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又被请去“喝茶”,估计滴滴心里偷着乐专栏号

/ 龚进辉 / 2018-03-21 23:16
美团打车的开城之路异常坎坷,滴滴表示很淡定。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在南京试水1年后,今天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迈出了向全国扩张的第一步。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美团打车在上海市场运营半天后,下午就被监管部门请去“喝茶”。

据悉,美团打车此次被约谈的主要原因是广告词不当,以及平台相关数据未按规定接入本市网约车行业监管平台。上海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价检局对美团打车提出了几项整改要求:

包括平台的相关数据信息接入上海市网约车行业监管平台;宣传广告中不得出现类似“一元钱出发”、“低价出发”,撤销相关内容;由于相关巡游出租汽车车辆和司机注册信息尚未接入本市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不得开启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营运业务。

对此,美团打车回应称,将按照上海网约车和巡游车管理的相关法规,积极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嗯,美团打车认错态度还算诚恳,因此其上海站业务并未停运,仍在照常运营。

事实上,这并非美团打车首次被主管单位约谈。今年1月,美团打车遭到南京市客管处的约谈,提醒其按照现有法律法规来规范经营,并加强对平台上车辆人员的管理。起因是南京接单的外牌网约车众多,而南京市网约车管理办法中已明确规定,禁止外地牌照车辆在本地从事网约车服务。

此前,滴滴、易到已按照南京市客管部门的管理要求,停止对南京的外牌车辆派单。部分被滴滴等平台拉进黑名单的违规车辆选择转入其他平台继续运营。由于平台缺乏准入资质限制,不少外地无证司机都转入了美团打车,才会被主管单位约谈。

除了南京,美团打车在北京也遭遇了不大不小的尴尬。去年12月,美团打车在北京等7个城市推出报名网页,口号为“何时开通,你说了算”,报名满20万人即可开站。开放报名11天后,北京站便报满20万人。随后,美团打车在官方App开启倒计时,宣布将于今年1月12日正式开启北京站。

不过,1月9日下午,美团打车因未依法在北京市申请开展网约车业务,不具备网约车经营服务资质,被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约谈。当晚,针对北京打车业务被约谈一事,美团表示将继续推进北京市网约车许可证的申请工作,不会违规上线运营,美团打车北京站可能因此延后。随后,美团打车官方App下线了倒计时预告页面,“登陆北京倒计时X天”字样消失,改成了“敬请期待”。

等到1月12日当天,美团打车并未如约登陆北京,迟迟没有传来确切的上线时间,留下的只有业界各种猜测。不得不说,美团打车开城之路较为坎坷,隔三岔五都被约谈,暴露出其作为后来者对网约车政策的不熟悉。尽管美团深耕的吃喝玩乐与出行密切相关,场景打通后有助于降低获客成本,加上补贴对用户天然具有吸引力,有利于尽快打开局面,但屡次违反政策或将成为限制其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

话说,美团打车这种状态怎么和出行巨头滴滴抗衡?看到野心勃勃的美团打车出师不利,估计滴滴心里偷着乐:原本以如临大敌的心态对抗美团打车,没想到其表现这么差劲,没抢占市场反而被市场管理者收拾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