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体育完成A轮12亿融资 不追风口但仍需输血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4-04 11:52
作为阿里大文娱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体育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4月3日消息,阿里体育今日在北京宣布完成超12亿元A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太平保险等机构参与,本轮融资后阿里体育估值已超80亿元。

hangye-ali.jpg

 文:易体网  婷婷     编辑:暮烟

此外,还宣布了对互联网健身运动品牌乐动力的收购,这也是阿里体育成立之后的第一笔收购。

阿里体育创始人兼CEO张大钟表示,收购的初衷是给公司的平台战略增加技术砝码,让乐动力成为阿里体育健身服务的助推器。

不追风口   紧贴大众、打造自有IP  

作为阿里大文娱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体育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于46号文下发的一年后应运而生。但与其他产业巨头相比,阿里体育一路走的却颇为接地气。

时至今日,这条独辟蹊径的路子不仅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还得到了市场的肯定。根据此前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阿里体育的估值达10亿美元,是体育行业唯一入选的“独角兽”公司。

早前,在各家厮杀于体育版权市场之际,阿里体育没有大张旗鼓的进军,在其公司发展大事记上,可以看到其与版权相关的记录也只有5次。

002511e1e2c1175a0ccb3a.png

2016年1月获得NFL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媒体播映权;8月获得里约奥运网络播映权;10月宣布成为CBA官方视频转播机构,同时获得2016/17赛季WCBA媒体转播权;2017年1月获得高尔夫欧巡赛、LPGA巡回赛、亚巡赛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新媒体版权;2月获得第八届亚冬会中国大陆地区新媒体版权,直播报道札幌亚冬会。

其更多的精力是放在了培训市场的耕耘和自有IP的打造方面,在阿里体育两周年庆大会上张大钟表示,体育的本身是要回归教育,是身体和人格持续终身的教育,需要时间慢慢地培养。

于是,我们看到了阿里体育在上海杨浦体育中心,成立了首个阿里体育培训中心;签约国际雪联,将目光瞄准冰雪运动;携手黑池舞蹈节组建阿里体育舞蹈联盟;打造了针对青少年基础体能培训的教育品牌......

众所周知,在当前的体育市场,培训相较于赛事与媒体转播更加赚钱,加之背靠阿里大平台手握大众体育消费数据,在与老百姓相关的体育市场,阿里体育有着足够的先天优势。

巨头也要靠输血

除了培育大众市场,近两年来阿里体育在电竞领域也下足了功夫,2016年下半年首届WESG赛事开启。2017年7月第二届WESG赛事又重燃战火。而第二届WESG的总奖金投入则高达550万美元,总投资超两亿元人民币,同时这个数字也是首届WESG的两倍。

14594033535Kv.jpg

在今年3月份于海口举行的第二届WESG总决赛期间,张大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体育的前五年只有一个词——那就是“投入”。现在两年已过,也意味着阿里体育在电竞上,还需要连续三年的大笔投入,或许这也是本轮融资的必要之一。

据悉,本轮融资的领投方云峰基金是由马云设立,资金投入比例或达到全部融资的八成以上,由此不难看出,阿里对体育板块的重视和坚定支持的信心。

此外,据易体网了解,近日,另外一家体育公司苏宁体育也正在推进其融资步伐,融资规模不低于3亿美元,资金将用于版权采购、市场推广、节目制作、零售发展等。

就此番两家背靠巨头的体育公司的融资消息,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外在看二者的战略布局大相径庭,但碍于体育市场还处在初期阶段的大环境和近期的泡沫影响,持续输血将是必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