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买买买,优客工场车轮式收购只为高估值?专栏号

/ 第三只眼 / 2018-03-27 16:35
优客工场做高的估值,能有足够的支撑吗?

这个月刚刚并购了无界空间的优客工场又出手了,26日优客工场宣布收购合并wedo联合创业社,而这项收购,将是其在2018年完成的第3宗收购。此前的2018年1月3日,优客工场完成对洪泰创新空间的全资并购;2018年3月9日完成对无界空间的并购。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优客工场就和洪泰签署合并协议,公司整体估值也从B轮融资的70亿上升到90亿。尽管此次收购wedo后公司没有和之前一样宣传其最新估值,但以合并无界后的110亿估值计算的话,就意味着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优客工场通过三次并购,即成功将其估值从70亿拉升到超过110亿,当然,这表明,优客目前超过1/3的估值都建立在不断买买买来的资产上。
      据悉,国内大多数众创空间、联合办公都还是靠租金差赚钱,利润率偏低,至于孵化创业项目的转化率更是可以忽略不计。优客工场场租收益一度占到总收益的90%。这个行业还没有摆脱“二房东”的本质,单一盈利模式本身就是个问题。加之近年来各地涌现大量众创空间,带来供应过剩的问题,其空置率不断上升。这也是这两年很多联合办公、共享办公的公司大量难以为继,资金不足、经营不善的“空间”陆续出局,面临着被收购的风险。倒闭或者被收购的原因之一。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国外的一家逝去的公司yahoo。自从玛丽莎·梅耶尔2012年接管Yahoo后,便马不停蹄地收购了一系列公司,大至10亿美元的Tumblr,小至3000万美元的Summly,在任期内收购了近50家企业,声势浩大,但收效甚微,其财务业绩让投资者们明白单纯地收购,并非权宜的发展渠道,甚至被质疑她不断发布收购新闻只是为了抬高雅虎的股价。这些多到令人瞠目的交易总共花费了至少22亿美元,但却给病危的雅虎带来了管理上的混乱,以至于梅耶尔被迫裁员,直至最终以45亿美元估值被收购。
      国内也有很多并购积极的上市公司,而且很多都是民营企业,对于他们而言,透过并购,做高业绩,给人一种高速发展前景光明的迹象,很容易让股权价值出现暴涨的局面,当然非常乐意。有人士认为,并购对于任何行业而言都因处于行业价值链最顶端而充满不确定性。同业合并的一个主要考虑是希望向市场证明他们的模式是可以复制的,他们的规模化也是可以实现的,但 “并购”式的发展模式也有自身存在的问题,一方面不能解决主业的核心问题,另一方面因为涉及到方方面面,因此难度很大。至于真正能够产生多少协同效应,就更不好说了。就拿国内来说,TCL并购法国汤姆逊、明基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格林柯尔并购科龙电器,现在时过境迁后看,都是不成功的。
      一份融资文件透露,2017年优客工场营收仅为 1.67 亿人民币,对应同业市销率,被认为其估值严重虚高,有一半的水分。
      毛大庆解释过优客工场未来要贯彻的商业模式,第一、生态圈的股权投资。第二、流量搭载。第三、品牌加盟与管理输出。从目前来看,还很难认为这种模式可以为优客工场获得足量的收益。对联合办公空间商业模式的探索,优客工场还有很长的一段长路要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