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进入竞赛第三个层级 电竞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3-19 08:14
电子竞技将电子游戏上升到了一个竞技高度

易体网3月17日消息,WESG2017全球总决赛明日将迎来总决赛。今日下午,主办方阿里体育在海口会展中心提前举办了媒体沟通会,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阿里体育CEO张大钟、阿里体育电子体育部副总经理张锐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在记者问答环节中分别表达了自己对电竞以及WESG赛事的看法。

WechatIMG1699.jpeg

文/易体网 暮烟   编辑/姜特辣

魏纪中:电子体育可以为电子游戏就纠偏

“本届WESG有68000人参与报名。其实,单从数字本身来看就能说明问题,这就是电子竞技越来越受年轻一代欢迎的事实。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时代,新型态注定会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这种新型态就包括了电子竞技。”

WechatIMG18886.jpeg

魏纪中回忆说,之前曾跟法新社的记者便讨论过,“现在的人类竞赛有三个层级:首先是身体运动,然后是智力运动比如麻将,如今我们进入了第三个层面就是电子竞技。电子竞技已经成为普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必须遵循这个趋势。”

谈到电子游戏的负面影响,魏纪中表示:“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要把电子体育和电子游戏混淆,电子游戏有一些消极的地方,也是小瑕疵,电子竞技正是瑕不掩瑜的一部分,电子体育可以为电子游戏就纠偏。”

最后,在谈到电子竞技的收益问题时,魏纪中称:“对于世界上各种运动会而言,包括奥运会亚运会,关注的是两个方面:1,社会效益;2,经济方面的外部性。

张大钟:电子体育本身就是科技的产物

今年WESG共有4项比赛,值得注意的是,虚荣将作为首个手游项目明年以第五个项目出现在赛场上。

对于项目的选择方面,张大钟表示“电竞要进入奥运会,首先要考虑价值观;过于暴力的游戏,我们要排斥;然后是要强调公平公正,符合体育的原则;第三个就是要增加更多体育类项目的游戏,从而加入到运动中,这是我们的选择。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游戏厂商开发出一些更加适合的游戏供我们选择。”

张大钟_易体网.jpeg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届WESG加入了不少高科技。“我们面向全世界19个媒体分发了赛事直播画面,这些都需要用到高新科技。未来会借助蚂蚁金服、支付宝的力量,比如它的人脸识别技术就会极大影响未来比赛、运动员组织以及未来的竞赛方式。现在传统体育竞赛需要的大量人力组织、场馆等。而我们刚才介绍的那么多的比赛其实不需要在场馆中进行,网络上也可以进行。”张大钟介绍到。

“某种程度上技术可以当裁判,阿里体育也在积极运用大数据,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电竞裁判也将会在WESG中出现,会比传统裁判更加公平公正准确。其实,目前技术已经到位,关键是如何运用。体育组织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不过仍需要花一段时间让他们接受。本身电子体育就是科技的产物,所有的运动员都在借助很多科技产品,相信这些产品未来也会不断影响到奥林匹克赛事和组织。”

张锐:电子竞技将电子游戏上升到了一个竞技高度

在谈到电子竞技与电子游戏的区别时,张锐认为“电子竞技是基于电子游戏发展出来的新类目。电子竞技2000年初开始发展,大家就是当作玩,而电子游戏的关键是在于娱乐,电子竞技将它上升到了一个竞技高度。电子竞技的高度看重的是人的脑力、反映速度、团队协同。当你发现电子竞技关注点在于协作、反应、技战术、抗压能力,你会发现他跟传统体育别无二致。就像我们现在流行的很多电竞游戏,已经不是玩的功能,而是对抗的功能和竞技的功能了。”

张锐_易体网.jpeg

众所周知,电子竞技游戏的寿命较短,一款游戏的寿命只有十多年、甚至几年。

对此,张锐称“电子竞技在项目的选择上,其实不必拘泥于只选择某一个游戏,因为它自己也会更新换代,就像星际1到星际2。其实本质没有变化,有些考究策略,有些考究格斗,但是考察的点的都是一样的。比如大脑反映速度,比如手速,比如团队协同意识。不同游戏关注的点不同,比如炉石对手速要求不要,但是对脑力运算能力要求很高。”

“与传统体育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体育有很多成型的分类,足球、篮球等,但是电子竞技上有很多新的不同的定义方向:比如策略游戏或许是一种方向,我们看重的是选手策略的应用和操作层面。可以从游戏种类上延续,而不用拘泥于某个游戏。”

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