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场规模爆发到推动行业裂变,浪潮的“巨头”潜质尽显专栏号

/ 周扒皮 / 2018-03-22 12:46
最近一段时间,浪潮可谓是捷报频传。

最近一段时间,浪潮可谓是捷报频传。就在昨天,美国圣何塞举行的OCP U.S. Summit上,浪潮推出了专为CSP用户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设计,基于OCP Project Olympus的最新四路服务器NF8380M5,有效地丰富了Olympus项目,推动开放计算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前不久,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也刚公布了最新的全球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浪潮表现出色,2017年出货量位列全球前三,增速全球第一,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销售量持续领跑!这也让人们对如今浪潮所具备的技术实力以及行业影响力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

从国内云市场兴起时的群雄逐鹿,到如今国际市场上与世界科技巨头正面“掰手腕”,浪潮已经带给世人很大的惊喜。更重要的是,无论是从自身业务的开展情况,还是从对整个行业影响力两方面来看,浪潮已然成为了全球云服务器市场新的巨头。

从云到AI:产业赛道始终“快人一步”

首款Olympus 4路服务器的问世只是浪潮技术实力的一个体现,不得不说的是如今的浪潮已经成长为云数据中心领域中的领军企业,市场规模更是位列全球前三,而透过对其一路走来经历的回顾,一个“快”字囊括了其走到今天这个地位的商业秘籍。

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服务器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互联网经济注入了新动力。而伴随着云市场的快速发展,CSP服务器采购成为市场的主要拉动力,需要服务器厂商能够提供深度定制、高效适配上层应用的服务器产品以及一体化交付模式。而浪潮其实早已洞察了这一发展趋势,将“计算+”和“智慧计算”看作对未来趋势的认知。迎合市场和用户的需求,深耕云数据中心的布局,在CSP服务器领域所积累的内功已经无比雄厚。

为此,浪潮创造性的采取成熟的JDM模式激活了浪潮互联网化的敏捷创新能力,让浪潮在云服务器和人工智能两个爆发性领域占尽了优势。通过JDM模式创新,浪潮全面进入互联网云服务器市场,以有竞争力的成本为用户提供全程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深厚的积累与创新意识,不仅让浪潮获得了云计算运营商领域的竞争优势,也加快了业务的全球化。浪潮的CSP订单不仅来自中国市场,也来自北美和EMEA地区。

AI市场的投资规模注定将迎来井喷,而浪潮在这一方面依旧“快人一步”,是业界最早布局并拥有最丰富AI计算产品的服务器厂商,能够满足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模型训练和线上推理等各类AI应用场景。

如今,浪潮更是将业务优势从AI硬件延伸到平台层面,先后开发了Caffe-MPI、AIstation等一系列软件,再一次抢占了行业发展的先机,未来想象力也是无远弗届。

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市场是一场动态的游戏,它时刻都在提醒参与的玩家,既要有周密的计划,更要适应瞬息的变化。

浪潮的领先,与其说是创新基因的功能,倒不如说其对行业发展的精准洞察,了解行业发展的脉搏与轨迹,始终占领着行业发展的制高点,与全球领先者同行。

充当行业“破风者”:构建开放计算新生态

从云服务器到AI,这其实是浪潮自身主营业务实力的一部分,是参与行业竞争的“内功”,而正是这份内功的积累也使得浪潮在整个行业的影响力大大增加。

最近浪潮可谓是动作频繁,先后参加了几个国际大会,在本周的2018 OpenPOWER 峰会上,浪潮携基于OpenPOWER9的新品服务器FP5280G2亮相;文章开头提到的OCP U.S. summit上,浪潮推出了最新基于OCP Project Olympus规范的4路服务器;下周的GTC 2018上,浪潮还将发布面向特定AI应用场景优化的计算系统,以及与世界顶级AI公司的联合AI解决方案等。曾几何时,中国企业在高端技术领域很难有这样的表现,如今通过浪潮持续参与国际化舞台充分展现了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不仅如此,浪潮还在致力推动整个行业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浪潮基于OpenPOWER9的新品服务器FP5280G2

在全面云化时代的背景下,行业发展也有了清晰明了的路线规划图,开放计算生态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阻挡。作为全球三大计算标准组织的共同成员,浪潮本身就是这一趋势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在用自己的行动去推动这三大标准的互通和融合,推动产业生态良性进化。

早在ODCC建立之前,浪潮就已经着手整机柜服务器的开发工作,目前浪潮整机柜服务器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60%。除此之外,开头我们也有提到,此次最新推出的符合Olympus规范的第一款四路服务器NF8380M5,有效地丰富了Olympus项目,推动开放计算产业的多元化发展。除了ODCC以及OCP以外,浪潮还是Open19的首批会员,并于17年发布首批基于Open19标准的服务器。

Open19标准首席工程师Yuval Bachar见证浪潮发布基于Open19标准服务器

如果说经济价值是商业模式的终点,那么品牌价值则是商业模式的保障。浪潮不断为用户创造不可替代的稀缺价值是其商业模式、平台影响力的起点,但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仅仅创造用户价值是不够的,浪潮商业模式在为自己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推进开放计算技术的融合,构建真正的开放生态。

内外兼修的乘数效应:开放生态巨头地位凸显

吴军博士的著作《浪潮之巅》开篇有这样一句话:近一百多年来,总有一些公司很幸运地、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站在技术革命的浪尖之上。在这十几年间,它们代表着科技的浪潮,直到下一波浪潮的来临。

事实也的确如此,每一次大的技术浪潮来袭总有一些企业抓住机会一飞冲天,云服务器市场正是其中之一。

有句话叫时势造英雄。从云服务器行业兴起,各大基础运营商、IT厂商转型以及一些创业公司入局,到如今国内云服务IT基础设施领域的市场格局已经稳定。据Gartner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浪潮2017年X86服务器出货量全球前三,增速全球第一,出货量和销售额稳居中国第一。其发展势头已经不可阻挡,正如其名,乘着这波技术的浪潮实现了一飞冲天,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的新巨头。

从竞争层面,云服务器本身就有一定的竞争门槛,如今行业市场格局也已大致稳定,马太效应会愈发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云服务器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全球云服务器还将保持6.1%的复合增长率,2倍于整体市场增速,浪潮在未来还有很高的上升空间。而在AI服务器领域,浪潮的上升空间也具备极强的想象力。

还有句话叫英雄造时势。如果说趁着技术升级的红利塑造了浪潮的成功,那么对开放计算生态的推动则凸显了如今浪潮的实力、行业影响力、品牌效应都已经达到了一个量级。作为世界三大开放计算组织的共同成员,浪潮这种“跨组织”的身份,也使得它能够并取多家之长,推动一个覆盖整个产业的真正开放生态的建立。这不仅增加了浪潮的产品竞争力,更为浪潮开拓海外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内外兼修,由做英雄到造时势,浪潮已然成为了新的巨头,相信随着时间的发展,在其技术实力、品牌效应等多个方面的影响下,势必将释放乘数效应,未来浪潮究竟能走到怎样的体量,这也值得我们每个人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