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赴美上市 体娱联动这招能破解付费观赛难题吗?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4-02 19:48
群雄环饲之下,爱奇艺在这条赛道上并不算耀眼

一席摆完又接一席,这两天的纳斯达克被“中国企业”充盈着。继二次元B站成功敲钟后,爱奇艺也紧随其后,于3月29日晚正式挂牌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IQ”。

af8d3a248a49969973415e3915029de3.jpg

文/易体网 张婷婷  编辑/暮烟

不过这趟上市之旅,除了爱奇艺收获的掌声。关于当前视频网站的市场格局之争和变现困局,也再次引发争论,爱奇艺处在怎样的位置也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的互联网明星企业背后,剥茧抽丝总能找到BAT的身影,需要烧钱维系的视频网站更加如此。

而眼下三足鼎立的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背后有腾讯、百度、阿里等金主爸爸撑腰,但在阿里、腾讯逐渐成长为世界级别的独角兽之际,百度却稍显落后,这或许也是爱奇艺赴美上市的原因之一。

但前有“先行者”优酷上市,却在2015年被阿里现金收购退市的案例,加之B站上市首日股价跌破发行价11.5美元,报11.24美元/股,达到2.26%的跌幅,让人不得不为爱奇艺也捏了一把汗。

对此,行业人士则表示,不管为哪般,各家的亏损还在继续,BAT的竞争仍将进行,三国鼎立的局面下谁能一笑到底,当前仍不好说。

围绕平台用户画像耕耘体育版权  体娱联动争取付费会员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各家近两年在体育领域的布局颇为抢眼,尤其是在乐视体育倒台之后,体育版权市场重新洗牌,低调的爱奇艺已经拿下网球、高尔夫等诸多个头部赛事资源,此外还涉猎了格斗、极限运动等小众赛事。

8716db8b15af4aa6875dcac4fba39364.jpeg

至于为何选中这些赛事而没有涉猎大热的篮球、足球,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曾表示,是因为这些运动项目与爱奇艺的调性十分匹配,在国内,热衷网球和高尔夫的用户有着比其他运动项目更为清晰的用户画像。这部分偏中产阶级的用户,无论在忠诚度和付费意愿上都远高于其他用户。

不同于先上市的B站以游戏为主要营收,爱奇艺除了在线广告,排在第二的便是付费会员。这也是爱奇艺最为亮眼的优势和长期追寻的目标,一方面体育本身就是非常好的内容,自带的流量能为平台导流,另一方面引导平台原有的会员为体育内容付费,可谓是一箭双雕之举。

此外,爱奇艺本身固有的娱乐属性,也为其发力体育打下基础,体娱本就是一家,由于历史原因,国内长期将大众体育与娱乐割裂开,但有着先天优势的爱奇艺已经开始尝试将二者结合,这也势必会成为其填补内容和增加付费会员的重要突破口。

按照爱奇艺的预计,到 2022 年付费会员将会为他们带来 730 亿元的收入,是现在的 10 多倍,会员则会逐渐领先在线广告成为收入第一。不过,记得此前乐视体育处在风口浪尖之际,媒体的剖析总离不开“国内消费者还未养成付费观赛的习惯”这个理由。

诚然,与国外相比中国的体育事业才刚起步,对大众来说掏钱看比赛并不是顺理成章之事。但爱奇艺能在影视娱乐领域聚集起规模庞大的付费群体,则从侧面说明付费是行业大趋势,能不能撬开体育迷的口袋,对爱奇艺的整体布局或许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耿聃皓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爱奇艺将来会在内容付费上做更多尝试,因为现在90后甚至00后崛起的时代,他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网络,在互联网上的消费习惯已经形成,有了这种对内容付费的习惯,付费观赛的时代,也就不远了。”

要占山为王或许还为时尚早

前途是光明的,但脚下的路依旧不好走,易体网在此前采访多位体育业内人士时,大家普遍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现在放到爱奇艺在体育板块的耕耘,同样适用。

201607272461469604203200_origin.jpg

首先,体育这块肥肉人人都想吃,笑傲一时的乐视放手之后各平台趋之若鹜,在文娱板块竞争焦灼的BAT纷纷展开了争夺,腾讯体育手握法甲、意甲、英足总杯和苏超等赛事版权,优酷自去年乐视危机之时低调接收高尔夫三大巡回赛国内版权。另外还有苏宁体育在足球、羽毛球、网球领域的多方位布局,群雄环饲之下,爱奇艺在这条赛道上并不算耀眼。

要靠内容吸引流量就不得不加大版权购买力度,但根据爱奇艺的招股书披露,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爱奇艺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和37.369亿元,在如此严峻的形式下,爱奇艺实现盈利已经迫在眉睫。

其次,版权市场乱象丛生,盗播不止,据统计2017赛季中超联赛被侵权场次为240场,侵权比例为100%,共发现直播侵权平台57个,直播侵权链接数1248条,点播侵权平台38个,点播侵权链接数76416条,严重损害拥有正版权你的平台利益,身处其间的爱奇艺当然未能幸免。

另外,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爱奇艺付费会员规模达6010万,较2017年的5080万增长930万,同时依托于娱乐化的基因,其与体育的结合有更多的可能性,但同时也受限于当前视频平台急需变现的窘境,正所谓机遇与挑战并存,爱奇艺下一步如何布局以及能否在体育领域杀出重围,易体网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