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信披有多乱:雷军卸任猎豹董事长 牵出魔秀科技实控人变化被隐瞒专栏号

/ 挖贝 / 2018-03-16 10:42

不重视信息披露,补发、更正公告遍地,是新三板近年爆发出的一大问题,有上市公司背景的挂牌公司同样未能幸免。

3月13日,雷军辞任猎豹移动(CMCM.NY)董事长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其在猎豹移动的职位由傅盛接手。消息传开,产生连锁反应,新三板挂牌公司魔秀科技(837315)3月14日发公告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在2017年发生变更,由金山软件(03888.HK)变更为傅盛。挖贝网注意到,傅盛自2014年入职魔秀科技,2015年10月至今任挂牌公司董事长。

从魔秀科技目前经营情况来看,其在傅盛的带领下业绩快速增长。不过,挖贝网发现,在信息披露方面,魔秀科技存在“硬伤”,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未来可能需要引进更多相关方面的专业人才。

大费周章进创新层 却因无持证董秘被踢出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魔秀科技2016年5月30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挂牌以来颇为低调,除了常规公告外,鲜有大事发生。

不过,魔秀科技资本运作虽然少,却颇为有效。

众所周知,在新三板融资程序正常要走几个月,大部分企业挂牌也就是为了多融点钱。既然启动了融资程序,而且背靠金山软件、猎豹移动等大公司,有雷军、傅盛等科技圈大佬背书,加上2016年魔秀科技还成功扭亏赚了1675.03万元,从常理出发,融资应该也不是很难的事情,趁机多融点钱也无可厚非。

魔秀科技的融资方案却令人大跌眼镜。2016年12月30日,魔秀科技发布挂牌新三板后的第一次股票发行方案,拟以38.10元/股的价格向小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26.26万股,募资总额仅为1000.51万元。

高明之处立现:这样的融资额精准指向新三板创新层准入标准,满足了“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的要求。

拿到了入场券,魔秀科技成功入选新三板创新层。不过,很快,又自己弄丢了资格。

2017年9月14日,魔秀科技董事会收到时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吕彬峰递交的辞职报告,总经理张涛成为信息披露负责人。

此后,魔秀科技因未及时聘请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的董事会秘书,自2018年1月3日起被全国股转公司调整至基础层。

实控人换了一年 后知后觉补发披露

作为一家公众公司,魔秀科技信息披露质量堪忧。

2018年3月14日,魔秀科技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金山软件变更为傅盛。

魔秀科技公告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金山软件为了激励傅盛等猎豹移动管理层勤勉尽责经营猎豹移动,将其持有猎豹移动38.00%的表决权委托予傅盛行使(此项委托于2017年10月1日生效)。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傅盛持有的猎豹移动表决权从6.00%上升为44.00%,傅盛取得猎豹移动控制权。傅盛作为猎豹移动的实际控制人,可通过猎豹移动间接控制魔秀科技51.58%的表决权。

挖贝网注意到,这是一份补发公告,前述事项在2017年2月12日即已发生。也就是说,魔秀科技的公告晚了整整一年。

魔秀科技解释称,原因在于公司当时对相关业务规则不熟悉。

由于表决权变动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魔秀科技同时还补发了傅盛的收购报告书和相关财务、法律材料。

魔秀科技在声明中称,由于收购人傅盛对于此次收购行为在理解上存在偏差,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就延迟披露给投资者致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