加持。在智能金融不断爆发的金融市场中,百度金融在拥有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基础上,利用AI技术的加持迅速进入了金融科技的快车道。

一来,AI技术提供弯道超车的市场保障。百度AI在无人驾驶、智能语音系统Dueros、和百度地图上的优势,让市场上有AI技术需求的众多企业成为了百度的合作方。截止目前,百度AI技术平台已经有50万开发者和合作方在使用,而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在激活数量上也已经突破5000万+……

同时,百度提供的AI技术,在科技金融领域拥有智能获客、身份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七大金融科技输出方向,使传统金融企业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金融服务模式得以升级,为金融消费者打造方便快捷、智能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场景。

二来,技术落地打造智能金融场景。朱光认为,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用户交互、业务逻辑、后台运营、监管科技四个层面。而在良好的技术和用户基础上,百度将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金融领域,技术落地能够帮助金融机构解决获客和风控两大突出难题,为B端和C端用户创造更多的智能金融场景。

首先,百度金融在消费金融上为消费者带来优化升级后的银行金融产品服务,打造便捷的信贷服务场景。在与银行合作的过程中,百度共享其技术和流量,而中信、农行等银行则共享他们在金融领域的管理专长,在共生共享的合作之下,中信与百度合作的百信银行现如今4个月余额已经达到80亿元,授信人数达100万人,百信银行也成为了“AI+金融”创新道路上银行业的方向标。

其次,百度金融在财富管理上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财富管理服务。传统金融机构需要人工对接的运营模式让其在业务量和服务质量上无法得到保障,而智能金融服务,则根据用户画像评估客户的风险偏好、承受能力及购买偏好,为用户匹配最合适的理财方案。与此同时,机构所有的产品不再是为了“某些”客户提前设计,而是针对“某个”客户实时设计得出,实现产品服务的超级个性化。

在机构端,百度金融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ABS,作为技术服务商搭建了区块链服务端BaaS,让各个参与机构得以在链上参与项目,可以看到每一笔交易的实时变化。目前BaaS平台已经支撑了500亿资产的真实性问题。

最后,在普惠金融服务上,百度金融利用金融科技在教育信贷和服务小微企业上业绩不俗。百度金融旗下有钱花的教育分期通过风控模型,识别有确切需求的职业教育群体提供资金服务,并提供低成本的信贷服务,缓解众多蓝领群体的学费压力;在小微服务上,百度金融通过大数据风控,可下沉挖掘以往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小微群体,并根据企业经营性质,提供量身定制的方案。业内评价,下沉的客群、低利率的信贷服务,毫无疑问百度有钱花的服务质量和底气来自于金融科技实力。

AI技术为百度金融在金融领域扩张版图提供技术保障,而在科技赋能的科技金融市场上,“技术流”的百度金融,正在通过软硬件结合的合作方式,为传统金融机构和C端用户创造智能金融场景,赢得更多B端和C端用户信赖。

AI+金融不断落地生根,普惠金融有望实现

AI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落地,让百度金融在金融市场上影响力不断扩大。但从目前的科技金融市场上看,拥有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的金融巨头,在市场推广技术产品输出上都拥有市场上最好的资源,而对于缺乏资金或者技术的中小型金融企业而言,寻找可靠的智能金融技术企业才能让他们在金融科技时代中抓住最佳时机,在普惠金融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

而在本届开放共荣的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上,在谈到行业合作时,朱光表示,“人工智能是当下产业转型的重要助推力,百度金融也致力于构筑开放平台,将金融科技能力输出给更多合作伙伴,携手构筑全新的智能金融生态圈。”因此百度在将AI技术赋能其金融领域之后,选择将百度金融实行开放化合作,为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诸多小微企业提供技术输出和金融产品服务。百度金融提供的技术和服务开放化合作的模式,能让AI+金融在金融领域中不断落地生根,保障金融科技领域中金融企业的多样性,促进多场景普惠金融格局的形成。

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在金融服务开放化的金融科技市场中,金融企业的多样性让金融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而在消费者占据选择主导权的市场中,金融企业为了增加自身在日趋白热化的金融消费市场中的竞争优势,会通过降利等方式来吸引更多的用户。因此,百度金融开放化合作模式既增加了用户在金融产品上的可选择性,又降低了资金的投入,达到真正普惠的目的。

从整体上看,擅长技术开放策略的百度,将开放策略应用在金融方向上也得到了显著效果。百度金融在百度AI技术的支持下,通过赋能其他金融平台和企业,然后再触及更多的金融消费者,用技术实现对用户的一体化管理,同时解决传统金融企业中金融企业业务单一与用户需求日趋多元化的矛盾。

对于未来趋势,朱光认为,无论是百度还是百度金融都是“平台型AI公司”,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构筑智能金融生态圈。在百度AI技术的赋能和开放合作战略的双向加持下,金融企业服务智能化需求得以实现,普惠金融的愿景也将渐行渐近。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