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保形势仍严峻 百度AI能否成为“地球一小时”得力助手?专栏号

/ 文庚淼 / 2018-03-24 17:07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将今年的地球一小时中国活动定在3月24日的20:30,届时全球24个时区再次接力上演自发熄灯一小时的盛况,自2007年从澳大利亚悉尼一地开始以来,目前已经有超过187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个城市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这也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环保活动。今年是地球一小时活动进入中国十周年,随着活动影响的扩大,预计将有更多城市和更多人加入这一活动。

 

 

 

从中美对比看世界环保局势

 

中美是世界经济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在碳排放上也是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是因为人口总数多,重工业多;美国则是人均能耗高。如果地球上每个人都像美国人那样生活,可能地球的资源不够十几年消耗的。举例来说,美国许多商场和办公楼的冷气在夏天大概只有18摄氏度,许多建筑物是不关灯的。并且美国东部地区目前还有一些别墅是烧油取暖,在冬天来临前有专门的送油车将燃油灌入别墅地下的储油罐中,整个别墅冬天保暖要烧掉数百加仑的汽油,但这样不但十分耗能并且存在污染土地的可能。


 

 

 

另外,美国是建立在车轮上的国家,2018年的数据显示人均拥有0.766辆汽车,而中国不能算人均,但汽车总保有量已经超过2亿辆,在2019年汽车总数量很可能超过美国,中美两国每天的汽油消耗就是以吨计,中国人在享受汽车便捷之处也深受堵车之苦,更别说燃油车对空气污染的危害。

 

全球车企和众多科技巨头在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汽车上的投入,就是科技改善环保的最新尝试,预期在5-10年内,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就会取代目前的燃油汽车,届时在汽车燃油方面的碳排放就预期有大幅度的减少。


 

 

 

中国因为人口众多,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塑料产品和一次性产品,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也是数量巨大。而这些不好填埋,不是成为环绕城市的巨大垃圾堆,就是顺江河排走,造成污染。


总体来说,随着经济发展和便利生活产品的增多,各国人们的平均能耗是增长的,不过随着生活的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在提升。例如,现在的智能恒温调节器、智能灯泡和智能灌溉系统,都是科技介入日常生活,将能耗降低的例子,智能恒温调节器每年可以节省20%以上的能源,如果在美国普及,节约的可不是小数字。

 

得益于AI以及智能家居产品的进步,绿色环保正变得比许多人想象中更容易。尽管解决气候变化影响的一揽子方案还要继续推进,但随着更多家庭选择智能家居产品,节能的绿色生活方式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地球一小时推动人们环保意识 百度引领绿色生活

 

针对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号召人们熄灯一小时的做法,也有争议,比如有人认为熄灯一个小时并不能减少多少碳排放。更有观点认为熄灯一小时反而加大电网负荷,导致碳排放更多。如果真的关心自己所生活的环境,为何不从每日的小事做起呢?那这些指责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偏颇观点就不攻自破了。

 

百度作为2018年地球一小时活动官方合作平台,今年与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在熄灯之余,共同倡导60+生活方式。60+生活,是指任何对自然环境友善,对节能减排有益,有助于推动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活行为方式。简单说,就是希望人们通过衣食住行的生活小事做起,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

 

 

比如减少塑料使用,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做到绿色消费,绿色出行,循环使用资源……因为百度携旗下近20个产品一起为地球一小时助力,百度糯米提倡绿色消费、不浪费粮食;百度旅游呼吁不用酒店一次性用品,这个中国科技巨头的加入,使得本次地球一小时的环保理念得以更好地落地。

 

据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如此众多的垃圾进入海洋后,并不是直接沉入海底,而是随着洋流不断漂浮、聚集,最终围绕着地球上最大的五个海洋环流,形成了五个巨型垃圾场。今天美国媒体的一篇报道称加州和夏威夷之间已经形成了法国面积那么大的海洋垃圾场,这个被称为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的巨大垃圾场估计有79000吨塑料垃圾。塑料垃圾中的微粒严重危害海洋生物健康,而借由食物链的传递,我们人类自己最终也将“自食恶果”。


 

 

 

 

保护地球、爱护环境从某种意义上就是爱护人类自身,大家一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涓滴细流汇成大海,就能凝结成巨大的改善地球环境的力量。

 

当然,改变习惯很难,每日坚持也很难。所幸随着科技的进步,许多改变是从让生活更方便的角度切入的,人们乐于接受,也就对减少资源使用和改善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百度在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在通过科技的力量对环境保护做出企业级的贡献:

 

1. 旗下产品各有环保妙招,以百度地图为例,百度地图鼓励大家出行时多选择步行、跑步、骑行、公交、共享单车等,这些绿色出行方式将带来“绿色能量值”。用户为沙漠中种植的节水小米“浇水、施肥、除草”等,帮助解决土地荒漠化问题,每收获的200克小米,还将捐献给“免费午餐”公益计划,为贫困儿童换来爱心午餐。

 

 

2.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中国在AI竞争上已经领先美国,而百度就是中国AI技术最先进的公司之一,在AI上有着极大的投入和业内领军地位,百度的理念是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将AI技术应用在多元化的使用场景上,用技术推动节能减排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从历史看,技术和效率的提高总能改善和提高环保的成效。

 

3. 近日,百度获得北京市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成为第一家在北京市特定区域进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的企业,意味着无人驾驶离我们又近了一步。有统计表明,80%的堵车碳排放都是由人为驾驶造成的。无人驾驶汽车会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拥堵,有研究报告预测,只要总的汽车保有量中有2%的自动驾驶汽车,就能减少50%的拥堵情况。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有可能在未来减少城市拥堵,降低汽油消耗和改善空气。

 

 

例如,曾有研究报告称原油资源会在几十年内消耗一空,届时汽车和飞机等都无油可用,这也是驱动油价在2007年涨到每桶140多美元高峰的一个因素。

 

但随着科技进步,页岩开采技术让之前对石油产量的估计产生了极大的变化,加上经济危机的影响,油价长期在低价徘徊,这就是科技对生活改变的一种。而AI技术在近几年飞速的发展,让人更加期待AI技术对人类未来生活的改变,相信人类能够更好地借助科技的力量,解决环境保护问题,节约更多资源。

 

 

 

地球一小时,不仅仅是熄灯,不仅仅是60分钟,也不仅仅是一次活动,它希望带来的,是贯穿于日常的真正改变。唯有人人都行动起来,才会为人类整体带来更多的环保成果。


科技的进步,智能产品的AI解决方案也为更好的保护地球提供了一种希望,相信 随着百度和其他科技公司不断探索环保新科技, 人类在地球上也能延续更长的时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