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腰斩创新低,易鑫距离“汽车新零售”到底还有多远?专栏号

/ 土妖 / 2018-03-19 20:02
汽车新零售是一条从没有人走过的路,挑战和机遇永远并存。

221

3月15日晚间,在香港上市的易鑫集团(02858.HK)公布了2017年全年度业绩,这也是其上市之后,向资本市场交出的第一份考卷。

财报显示,易鑫各业务板块总收入达到39亿元。其中交易平台业务收入为9.64亿元,同比增长354%,占总收入的25%;自营业务板块,全年收入29.42亿元,同比增长131%,占总收入的75%。

但这份看似靓丽的财报公布之后,易鑫的股价却不升反降。3月16日,易鑫股价下跌接近7%;19日周一开盘之后,易鑫仍跌势难止:盘中股价创了5.53港元的新低,距离10.18港元的最高点已接近腰斩;即使与7.7港元的发行价相比,跌幅也超过了27%。

而包括花旗、里昂、瑞信等在内的各大投行,也纷纷调低了其目标价。

投资者的近忧

或许不无巧合的是,就在易鑫集团发布财报前一天,由易鑫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序安刚刚接任CEO的易车(BITA)也发布了最新财报。同样受巨亏的影响,易车的股价也连续两天出现了超过10%的暴跌,目前总市值仅为17亿美元左右,与汽车之家百亿美元的市值形成鲜明的反差。

与易车去年第四季度录得8亿元的亏损类似,易鑫的股价下挫,最直接的原因,是2017年税收年度亏损高达183.37亿元,比去年亏损扩大了12倍,相当于其营收的4.9倍。

不过,仅仅亏损并不足以解释其股价缘何下跌不止。因为在这笔亏损中,绝大部分,其实有176.98亿元的亏损,都是因为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这些是一次性的,并不反映真实的经营状况。很难想象,专业的投资人会因此这么不专业的错杀一支股票。

或许,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真正忧虑,来自于其它方面。

没错,易鑫的各项业绩指标的确实现了三位数的高速增长,但值得关注的是,各种费用的上涨更快:销售及营销费用上涨了225%,行政费用更是上涨了534%;这两项费用合计,增速高达344%。而易鑫的毛利率,却仅仅上涨了7个百分点。

这就意味着,易鑫的业绩上涨,很大程度上是靠巨额的广告和营销支出驱动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未来大幅度提升毛利率的空间,亦不容乐观。

尽管易鑫自我定位为交易平台,但从收入构成来看,不管承认与否,它实际上仍是一家不折不扣的金融公司:2017年,其自营融资业务仍然占到了整体营收的75%。

至于易鑫为何一再强调交易平台的属性,或许著名新商业媒体36氪的一篇文章透露了玄机:如果市场按照“汽车金融公司”给易鑫估值,市盈率大概不会超过15倍。如果按照“互联网交易公司”估值,那就是30倍起步。在资本市场,很多时候,故事比报表更能影响股价。

但遗憾的是,不管理想再丰满,但终究无法超越现实的坚硬,最起码就短期内而言。

222

(易鑫上市以来股价走势,行情来源:雪球)

“新零售”的远虑

更值得焦虑的是,哪怕自营融资业务,这块看似碗里的业务,也正在面临不断融化的危险。

年报显示,2017年易鑫信用损失拨备1.34亿元,应收融资租赁款净额的0.45%,30日以上逾期率已经达1.48%。而这几项数据,在2016年分别是0.22亿、0.16%和0.68%,均大幅度增加。易鑫在招股说明书中阐述风险因素方面称,公司大部分的融资租赁合约订立时间较短,尚未经历完整周期;其自营融资业务的资产质量,可能随着应收融资租赁款逐渐到期或产品组合演变,而进一步恶化。

可以预见,其坏账率及信用损失在今后仍有大幅增加的危险。

既然守不住,唯一应对之道,就是全力出击汽车新零售,逐步转型成为一个交易平台。

但这一看上去很美的远景,同样不容乐观。因为同样觊觎这一市场的,还有车好多、优信、汽车之家乃至大搜车这样的交易平台;虽然易鑫坐拥腾讯、京东这样的股东,但竞争者的融资能力也不遑多让。

仔细分析下来,在关系到汽车新零售的三个核心问题上,无论是成本、效率还是用户体验,易鑫都难言优势。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易鑫共从互联网渠道获得约700万条线索,完成约16万笔交易,线索转化率仅为2.3%。而整个行业线索转化率的均值为6%左右。加上营销和行政成本的持续攀升,易鑫的整体成本和效率都将面临持久的挑战。

易鑫虽然对外宣称,其线下渠道有1.6万家,貌似可以做到线上线下的完美结合。但实际上,行业内众所周知,易鑫的车抵贷业务主要以加盟的方式进行。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汽车金融公司车抵贷业务负责人就表示:“基本上稍微有点规模的中介,就可以拿到他们的代理。大区代理还可以发展下一层代理。”

低门槛的加盟形式,固然可以让易鑫在短时间内把数字迅速做大。但由于非自营体系,所以不同代理之间竞争激烈,各种矛盾此起彼伏,易鑫根本难以统一有效的管理。规模越大,这种弊端会愈发明显;除了可能带来坏账率直线飙升之外,用户体验更无从谈起。

实际上,新零售的本质是“线上、线下以及物流的结合,在大数据驱动下完成人、货、场的重构,产生化学反应,形成新的消费价值和体验”。例如现在的新零售第一样本盒马鲜生,即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利用阿里的基础数据能力、海量云计算能力、围绕成本与效率、体验与服务,重构零售业态。因此,不具备这些综合的能力,仅仅从概念上升级到“汽车新零售”,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当然,我们仍然期待易鑫,能够在夹缝之中,走出一条新路。毕竟,汽车新零售是一条从没有人走过的路,挑战和机遇永远并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