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IPO出局者的众生相:大多是现实派和运气欠佳派专栏号

/ 挖贝 / 2018-04-08 16:26
这些IPO出局者,付出了时间成本,资金成本,甚至机会成本。他们又能怪谁呢?很多事情不都这样吗?一阵风,刮过去就刮去了,剩下的就是一地鸡毛。

新三板,去年大家结伴去IPO,今年风向变了,结伴宣布终止IPO。

这些IPO出局者,付出了时间成本,资金成本,甚至机会成本。他们又能怪谁呢?很多事情不都这样吗?一阵风,刮过去就刮去了,剩下的就是一地鸡毛。

新三板也是社会,面临IPO形势的巨变,他们有妥协派,运气欠佳派,还有不服输派。

妥协派:业绩不好 早撤早了

去年年初IPO的政策,是历史上难得的宽松。谁知当年10月份,风向大变,月过会率从80%跌到50%,甚至还出现上会企业集体被否。

不少拟IPO企业面对过会率低、审核趋严的现状“妥协”,选择放弃IPO上市,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数十家新三板企业以“调整上市计划”为由终止审查。

今年2月23日,证监会再出手,IPO被否企业三年内不得借壳重组的规定。一批带有侥幸心理的拟IPO企业开始大撤退。

事实上,进入今年以来,一个更为利空消息在市场上流传:主板市场,3年利润1.5亿,最近一年不低于8000万;创业板,三年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最近一年不低于5000万。

这实际对很多企业来说,ipo大门已经关上了。

面对严峻的现实,一季度共有70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3月份超过40家,占一季度总数近6成。其中,70家终止IPO企业中,三成来自新三板。

挖贝网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共有2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终止IPO审查。按照上述传闻标准,超6成企业达标不到新标准,主动撤回申报材料就是唯一选择。(部分企业2017年年报数据未披露,以2014-2016年财务为据)

2018年第一季度22家终止审查的新三板拟IPO企业近三年业绩情况(万元)(挖贝网wabei.cn配图)

2018年第一季度22家终止审查的新三板拟IPO企业近三年业绩情况(万元)(挖贝网wabei.cn配图)

华信股份开心麻花湘佳牧业等8家公司外,包括迈得医疗美之高在内的14家企业三年净利润之和均不满足净利润门槛。

另外,根据最新的年报数据,上述20多家企业中,绿岸网络禾昌聚合奥迪威3家公司2017年业绩出现滑坡,其中奥迪威跌幅最多,净利润几乎遭遇腰斩。

作为一家从事传感器及相应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制造企业,奥迪威2015年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2016年利润小幅上调至5900万,去年净利润遭遇腰斩,仅为2600多万。

最终,奥迪威在年报出炉前20天宣布撤回上市申请材料,终止IPO审查,

运气欠佳派

为了解决IPO“堰塞湖”,去年的政策应该是最为宽松的。但就是这样的千载难逢的机会,不少企业还是运气欠佳,因为意外因素耽误上会的时间,最后只好含恨与IPO擦肩而过。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至今,有18家公司因为律师或会计事务所的原因,曾经中断过IPO进程,再次重启后,错失了最佳时机。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没有比这更为糟糕的事情。

2017年3月,族兴新材(830854)成为新三板第一家因中介机构相关人员离职,而中止IPO审查的挂牌公司。之后,开心麻花(835099)、芯能科技(833677)、龙磁科技(832388)等都纷纷“中枪”。

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或者签字会计师、律师发生的变更,导致IPO中断成为去年新三板一道“奇特的景观”。

新三板因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或者签字会计师、律师发生的变更中止IPO审查的企业(挖贝网wabei.cn配图)

新三板因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或者签字会计师、律师发生的变更中止IPO审查的企业(挖贝网wabei.cn配图)

一方面,上述企业没能在最好的时候上会,确实对他们IPO造成了影响。另一方面,这些企业本身可能也存在不小的问题。

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上述18家企业中,目前仅科华控股天元集团通领科技(834081)3家公司走到了上会的程序,仅科华控股一家企业首发获通过,天元集团、通领科技上会被否;其余近10家企业在上会前夕放弃了IPO,部分企业仍在排队。

族兴新材(830854)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其不止是新三板史上第一家因中介机构“连累”中止IPO的挂牌公司,它也是新三板第一个在上会前夕主动“撤单”的拟IPO企业。

已经进入IPO冲击阶段的芯能科技(833677)上市途中也横生枝节。该公司去年年报被全国股转公司问询,问询的内容都是围绕业绩和经营方面存在的诸多疑点。例如,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低于同行业,以及在建工程当期增加额与现金流量表及资产负债表相关科目的勾稽不一致等数据“打架”。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拟IPO企业来说,公司的质地好坏才是最关键的。

不服输派:挖金客准备第4次发起冲击

继三次冲击A股接连失败后,新三板挂牌公司挖金客(834003)近日公告称,将择机尽快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准备第4次向A股发起冲击。

屡次冲击A股,挖金客堪称新三板对A股最钟情的挂牌公司。

不过,挖贝网注意到,挖金客想要成功IPO,摆在面前的难题还真不少。

第一道坎:股权问题。早在2015年,挖金客有一次跨进A股大门的机会摆在眼前:A股上市公司亨通光电拟以4.32亿元收购李征、永奥投资、陈坤持有的挖金客100%股权。

不幸的是,仅4个月后,上述溢价高达1779.13%的收购案告吹。究其原因,因李征之妻陈坤就其与李征离婚事宜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并缴纳了保全费,造成亨通光电收购的李征持有的股权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无独有偶,挖金客的第二次冲刺A股也是栽在股权问题上。2016年6月,挖金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好景不长, 当年11月21日,挖金客称“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及部分股东股权拟发生变化”撤回IPO申请。

第二道坎:太依靠中国移动这个大客户。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七成来自中国移动的问题被证监会屡次提到。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挖金客对中国移动的销售金额分别为773万元、3195万元、1.08亿元、768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2.6%、31.8%、77.6%、77.3%。

证监会在给挖金客的首发审核的反馈意见和发审委会议中都注意到了这一点: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中国移动对业务合作伙伴的选择政策(包括选择标准、选择程序、考核要求等);(2)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过程及主要内容,是否存在被其他公司替代的风险等。

第三道坎:经营数据异常。该公司的业绩快速增长和员工总数持续减少的现象累次被提出质疑。

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2014年-2016年,挖金客营业收入由6000多万持续增长至1.4亿元,净利润由2000多万增至4000多万元;而在职员工总数出现明显背离业绩的趋势,人数从2014年的72人缩减至2017年上半年的59人。

对此,发审委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在职员工人数持续减少的原因,并结合业务类别及不同岗位设置,说明具体员工与相关业务的匹配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和方法,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上述问题,从任何一个角度,短时间内都难以“速效救心丸”,但挖金客决定等6个月后,择机再次冲击IPO。

挖金客如此坚持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