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骑士孙宏斌离场,复牌一字跌停,乐视还能有未来吗?专栏号

/ 江瀚视野 / 2018-03-19 08:10
不过,天道有常,往往会留有一线生机,乐视的机会也不是完全没有,具体如何只能看市场的走势了。

如果说最近中国资本市场哪家企业又在搅动风雨,那么乐视无疑又会上榜了,作为中国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双热点,乐视可以说每每出现都让大家激动万分,长期霸占着中国财经领域的头版头条,而最近乐视又出新闻了。3月14日,孙宏斌宣布卸任乐视董事长,紧接着3月16日乐视复牌,立马以一字跌停来纪念孙宏斌这位乐视前董事长的离任,当年孙宏斌被贾跃亭以白衣骑士的身份请进乐视董事长,然而这位骑士并没有呆到成为乐视“救世主”的那天就匆匆离任,给市场留下了一地的鸡毛和无数的疑问,连孙宏斌都真正“认赌服输”了,乐视还能有未来吗?

 

 

 

 

<h2>一、白衣骑士孙宏斌给乐视到底带来了什么?</h2>

 

2016年,在风雨飘摇之中,贾跃亭请来了自己的大帮手孙宏斌,作为中国房地产领域东山再起的一代枭雄,孙宏斌的加入让乐视当时的环境立马为之好转,乐视似乎又看到了曙光,2017年7月,贾跃亭辞去乐视的一切职务,远赴美国造车,留给了国内一大滩烂摊子,面对着乐视的烂摊子,孙宏斌毅然决然地接手了过来,成为了乐视的新掌门人。然而8个月尚未过去,孙宏斌的任期还没到,却像他在股东说明会上的那句话,“如果事不可为,只能愿赌服输”,难道孙宏斌真的”认赌服输“了吗?我们先来看看,孙宏斌入主乐视给乐视究竟带来了些什么?

一是乐视救命的输血资金。2016年开始,融创就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入历史,试图挽救乐视的败局,斥资150亿元投资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但是这笔钱当时就用来还银行贷款,前前后后孙宏斌向乐视注入了大约170亿元的资金,这笔巨款在别的公司说不定都已经化腐朽为神奇了,但是在乐视这笔钱就像一笔打了水漂的石子,没能引发大的涟漪。

二是给乐视带来了新战略。孙宏斌一上任乐视董事长,就对乐视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大批融创系的高管空降乐视,乐视的战略被几乎整个改写,由原先贾跃亭大开大合,高举高打的“生态化反”变成了聚焦于大屏生态,分众自制、内容开放,继续推进Open Eco战略。这种将原先的多元化变成了当今的归核化,这对于乐视来说是一个大的变化,酷派、易到等非乐视核心资产被放弃,乐视在战略上已经离贾跃亭的道路渐行渐远。

 

 

 

三是乐视股票的连续跌停。也许谁都想象不到乐视是一个这样的企业,一百多亿扔下去之后,不仅没能让乐视起死回生,在乐视网今年年初的重组失败之后,1月复牌的乐视连续十几天跌停,以至于西部证券宣布贾跃亭质押的股票爆仓,乐视从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弃子,虽然最近乐视股票非常红火,但是仔细分析都是游资炒作的结果,乐视已经成为了投机者的乐园。

如今的失去了贾跃亭的乐视,也失去了孙宏斌,虽然孙宏斌不愿意承认,乐视现在的情况像极了孙宏斌的止损手段,通过快刀斩乱麻的止损,实现了对于融创的防火墙构建,这对于经历过当年顺驰危机的孙宏斌来说应该是一个不难的事情。

 

 

 

 

<h2>二、后孙宏斌时代乐视还有未来吗?</h2>

 

可以说,孙宏斌和融创集团是资本市场大多数人至今仍对乐视抱有希望的最大动力,然而,连孙宏斌都已经离场了,没有了白衣骑士的乐视,虽然一直在否认自己要重整或者退市,但是这种否认让人觉得实在是苍白无力,大家都不禁问一个问题乐视还有未来吗?

其实,我们可以分析出来,到目前为止,融创依然是乐视的最大救星,虽然孙宏斌不是乐视的董事长了,但是融创系的领导班子依然控制着乐视的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从这个角度来说,孙宏斌也并未将乐视彻底放弃,毕竟对于大多数来说170亿的真金白银砸到了乐视中去,是谁都不能放任自己的这笔钱被打水漂,所以孙宏斌再不差钱,除非到了万不得已,也不会真正弃乐视不顾,但是这个比起孙宏斌自己操刀拯救乐视还是差了不少,连孙宏斌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指望融创系的这帮职业经理人们做到还是有些太不容易了。

与此同时,我们大家还要注意,其实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股票,也就是那些被质押的乐视股票其实都已经爆仓,意味着被冻结的股权将会成为最便宜的标的,如果融创尚有彻底控制乐视的心思的话,那么趁这个时候,将贾跃亭所持有的25.67%股权全部拿到手里,之后再对乐视进行一场破釜沉舟的改变,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乐视也不是说没有希望。

 

 

 

当然,也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这就是有其他人来接乐视的盘,这种情况其实我们也不能排除,因为乐视虽说问题深沉,但是乐视的很多资产依然有着较大的价值,如果有一家企业接盘乐视,并且把乐视的优质资产全部盘活运营起来的话,乐视也有可能实现部分的复苏,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还有可能实现枯木逢春式的重生。

其实,我们可以梳理一下,乐视现在手上值钱的东西还有乐视的电视,乐视的视频,乐视的金融牌照,还有就是乐视的壳资源,如果有家企业可以真正将乐视实现不良资产剥离的话,那么说不定还真有可能盘活乐视的这些值钱资产,当然这样的操作非常人能够做到,只有真正的高手才有可能让乐视绝处逢生。只是,孙宏斌都没能成为这样的高手,其他人又有谁能够有这样的资本和底气做出这样的事情呢?指望在美国造车的贾跃亭吗?现在来看,可能还有些距离吧。

不过,天道有常,往往会留有一线生机,乐视的机会也不是完全没有,具体如何只能看市场的走势了。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