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美团,能否在打车市场挑起事端?专栏号

/ 翟菜花 / 2018-03-26 08:44

文:翟菜花

 

周末想犒劳一下自己,吃顿大餐唱个K,我们会比较一下美团和大众点评;工作日的午餐想叫个外卖,我们会考虑是叫美团还是饿了么;临时去赴约或者太晚回家需要叫车,打车界是滴滴的势力范围,总没美团什么事了吧。可任性美团连滴滴的地盘也没打算放过,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两大巨头(估值分别为56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这一架怕是避免不了了!


一、   豪取开门红


 

3 月 21 日,早已拿到牌照,放了无数次预告,又跳票了无数次的美团打车终于姗姗来迟,登陆上海,并同时上线出租车和快车两种业务。

 

3 月 22 日,美团打车宣布昨晚 22 点左右,距离美团打车上海站开通不到 24 小时,上海首日完成单量即突破 15 万单。而第二天的数据更夸张,根据美团公布的数据,23日当天(00:00-24:00),日完成订单量超25万单,同比21日增长超66%,司机平均接单时长为5秒钟。

 

一个搞团购送外卖的首次杀入打车行业,就取得令人瞠目结舌的成绩,简直吓坏滴滴神州易道等一众票友。

 

二、抢客户的老花招


美团打车上线初期,乘客前三单有三张14元的优惠券。

 

有同行第一时间尝试比较滴滴和美团打车呼叫短途车,在虹桥机场到周边的短途呼叫中,滴滴需等待几个排位,而美团打车几乎秒接单。两者显示的差价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最大的差别是美团目前正在补贴用户,前三单可以享14元减免,车费不到14块,则象征性的征收0.01元,打车仿佛瞬间回到了免费时代。这不禁让人回想起3年前尚未合并的滴滴和快的之战,只是没想到滴滴一统江湖之后,一个送外卖的使出了同样的招式。

 

当然,美团打车作为一个闯入者,还是为打车行业吹来了新风,比如,美团对车辆的要求非常严格,车上必须提供饮用水、雨伞、充电插头等,以高标准提升服务体验。

 

三、疯狂挖司机


为了扩张底盘,为了挖“老司机”,美团可没丝毫的手下留情,开出货真价实的“放血”大优惠:前1万名注册司机,前三个月免抽成,只收取每单5毛钱的信息费;1万名之后注册的司机,美团对司机抽成8%,目前滴滴对司机的抽成约为20%。


 

而最具杀伤力的,是保底收入模式,美团打车为此起了个名字——“上海开城无忧保障奖”:司机在6–24点期间,在线满10小时并且接够10单,即可拿到600元的保底收入;超过600元,还将奖励200元。但获得保底奖励前需经过连续6天的考核,期间取消订单最多10单,保证不刷单、不作弊,考核通过才可享受补贴。

 

由此算一笔帐:每天保底600元,一位专车司机工作25天,每月收入至少有15000元。有开滴滴的师傅打趣说,为了专心接单,今天很多开快车的朋友,把滴滴客户端都关掉了。不管美团打车的补贴政策会持续多久,但现在肯定有钱赚。

 

此招力道太猛,效果显著——来自滴滴的、易到的、滴滴的、各种拉过专车以及没拉过专车的已经掀起了一波“叛变潮”和“辞职潮”。

 

美团的高调,也让自己上线第一天就被上海交通委约谈,约谈要求:“美团打车”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

 

四、蓄谋已久


美团打车虽然上线不到一周,但其已经准备了超过一年。

 

2017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美团在南京高调上线了允许用户在美团App 打车的新功能。这不是美团和其它网约车公司的合作入口,而是美团自己运营的约车服务。南京用户可以在美团App 首页的10 个业务中找到美团打车的入口,进入后定位、输入目的地、选车型,到达目的地后可以选择微信、QQ 或银联卡进行付款。

 

2017年7月,美团宣布在南京获得网约车运营资格证;

 

2017年11月,“美团租车”在成都展开试点运营。

 

2018年1月,美团打车已经开放了北京司机端的注册,喊出了“满20万人就开站”的口号,前5万名司机注册零抽成,乘客注册可以领新人见面礼。

 

2018年3月,美团打车正式亮相魔都,开启了新业务新地盘的第一战。

 

五、腹黑的美团CEO


2017年2月14日,美团上线打车产品的这一天,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和美团点评CEO王兴一起吃饭。程维回忆,当时并不知道王兴在做这个事情,王兴也只字未提。吃完饭看新闻才知道了这件事。程维问王兴为什么搞打车,王兴回答只是“试试”。

 

更早之前的一个冬天,北京一个酒店门口,王兴和程维一起等车。一辆出租车停在门口,司机探出头,“哪位约的车?”程维摆摆手,得意地看向身旁的王兴。就在刚刚结束的饭局上,程维向王兴展示自己的作品“嘀嘀打车”,不料王兴只看了一眼,一盆冷水浇下来,“这个产品注册流程设计的太垃圾。”

 

《财经》发表过一篇程维的访谈,当谈及滴滴和美团接下来的“战争”时,他引用成吉思汗的一个典故回应:尔要战,便战。

 

 

近日,“滴滴配送”APP已上线,近期开始大规模招聘骑手,其中忠诚骑手的月保底收入高达1万元。 

 

六、一边扩张一边跳票

 

除了上海,美团打车还获得了杭州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标志着其也得到杭州市政府和各级交通管理部门的支持。


 

但实际上,两个月前,在美团打车将要登陆北京之际,北京市交通委就曾警告,美团打车尚不具备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资质。美团打车原计划将滴滴的大本营北京作为其业务扩张的第一个城市,临上线前却被北京市交通部门叫停。有媒体报道称,美团打车登陆北京的日期可能在4月初。


当然,美团的野心不会就此止步,成都、杭州、温州、福州以及厦门等,都已纳入扩张的计划中。美团和滴滴,两家估值加起来5000亿人民币左右的公司之间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据悉,截止2017年12月28日,在南京试点的10个月以来,美团打车事业部已经拥有一支超过200人的团队,日订单量也已经突破10万单。美团打车此前在江苏省南京市首次试运营对司机的抽成仅为8%,(滴滴抽成20%)。在其他城市开放报名时,司机成功注册成为美团打车平台车主,还可以限量领取开城后三个月的“零抽成”福利。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互联网深度点评,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