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牌后的九鼎集团,应该值多少钱?专栏号

/ 读懂新三板 / 2018-03-28 16:54
3月27日,停牌超过1000天的九鼎集团(430719.OC)正式复牌。股价收于3.42元,跌幅为50%,市值只剩下513亿元。2015年,新三板最火热的时候,九鼎集团停牌。经过了34个月,在20...

今日,停牌超过1000天的九鼎集团(430719.OC)正式复牌。股价收于3.42元,跌幅为50%,市值只剩下513亿元。

2015年,新三板最火热的时候,九鼎集团停牌。经过了34个月,在2018年最低谷的时候选择复牌,大跌在预期之内。

2018年2月28日,九鼎集团发布业绩快报,营收109亿元,净利润26亿元。数据很漂亮,九鼎集团可以称得上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

吴刚团队十年前发明了Pre-IPO工厂模式,从饱受质疑到被同行竞相模仿。这么多年来,每年A股新上市的公司中,九鼎投资(SH600053)参与的数量总是保持在行业数一数二。停牌三年,完成了由一家PE公司向综合性投资公司的转变。

公司质地不错,新三板市场极度寒冷,股价复牌暴跌。可能是一个坑,也可能是一个机会。

那么,九鼎集团究竟值多少钱?

/ 01 /九鼎集团核心定位:综合性投资公司

要给九鼎集团估值,要先从九鼎集团的商业模式开始讲起。

没有争议的是:九鼎曾经的意思就是九鼎投资,一个帮人管钱的私募股权机构。核心商业模式就是投Pre-IPO,九鼎把这个事情干到了极致,人送"Pre-IPO之王"美称。

直到2014年挂牌新三板,融资超百亿,商业模式开始改变。把PE业务装进了A股九鼎投资(SH600053),大力发展证券业务、收购华海期货、收购香港富通保险、收购中捷保险经纪公司。

不断收购、申请金融牌照,外界推测九鼎集团想要做一个金控集团,这个推断是合理的。不过,九鼎自己却不这么认为,董事长吴刚把九鼎集团定位为综合性投资公司。

从2016年年报到本次复牌,九鼎集团不厌其烦的阐述自己的综合性投资公司的定位。外界将信将疑,直到这次复牌的股东电话沟通会,吴刚直接说了——综合性投资公司更赚钱,能把市值做的更大。

吴刚是这么说的:全世界投资类公司中最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有近五千亿美金市值。通过保险公司的稳定资金,再加上自身投资能力超过市场水平,把两端结合起来,经过一个长时间、持续的增长,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1

伯克希尔-哈撒韦市值4926亿美元

全球私募股权机构最成功的,莫过于黑石集团(BX)。2017年年底,其管理资产规模已经高达4341亿美元。

2

黑石集团(BX)市值368亿美元

私募股权机构最容易做,代客投资,有不少弊端:

赚了钱要分给客户80%,公司留20%,公司留存较少。这些年赚的钱大部分给了客户,九鼎这样拥有比较强投资能力的公司,恐怕也希望多用自己的钱做投资。

大量收益分给合伙人。巴菲特的薪水是年薪十万美元。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苏世民2017年的收入为7.865亿美元,留存在公司的利润更少了。

客户的钱有时间限制,大部分产品到期被迫退出。即便能看到未来,想要复制巴菲特买可口可乐(KO)、Naspers投资腾讯(00700)十七年赚5000倍,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BABA)赚7000倍也没有可能。

人员不够稳定。私募股权机构合伙人出来单干,已经是行业的常态。

当综合性投资公司和私募股权机构都做到全球第一的时候,市值相差了10倍以上。能多赚好多钱,把市值做的更大,恐怕是刺激吴刚立志要做一家投资公司的核心原因。

/ 02 /九鼎集团市值=公允净资产*市净率倍数

停牌34个月,赶上新三板大熊市底部复牌。大量定增的投资机构面临浮亏,九鼎集团的压力的确不小。

上周六,九鼎集团举行了股东电话交流会。董事长吴刚和总经理黄晓捷两位重量级人物参加。两个小时交流中,吴刚一直试图向投资者传达一个核心信息——九鼎集团是很值钱的,长期来看更值钱。

吴刚表示:"未来我们会长期坚持综合性投资公司的定位,坚持保险加投资的模型。如果有足够长的时间,我们肯定有信心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公司的市值变得很高。"

同时,吴刚还给了一个九鼎集团的估值方法:市值=公允净资产*PB

这个公式有一定的道理的,对于一家金融公司,净资产是基础。越优秀的金融公司,给予其更高的PB估值,也是合理的。

过去的50年间,伯克希尔哈撒韦从7美元涨到29万美元,股价增长了4.14万倍。

哪怕你50年前给伯克希尔哈撒韦100倍的PB,现在也能赚400多倍。重要的是,是否能有一个像巴菲特、芒格这样顶级的团队,保持收益率持续战胜市场。

/ 03 /九鼎集团公允价值,500亿

九鼎集团给出的公允价值计算公式,得出公司的公允价值在500亿元左右。吴刚表示,将九鼎集团的资产全部变卖,能分给股东的现金大概500亿元。

公式如下:

公允价值=账面净资产+(控股投资的公允价值-账面成本)-企业所得税

截至2017年底,归属于九鼎集团母公司的账面净资产为264亿元,总部有息负债约160亿元,两者合计424亿元。减去商誉,其净资产合计363亿元。

3

对九鼎集团持有的控股投资也比照参股投资,按照金融工具计量相关准则计量其公允价值。

4

控股投资公允价值496亿元,比其账面值236亿元增加260亿元。截至 2017年底公司账面净资产264亿元,加上该260亿元,再扣除该增值部分预计的企业所得税,得到2017年底公允净资产值约500亿元。

/ 04 /九鼎集团市净率倍数,多少是合理的?

九鼎集团还假设股票市场平均长期投资回报率为8%,根据不同的回报率和回报年限,给出了一个相应的市净率倍数。

5

九鼎的投资能力不错,在挂牌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曾经有对其投资收益的描述:已经退出的 24 个项目的综合 IRR 为 38.1%。在管的185个项目,按照公司内部估值方式估值,则其综合 IRR为30.2%。

6

2017年,九鼎集团每股净资产增长率为11.9%

过往3年,九鼎集团可比的每股净资产从0.84元增长到1.76元,累计增长110%,年复合增长率为28%。如果剔除2015年融资带来的影响,增长大约35.7%,年均增长11.9%。上证综指同期累计涨幅为2.3%,年复合增长率为0.75%。

九鼎的核心团队在同行中非常年轻,五位创始合伙人吴刚、黄晓捷、吴强、蔡蕾、覃正宇分别是1977年、1978年、1980年、1972年、1976年,都在40岁上下。

过去三年,在A股市场略微上涨的情况下,九鼎集团保持了保持11.9%的每股净资产增长率。按照这样的业绩能够保持的话,应该能适用2倍以上的市净率。

按照九鼎集团的计算方式,九鼎集团的合理估值应该在1000亿元左右

投资者交流会上,吴刚引用了巴菲特的话来评价业绩,"从短期来看,股票是投票机,在一定情况下是由大家的心情好坏和乐观悲观的情绪决定的。" 

有意思的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在历史上曾经历过四次暴跌,其中有两次跌幅超50%。然而,伯克希尔每次的暴跌都是历史性买入机遇

7

伯克希尔四次暴跌的情况

九鼎集团如今市值已与公允价值相当,相信市场上聪明的投资者应该蠢蠢欲动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