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天:丁香园是价值驱动,而非流量,我们正准备pre-IPO专栏号

/ 动脉网 / 2018-04-03 12:39
虽然医疗健康领域流量当然很重要,但是流量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更重要的是背后的价值,你究竟能够给患者解决什么问题,哪怕是一个很小的问题。

据动脉网(微信号:vcbeat)获悉,3月29日,在“2018医疗健康投资卓悦榜峰会”,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分享了他如何来看待科技与医疗的结合。

李天天_副本.jpg

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

 

丁香园创立于2000年,是中国最大的医疗领域连接者以及数字化领域专业服务提供商。成立 17 年以来,它打造了国内最大的医疗学术论坛及一系列移动产品,并全资筹建了线下诊所。

通过专业权威的内容分享平台、丰富全面的数据积累、标准化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丁香园连接医院、医生、科研人士、患者、生物医药企业和保险,覆盖千万大众用户,并拥有 550 万专业用户,其中包含 200 万医生用户。目前丁香诊所已在杭州和福州落地,并计划延伸至更多城市。

 

1、顺应宏观形式的变化,更加关注诊前、诊后这两块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首先提出的是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由此可以看到,未来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是从原来的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移。李天天认为,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疾病只是整个健康产业中的一部分,诊前和诊后都是空白的。诊前的患者叫健康培养,诊后的有慢病管理,医、养、护结合,几乎是空白,而且这些几乎都是大医院、公立医院干不了的事情。

 无论是健康教育,还是慢病管理,都有足够的机会留给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去探索和尝试。“我们不是医院,诊治不了病人;也不是药企,生产不了药品;更不是医疗设备厂,卖不了器械。我一定要选最能够体现我优势的领域把它做专做细,所以我们选择的是大健康领域。”

 

2、产品和技术紧密地贴近业务

 “在产品研发和技术方面,我们的出发点是让这个产品和技术紧密地贴近业务。”李天天说道。

 步长资管总经理姒亭佑这样说过:“新技术并不代表新的商业机会已经到了,甚至可能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短期内的发展可以凭借融资发展,长期的发展还是需要选择技术和产品一定要与业务紧密相连。

 丁香园现在是一个接近投融资后期的企业,正准备Pre-IPO,这时候更加聚焦于企业的营收、增长、规模、利润。此时,它是如何做到产品和技术紧密地贴近业务呢?

 “我们所有的技术人员、产品人员,参加产品讨论会、甚至去见客户、用户等等,深度地参与我们所有的产品和服务的研发、生产、运行、维护,一直跟到市场。”这是李天天给出的答案。

 他还表示,医疗健康行业还不是一个可以用资本快速催熟或清场对手的赛道,融资和IPO只是公司发展的一个基本保障,而不是把事情做成的关键。关键是看清自己在行业内的价值。 


3、“我们是价值驱动型企业,而不是流量驱动”

 此前,一直有个误区,对于互联网医疗企业,或者医疗健康产业企业,流量代表价值,其实,流量并不代表真正的价值。

 李天天表示,因为信息不对称,服务体验落差,很难用资金或者单纯的一项技术把所有市场份额全占领。虽然医疗健康领域流量当然很重要,但是流量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更重要的是背后的价值,你究竟能够给患者解决什么问题,哪怕是一个很小的问题。

 比如在我们原来做患者服务之前,我压根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关注我的皮肤怎么变白一些?这种问题在医生看来,根本不会看这种需求。而在我们进入这个行业,我们了解到患者、大众对于这种健康需求的市场是巨大的。所以最后,你能不能帮他解决一点问题,带来一点收益,哪怕流量不一定很大,但是你会看到这个人反复在你的平台上不断地消费。

像这种情况,在知识平台很常见,被人们称为“超级用户”。比如在知乎、得道、喜马拉雅。你会看到他反复多次高价地去消费,李天天认为这种才是真正的价值型用户,而不是原来的流量型用户。

 因此,“我们做技术产品也好、研发也好,我们的三条原则是第一健康为中心,这是最核心的一条要求;第二就是追求价值型的用户;第三就是紧密贴近业务。所以我们做产品的时候就是遵循这三条基本原则来去做我们的服务的,当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后面的结果其实从我目前来看还是达到了我们当初的一些预期,而且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看到无论是营收还是用户规模,均在不断地增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动脉网

动脉网是关注互联网医疗创业的科技网站【(www.vcbeat.net),微信公众号(vcbeat)】网...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