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车载系统到汽车新零售,阿里能否扛起汽车变革大旗?专栏号

/ 龚进辉 / 2018-03-27 20:46
从车载系统到汽车新零售,阿里变革汽车产业的野心着实不小。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一位汽车圈高管曾感慨,汽车行业最近十几年发生的变化超过过去一百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谷歌、特斯拉、BAT等科技巨头携技术、人才和资金优势入场。以BAT为例,除了分别与北汽、上汽、广汽结盟,三家还在车内开启了新一轮的互联网圈地运动。

BAT从2014年前后开始深耕汽车领域,先后尝试过车载OBD盒子、智能后视镜、后装ADAS等产品,最终回归自己擅长且具有优势的车载系统层面:百度将DuerOS车载版独立,推出了阿波罗小度车载系统,阿里与上汽合资公司斑马网络的斑马车载系统升级到2.0版本,腾讯推出了AI in Car车载系统,三大巨头均希望通过为汽车提供车载系统来抢占车内乘客的联网时间。

当然,BAT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并不局限于智能化改造,在汽车流通领域也发挥重要作用。以阿里为例,最近“天猫汽车无人贩卖机”圈粉无数,成为不少年轻爱车党试驾购车的新选择。那么问题来了,布局广泛的阿里能否成为汽车变革中坚力量?

2_副本

百度无人车VS阿里汽车智能化转型

汽车产业正面临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变革大势,擅长机械制造的传统车企无法提供像消费电子领域那样好用的操作系统和互联网服务体系,而互联网出身的BAT强于软件技术,自带研发车载系统的基因,而且能与自家互联网服务深度绑定。同时,考虑到汽车越来越像一个带有轮子的智能设备,最具价值的莫过于操作系统和系统上运行的各类服务,吸引BAT争相抢夺这块大蛋糕。

尽管BAT不约而同从车载系统切入汽车赛道,但三家具体打法不尽相同,而且从推进进度来看,腾讯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步调比百度、阿里要慢一些。因此,本文重点讨论百度、阿里车载系统的不同画风。

先说百度,在All in AI战略的指引下,百度对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寄予厚望,投入巨大人力和财力,组建豪华朋友圈,合作伙伴不仅覆盖大众、福特、奇瑞等汽车厂商,博世、德尔福等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还包括英特尔、微软、英伟达等芯片和软件开发者,以及高校和汽车周边产业。

随着阿波罗计划盘子越来越大,单纯卖自动驾驶技术无法触达车内乘客的弊端逐渐显现,因此百度决定将DuerOS车载版独立出来,打造小度车载系统,未来可一并向车企输出自动驾驶技术、车载操作系统,二者还能互通互动。由于百度强于语音交互、图像识别技术,因此小度车载系统在语音助理、人脸识别、疲劳监测等AI功能上表现出色。比如,语音助理支持多轮对话,人脸识别应用在刷脸上车/解锁、调整车辆设置。

再说阿里,其入场汽车行业充分发挥自身生态优势。一方面发力云端一体化,阿里打通云计算和汽车智能终端的连接,实现车与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具备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另一方面积极拓展车内场景,通过高德、支付宝、大文娱、电商等数据和生态的匹配,前期更容易打造出落地的车内场景。

因此,AliOS被称为市面上唯一为汽车量身定制的汽车操作系统,其可实现云端一体化架构、智能语音交互、免下车支付、美食地图、O2O服务预约等多元化服务。除了上汽旗下自主品牌新车全线搭载,包括畅销车型荣威RX5,AliOS还与神龙汽车、福特汽车达成战略合作,超过50万辆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跑在路上。

斑马智行是基于AliOS的智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能让整车实时在线,使汽车不再是信息孤岛,成为互联网世界中的一员。2.0版本主要有三大改变:一是更智能,“末端导航”是路盲患者的福音;二是更社交,“旅途”“车友”功能可满足用户各种自驾游需求;三是更开放,语音控制设备拍照、连接无人机均不在话下。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百度、阿里车载系统各有千秋,但落地才能见真章,主要取决于各自与车企合作侧重点。前者强调AI驱动的无人概念,落地相对较慢,无人车需3—5年才能真正进入开放道路运行的状态。后者突出推动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日趋成熟的AliOS携手斑马网络和更多汽车全产业链合作伙伴,合作成果丰硕,成为改变汽车产业的新变量。

3_副本

阿里发力汽车新零售前景如何?

在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汽车流通环节显得尤为重要,但其偏偏不让人省心,存在诸多痛点,导致4S店、车企、用户均不满意。

过去4S店是汽车销售主阵地,效率低下饱受诟病,单个4S店年销量不过1000多辆。随着电商向汽车行业渗透,以汽车之家、易车为代表的汽车电商模式开始走俏,但始终未能成为主流销售渠道,根本原因在于没有解决主机厂(车企)需求,主机厂找新渠道卖车的核心诉求是带来增量的同时,又不影响现有存量。

汽车媒体起家的汽车之家、易车,将用户导流到4S店,严重伤害主机厂主渠道,影响其存量市场,这是主机厂所不能忍的,因为其把4S店视为“亲儿子”,必须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这一现状短期内不会改变。为了避免与主渠道冲突,主机厂通常向汽车之家、易车提供尾货,导致后者很难在市场打开局面。因此,汽车电商至今仍不温不火。

这边车企对新渠道不信任,那边用户购车也并不轻松。鉴于汽车售价并不便宜,无论是爱车党还是汽车小白,购车相对谨慎,消费决策周期较长是常态,而且时间越长不确定性越高,不少4S店苦于交易转化率低靡,进而影响销售业绩,甚至不乏倒闭者。

4S店两端分别连接车企、用户,既然车企对拓展新渠道不完全放心,用户购车又异常纠结,那不妨从升级4S店着手。与通过投资头部企业来重构百货、家电、家居等领域一样,阿里改造汽车流通环节的重要举措是投资大搜车,双方可以在新零售业务上高度协同。

在我看来,新零售的本质是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提升交易环节的效率,阿里投资大搜车的逻辑不难理解:双方合作能打造一个纵深结合、丰富立体的汽车新零售生态圈,使行业中的汽车厂商、汽车经销商、消费者等各环节从中获益。具体来看,阿里、车企、大搜车分别对应人货场,阿里坐拥5亿+用户的线上流量,车企是新车提供方,大搜车是汽车交易服务平台,当线上人货场和线下人货场统一,可以有效提升汽车整个销售链条的效率,并完善购车体验。

换言之,新零售从用户体验出发,运用阿里数字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可以更好地服务车企、赋能经销商,从而提升用户品牌体验,更精准地将潜在用户导流到经销商门店咨询和购买,开创用户、车企、经销商三方共赢局面。可以预见的是,打通新零售所有环节后,汽车流通、汽车消费、汽车服务甚至汽车生产等各个环节都会带来新的价值和体验。

在成功打造无人超市、无人口红贩卖机、大闸蟹自动售卖机后,天猫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智能化探索之路驾轻就熟,联手大搜车推出的汽车无人贩卖机具备网红潜质,除了全程无推销、一店看百车,更人性化、智能化的超级试驾服务也是一大亮点。

事实上,天猫汽车无人贩卖机无不体现汽车新零售生态的运营逻辑:先将阿里线上流量精准引流至线下,用户在淘宝搜索“超级试驾”预约成功后到店内刷脸取车,大搜车作为线下运营方,通过超级试驾提升消费体验,全面了解意向车型后消费决策更高效,在4S店、汽车无人贩卖机购买均可,还能通过大搜车旗下弹个车实现“1成首付先用后买”融资租赁模式,让购车过程既便捷又轻松。

福特等车企通过入驻汽车无人贩卖机,相当于开拓与用户互动和促进成交的全新渠道,还能对以往渠道效率进行赋能,新旧渠道齐开花、用户体验全面升级,天猫汽车无人贩卖机是高含金量的汽车新零售创新产品,使汽车产业变轻变快,“像在自动贩卖机上买可乐一样买汽车”落地成真。

天猫无人零售频繁落子,标志着以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驱动新零售商业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临。考虑到我国汽车年销量高达2888万辆,汽车新零售之路任重道远,天猫汽车征程才刚刚开始,模式跑通后将迎来快速复制,在一线城市会以超级试驾贩卖机楼的形式逐步落地和拓展,下一步计划就是北京和杭州。同时,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的“基建”将开放给全行业,从而赋能经销商,共同推动整个汽车行业的升级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