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维、新模式”,看新锐浙商企业蚊子会是如何做的专栏号

/ 互联网发布 / 2018-03-26 08:38

3月25日,蚊子会第四届电商人盛典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超过1000位电商人到场,蚊子会创始人兼董事长疯子王、蚊子会创始人吴蚊米、阿里研究院专家、多位阿里巴巴小二现场分享。

本次盛典的主办方蚊子会是一家专注电子商务领域的知名服务品牌,提供包括电商资讯解读、电商咨询、电商培训、网红推广、电商出版、电商投资等全方位的新零售解决方案,集知识、服务、流量于一体,深受商家、平台的信赖和认可。

作为新锐的浙商企业,蚊子会遵循新经济、新零售的发展规律,以解决行业痛点为己任,打造电商服务共享平台,实现服务模式多维度“大爆炸”式创新。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出包括电商媒体矩阵、电商卖家圈、电商服务商圈、电商网红达人圈、电商导师圈、电商畅销书作者圈在内6的大圈子。

其中电商媒体矩阵以吴蚊米自媒体为主,专注淘宝天猫领域,在微博、微信、千牛等平台上精准覆盖电商粉丝超过200万,连续3年被新浪微博评选为十大影响力电商自媒体;电商卖家圈是淘宝天猫领域专业的付费电商圈子,由蚊子会电商俱乐部1000多个付费淘宝天猫商家会员组成,会员企业包括南极人、通灵珠宝、衣品天成、俊平大魔王等知名企业;电商服务商圈包含30个行业Top服务商,如网店管家、超级快车、淘粉吧、纸箱哥等;电商网红达人圈方面,作为淘宝直播官方机构,蚊子会已培养主播超过1000名,签约主播超过50名,旗下主播累计单月带动店铺UV超过1亿,带动销售超过百万笔,合作店铺、品牌超过2000个,蚊子会还荣获淘宝直播颁发的“2016年度优秀主播孵化机构”、“2017淘宝直播盛典优秀合作机构”双料大奖;电商导师圈包括200名实战电商导师以及蚊子会电商教练班,定期推出实用性极强的优质电商课程;电商畅销书作者圈由蚊子会旗下出版公司糖糖文化构成,作为浙江人民出版社特约编辑部,专注电商书籍出版,累计发行电商图书超过10万册。

这6大圈子各取所需,相互服务,形成蚊子会自给自足、和谐均衡的电商服务生态圈。

蚊子会这个包括“董事长”、“创始人”加起来不到20人的公司,却拥有这承办千人盛典的实力是有原因的。“依托阿里的大生态,做好自己企业服务的小生态”,这就是蚊子会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成长的宗旨。公司业务虽多,却件件做到极致,业务之间相互串联、自成闭环,这正是当今新锐浙商企业所提倡的“新模式、新思维”。

在书籍出版方面,蚊子会旗下的出版公司“糖糖文化”与浙江人民出版社合作。从 2014 年底迄今仅4年时间,已累积发行电商类书籍20 万余册。近年来,这个垂直电商行业的出版社以几近每月1本的速度出版与电商有关的各种业务书籍。

在杭州“生活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当蚊子会年轻的董事长王俊桦在这个高规格论坛的经济分论坛上侃侃介绍公司业绩时,许多资深的专家为之眼前一亮,同时也困惑于用传统经济学理论难以解读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了。

在淘宝直播方面,早在2016年10月,蚊子会就已经正式启动淘宝直播项目。凭借多年积累的电商基因、蚊子会电商俱乐部的圈子力量、系统的内容培训课程、专业专职的孵化团队、科学的蚊子会达人管理体系以及海量的淘宝天猫商家资源,2017年,作为淘宝直播的官方直播机构,蚊子会以专业的淘宝主播孵化能力、强大的卖货能力一举揽下“2016年度优秀主播孵化机构”和“2017淘宝直播盛典优秀合作机构”双料大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盛典共有126个淘宝直播机构参与角逐奖项。蚊子会旗下超级大主播淘女郎demi更是一人斩获“最具粉丝影响力主播”、“最具商业价值主播”、“人气主播”三项大奖。同样是蚊子会旗下主播的fashion美美搭,连续蝉联2017年多期淘榜单人气主播榜榜首,曾被China Daily刊文报道,引流指数长期在众多主播中拔得头筹,被商家们称为“带货大王”、“秒杀小公主”。在去年双11创造了直播不到10分钟卖了100件大衣的记录,一件大衣的价格是1160元,10分钟销售额就破了100万!

另外,蚊子会排名前10的主播还有小丫MOMO、六六cindy、桃子sisi、阿sa飒、卡比leia、左橙橙、皮蛋变超人。她们共同的特点都是专人专职,其中大多数是辣妈,年收入过百万。无论是带货能力,还是引流的能力,这些主播都是排在整个淘宝直播前列的,稳居每月的淘宝直播榜单TOP50。

2017年,蚊子会人均创利百万余元,可以说是服务行业里的“高科技”企业。 那么,蚊子会的“高科技”含量是什么呢?

首先,与其说蚊子会是一家公司,不如说是一个平台。它为电商卖家、电商服务商搭建了一个对接服务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服务商”为“卖家”提供各类服务所需,也由此获取服务所需的各类数据及资源,蚊子会的主要任务则是搭建平台整合相关的服务资源。还是以“一个人的出版社”为例,它的工作是整合作者、内容、读者以及传统出版机构等资源,通过基于互联网的平台运作,让出版要素快速聚集并有效形成产品(书籍)和产品的销售。在基于互联网的运作平台上,传统出版社解构了。

其次,在蚊子会这个平台上唱主角的是各类群体。比如,因服务于电商卖家而结成的服务商群体;因电商培训而由教师、培训组织方以及培训对象等参与的学习群体;至于与出书、自媒体、直播、投资等业务相关的各类群体就不一而足了。这些群体既有利益关联性,又不限于利益关联,或多或少具有在价值、文化、交往乃至兴趣、情感等方面相关联的社会属性。因此,基于互联网的“平台经济”又可称作为“社群经济”。在“社群经济”中,服务对象与服务者之间,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并没有严格的界限;例如,一个受益于蚊子会服务的电商(在蚊子会,这样的电商已达到 200 余万),同样可以是它的“自媒体”“直播”“投资”业务的合作者。这便是为什么蚊子会的运营能力和运营成效远远超过了一般传统公司。

第三,蚊子会的领导人秉持打造电商服务“生态圈”的理念,并自觉地将这一理念付诸蚊子会的经营实践。比如,由蚊子会孵化、组织或直接参与合作的项目,其收益比例在蚊子会一方均不会超过 30%。从中可以看到,蚊子会是领会了互联网新经济的共享之道的。基于发明互联网的互联科技之所以具有催生共享经济的可能性,不仅在于它提供了能够“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的新技术手段,更在于它从“形而上”的层面,揭示了世界万物彼此关联依存、多样化竞合的生态图景,纠正了自工业文明以来普遍认为世界只有竞争的片面观念。

现在,蚊子会已成为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杭州余杭区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同时和阿里巴巴多个事业部达成合作,成为淘宝直播官方合作机构、阿里巴巴生意参谋数据学院杭州唯一授权机构、淘宝短视频合作机构、客户运营学院合作机构,并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证百强电商服务商”的荣誉称号。2017年12月3日,蚊子作为全国400家互联网企业中唯一的软性服务商,受邀亮相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这次电商人盛典已经是蚊子会主办的第四届,经过四年的积累,蚊子会电商人盛典已成为业内的一大IP,在每年的3月为电商人带来行业最前沿的第一手资讯,帮助电商人提前进行年度计划布局。

在盛典上,蚊子会创始人兼董事长疯子王发表了主题演讲:如今的蚊子会已“不只是蚊子会”,而是覆盖电商俱乐部、电商培训、淘宝直播、电商书籍、电商孵化器、电商服务,已成为一个囊括知识、流量、服务的阿里服务生态平台。相信2018年,蚊子会会更上一层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