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停牌34个月,九鼎集团下周二复牌专栏号

/ 读懂新三板 / 2018-03-28 16:55
昨天,足足停牌34个月的九鼎集团(430719.OC)复牌。

今天,足足停牌34个月的九鼎集团(430719.OC)公告将于下周二(3月27日)复牌。

1

早在2015年6月,九鼎集团因旗下子公司九鼎投资(SH600053)收购A股公司中江地产停牌重组。原本该重组完成后即可复牌的九鼎集团,因在停牌期间开拓寿险业务,收购富通控股继续停牌。

此后,因重大资产重组的信息披露完备性审查一直在进行,九鼎集团被迫不断延迟复牌日期。而今天,九鼎集团终于宣告复牌回归。

九鼎集团表示,九鼎控股或其关联方将在未来12个月内择机增持,合计增持金额为10亿元,增持价格不高于5元/股;复牌当日,九鼎集团的转让方式也将由做市变更为集合转让。

九鼎集团还同时发布《关于取消下属子公司股权转让的公告》。2月6日,九鼎集团曾披露,全资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将把持有的九泰基金25%股权和北京九信资产70%股权,以及北京黑马自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0%股权转让给九鼎投资。

对于转让3家公司股权,因部分中小股东持有不同意见,九鼎集团表示,经过与中小股东沟通及内部研究,决定取消本次转让。

根据业绩预告,九鼎集团在2017年实现营收109.4亿元、净利润26.10亿元。

复牌后,九鼎集团财务状况、市值变化将成为其3206名股东及整个市场关注的焦点。

/ 01 /停牌34个月,复牌备受市场关注

2015年6月8日停牌至今,市场对于九鼎集团何时复牌的猜测,从未停歇。

最初,九鼎集团因下属子公司九鼎投资收购中江地产停牌。尽管这一交易已在当年11月完成交割,但因在停牌期间,九鼎集团收购富通保险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只能继续停牌。

此后,因重大资产重组的信息披露完备性审查一直在进行,九鼎集团被迫不断延迟复牌日期。

2

而直接导致九鼎集团长期停牌的收购案,是迄今为止,九鼎集团最大的一桩收购案。

收购香港富通保险100%的股权,总交易价格为106.88 亿元港币(约合人民币88.24亿元),而此前收购鹰皇商务70%股份、中江集团100%股份分别只出资7000万元、41.5亿元。

作为欧洲富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母公司拥有180年的保险从业历史,在国际上属于世界500强企业,自然也是香港最大的保险公司。业务涉及终身寿险、养老保险、投资型保险、定期寿险和意外、医疗及伤残保险等宽领域的完善保险体系。

九鼎集团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其定位为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作为一家纯粹的、专业的投资公司,资金端需求很强烈,而收购富通保险将为其提供充沛的现金流保障。

保险公司的浮存金就相当于公司现金流的一部分,足以支撑险企进行投资。保险产品本身的特性又决定了险企可以在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来偿还这笔债务。

如此大规模低成本的资金,堪称一座坚不可摧的现金流"弹药库"。

"我们主要用自有资金(即资本金及适度举债的资金)进行投资的同时,也通过将自有资金逐步增资于所持有的合适的保险公司,并藉由与保险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对应的投资规模扩大,实现投资资金的适度增加,进而推动公司长期持续增长。"九鼎集团表示。

2016年度,富通保险实现收入约45.4亿元、净利润约1.9亿元。截2016年底,九鼎集团可投资金共计约410亿元。

在410亿元可投资金中,富通保险约87亿元,含其年末账面净资产66亿元加收购时形成的商誉21亿元。

/ 02 /资产负债率降至24%,"消化"富通压力不大

九鼎集团《致股东的信》中显示,截至2017年底,其净资产增长了28亿元,增长率为11.9%。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账面净资产为264亿元,总部有息负债约160亿元,两者合计424亿元。

而因其控股投资的各子公司独立运营、独立承担负债,且各主要子公司业务性质不同,资产负债结构差异巨大。故九鼎集团认为适宜以总部视角统计分析其负债情况。

以账面净资产口径计,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为38%;以公允净资产口径计,总部视角的资产负债率为24%。

也就是说,九鼎集团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2016年的51.7%下降了近20个点。

不仅如此,过往3年,九鼎集团可比的每股净资产从0.84元增长到1.76元,累计增长110%,年复合增长率为28%。

斥巨资收购的富通保险,截至去年底,其公允价值已较账面净资产增加了157亿元。

3

截至2017年底,九鼎集团控股资产公允价值及比账面价值增加金额

从当前财务状况来看,"消化"富通,并未给九鼎集团带来过大的财务压力。

九鼎集团还表示,2017年富通保险在增加公司内在价值方面,贡献了积极因素。

经营方面,富通保险开发新一代的更适合市场需求、需要资本金较少且大幅增加投资可选范围的新保险产品,对老保单的投资范围较窄、资本金占用较大等问题以各种创新方式逐步优化解决,优化和完善富通保险的销售渠道和体系;

投资方面,富通保险优化了投资种类结构,提高了保单账户权益类投资的比例,尤其是以较低的价格买入了部分优质中国公司的港股。

2018年,九鼎集团也将把富通保险作为重点工作。一是做好富通保险老保单的优化解决;而是优化富通保险的固定收益投资;三是积极推进富通保险上市。

/ 03 /综合性投资公司蓝图初现

即将复牌的九鼎集团,明确表示,将自身定位为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

"目前我们的投资标的中包含有金融业务公司,但是我们完全无意于成为一家经营多项金融业务的综合金融公司,我们的定位是成为一家纯粹的、专业的投资公司。"

作为一家投资公司,九鼎集团表示不是特别关心公司的营业收入、市场份额、资产规模等常规指标,甚至都不是很关心某一年度的净利润指标。所关心的是公司内在价值的增长,一切决策和行动均以增加公司内在价值为根本目标。

内在价值,就是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值。

假设股票市场平均长期投资回报率取8%,则公允净资产不同的长期平均增长率及不同的持续年数情形下,九鼎集团估算内在价值时应对公允净资产给予的不同市净率倍数如下:

4

那么问题来了,停牌已久的九鼎集团,将以怎样的姿态回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