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315:六六再度开炮,假货成京东不能回避之痛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8-03-15 18:21
最近几天,知名作家六六与京东之间有关售假、维权的那些事儿引发了各大媒体群热议。

最近几天,知名作家六六与京东之间有关售假、维权的那些事儿引发了各大媒体群热议。

其实,事件的起因很简单。六六发文称,她的一位师姐在京东全球购购买了一个美国Comfort U护腰枕,京东标价1489元,美国官网售价109.95美元。而商家实际发货的是一个标识为Contour U 的护腰枕,美国官网售价33.6美元。

这位师姐收货之后发现并非其所购商品,遂向商家提出售假疑虑。根据六六文章贴出的聊天记录显示,商家先是坚称商品为正品非假货,后因消费者提供商品对比资料又改口称系发货错误。而该消费者在向京东客服投诉后,京东客服也根据商家的说法称为发错货。

又到315:六六再度开炮,假货成京东不能回避之痛

六六的文章发布后,迅速引发了广泛关注。京东也迅速给出回应称,经过调查系商家发货错误,并非售假,因此无法要求商家十倍赔偿。京东同时表示,六六发布的文章与事实出入较大并存在恶意诋毁,严重侵害了京东平台的信誉。

又到315:六六再度开炮,假货成京东不能回避之痛

其实,该事件之所以能够引发热议,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消费者对于假货的痛斥。虽说六六对于京东的指责有过激、甚至是过分的因素,但不容京东回避的是,平台也确实存在问题。

笔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六六质疑京东并非首次。早在2015年,六六就发微博痛斥自己买的腐烂山竹,多次找京东售后维权未果。

2017年,六六再次痛批京东物流,认为京东冷链没有准备好,直指京东引以为傲的物流。六六甚至表示,“一次两次消费者失望之后,估计光顾的人会越来越少。”

而今年六六在315这个关键时间节点爆出京东销售假货问题,也再次成功引发了消费者对假货问题的关注。事实上,最近几年,京东平台也时有售假问题被曝光。

比如:今年2月,中消协公布的一批假货名单中,京东平台的美亚国家海外专营店销售涉嫌仿冒的资生堂洗面奶,此外还有佰旺海外专营店的包包等。去年9月,深圳警方经前期暗访摸排和周密部署,成功捣毁一处在京东售卖假冒三星手机配件的线下犯罪窝点。

当然,京东对假货的对外表态始终也非常强硬。刘强东此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一直坚称,“我从没卖过一件假货”、“任何一个商家只要敢在京东平台卖假货,我会想尽一切编制让你破产。”就目前来看,虽然打击力度在加强,但东哥的承诺似乎尚未实现。

一直以来,太想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的京东,几乎把所有商品销售的渠道都攥在自己手里。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京东既有一把抓的自营,也有吸纳第三方商家的开放平台,这种“混搭”往往很难让消费者分清楚。

之前,就有消费者在京东购买京东自营商品后,认为商品与描述不符,存在虚假宣传的嫌疑。于是就把京东诉至法院,却在诉讼中得知京东自营的商品并非京东经营销售,而是京东集团旗下的另一个子公司。这其中复杂的关系,让消费者一头雾水。

更令人无奈的是,入驻京东平台的第三方商家虽然也签订了相关条例要保证卖正品,且做好售后服务,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却因为监管的缺失而导致假货出现、售后缺位。

再回到六六事件本身,她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留言区有很多消费者在讲述自己在京东买到假货及维权难等问题。但得到京东诚挚对待的,却没几个。没有六六那样名气的普通消费者,在买到假货后似乎只能认栽。

可见,当假货问题出现后,其实难以解决的是维权问题。如果说像六六这样的名人还能够以强硬的手段维权,那么普通消费者的维权就比较困难了。因此,京东应该构建更加成熟的维权机制,让每一个消费者都有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那么,六六手撕京东事件过后,京东能否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能否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