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贴:一文看懂“游戏”与“电竞”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3-21 10:44
电子竞技和游戏有区别吗?

不久前,易体网发布的《从“网瘾少年”到稀缺人才、从台前到幕后 “电竞老兵”的坚守弥足珍贵》一文,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讨论,有人愤怒“网络游戏害了多少人”,有人疑问“电子竞技和游戏有区别吗?”,也有力捧电竞应该入奥......

科普贴:一文看懂“游戏”与“电竞”

文/易体网NaNa   编辑/张婷

诚然,电竞近两年发展的火热势态大众有目共睹,但是真正了解电竞,将它与体育运动联系起来的人却少之又少,更多的人愿意将其定义为游戏,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电竞虽然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支持,但依旧免不了遭受诟病的命运。

事实上,二者之间的区别还真不是一两句话能讲清楚的。

2003年,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明确了电子竞技作为一个体育项目所具备的对抗特征及一定的竞技水平。

从内容来看,电竞建立在游戏的基础上,像《英雄联盟》、《守望先锋》、《DOAT》,等备受追捧的游戏早已被列入比赛范畴。对于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的不同,早前业内专业人士,就从三个方面表述过。

第一,基本属性不同,网络游戏是娱乐游戏,电子竞技属于体育运动项目,网络游戏主要是在虚拟的世界中以追求感受为目的的模拟和角色扮演,电子竞技则是在信息技术营造的虚拟环境中,有组织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的对抗。

第二,电子竞技有明确统一的比赛规则,最大特点是严格的时间和回合限制,而网游缺乏明确统一的比赛规则,没有时间和回合的限制,容易使人沉迷。

第三,电子竞技比赛是运动员之间秉着公正公平的体育精神的竞赛,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对抗,决出胜负,而网络游戏主要是人机之间或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不一定需要人与人的对抗来评判结果。这也是电子竞技有别于网络游戏的主要不同。

科普贴:一文看懂“游戏”与“电竞”

简单来说,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项目一样,都是我国正式的体育项目,以竞技性为主,有统一的赛事组织设置。而网络游戏则是以娱乐为主,无时间限定、无需依据任何规则就可以开展的一项业余娱乐活动。

近年来,随着电子竞技的高速发展,从最开始的基于PC端的传统模式,到现在基于移动端项目的推出和体感体验模拟运动休闲电竞形式的涌现,在其表现方式上有着诸多想象空间。

尽管电竞在中国一时还摆脱不了玩物丧志的标签,但就当下利好的政策环境和备受市场热捧的态势来看,电子竞技成为一项全民运动或许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