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装出惊人秘密,盼盼带头阻断李鬼横行之路专栏号

/ 黑马良驹 / 2018-03-15 01:37

去年一整年黑马哥都在忙着装修新房子,本来装修是件很值得兴奋的事情,但黑马哥这一年的经历,只能用“闹心”来形容。逛建材家居市场太耗体力费精力就不说了,更闹心的还是一不留神就能买到假冒伪劣的建材产品。

单说买门这件事。早年盼盼这个品牌的一句广告语“盼盼到家,安居乐业”让黑马哥印象深刻,买门的时候也考虑了盼盼这个牌子。

QQ图片20180314173335

△盼盼前些年的广告,也是家喻户晓啊

但是在度娘上搜索才发现一个惊人的漏洞:哪个牌子才是真的盼盼,傻傻分不清。

QQ图片20180314173347

幸好黑马哥机智,找到了盼盼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亚萨合莱盼盼”这个公众号——盼盼在2010年加入全球开门解决方案的领先者亚萨合莱集团,其产品也统一更名为“亚萨合莱盼盼安全门”。正是通过公众号这个渠道,黑马哥才顺利地找到了正品,避免掉进坑。

但是,黑马哥是互联网老司机,才能有双火眼金睛,很多网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黑马哥发现在贴吧和论坛中,很多消费者在愤怒声讨盼盼的产品质量和售后傲慢。

例如,一个帖子这样写:“安装的工人牛!什么也不管!什么都收钱!拆门收钱、打胶收钱!门有很大缝隙,都不给调整!什么盼盼到家、安居乐业,都是骗人的鬼话。”另外一个用户投诉,“我去年9月份买的盼盼,今天被锁家里出不去了! 可怕的是售后居然让我等他们有空再来处理!”真是触目惊心。不知者,大概会受影响,发誓不会买盼盼防盗门,岂不知,这些在网上投诉的网友买的却是假的盼盼。

之前,BTV也对真假盼盼的现象做过报道:

https://v.qq.com/x/page/y0602rr9tvp.html

<iframe 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y0602rr9tvp&width=670&height=502.5&auto=0" width="670" height="502.5"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data-vidtype="2" data-ratio="1.3529411764705883" data-w="368" data-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y0602rr9tvp&width=670&height=502.5&auto=0" data-vh="502.5" data-vw="670" data-filtered="filtered"></iframe>

其实,不止是入户门这个产品,黑马哥在买别的建材产品时,也遇到假冒伪劣商品横行的问题,并且感觉防不胜防。

 

QQ图片20180314173359

 

十年前,黑马哥还在报社当记者时,就是跑建材家居口的,那时候假冒伪劣产品横行的问题就常常被媒体披露。如今进入社交网络时代,本以为能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假冒品无处遁形,未曾想,十几年前建材家居行业的顽疾没有得到根治,反而有借助互联网明目张胆、变本加厉的迹象,其根源是什么呢?

黑马哥认为有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诚信体系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造假的成本太低,打假的成本太高。

第二,当电商平台和社交媒体成为品牌推广和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后,很多平台和社交媒体出于商业的目的,并没有保持中立的态度,而是一切“向钱看”,在搜索排名和产品引流上出现重大漏洞。

第三,建材家居企业大多在品牌营销和产品营销上还保持着传统套路,未能适应社交网络的玩法,利用社交媒体打出知名度。

可以说,被假冒的事件也是给了盼盼们一个提醒,如何更好地在移动互联时代做营销。而在此前一系列被假冒的事件之后,亚萨合莱盼盼安全门也是发起反击,带头以一系列社交营销动作试图阻断李鬼们横行的道路。目前黑马哥看到的,有几点很值得称道:

一是盼盼主动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宣示自己“正宫”的地位。从目前来看,盼盼的这系列动作还是有成效的。黑马哥今天在度娘上搜“盼盼防盗门”,亚萨合莱盼盼门业和盼盼安全门官方旗舰店排在了前两位。

二是在315来临之际,盼盼门业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对假冒盼盼安全门的厂家进行了电话暗访,将过程记录了下来剪辑成一个视频,过程很有趣,看到有厂商直接说“我卖假不卖给你”,黑马哥要笑翻了。这种反差巨大喜剧化的效果很能引起网友的自传播。

<iframe 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h0603dn72ey&width=670&height=376.875&auto=0" width="670" height="376.875"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data-ratio="1.7647058823529411" data-vidtype="2" data-w="480" data-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h0603dn72ey&width=670&height=376.875&auto=0" data-vh="376.875" data-vw="670" data-filtered="filtered"></iframe>

不过,对于盼盼以后在社交网络上的品牌推广和产品营销,黑马哥还想提两点建议:

第一是,现在的主力消费群体以及有消费主导权的是活跃在移动互联网上的一代年轻人,因此要用年轻人喜欢的传播语系,让年轻人对盼盼品牌和产品有更深的认知。这方面可以借鉴互联网公司或是快消品的营销手法。

第二是,要保持和用户之间的互动,树立起品牌在用户中无可替代的品牌影响力,这样李鬼自然会无处遁形。

希望从盼盼发起社交网络的打假行为这次事件开始,更多建材家居品牌也能更重视社交网络营销的意义,让更多好产品与消费者链接,为消费者创造一个美好的家。

明天就是315了,黑马哥要在粉丝中发起一个征集,大家说,怎样打假,才能让李鬼们消失,让我们不需要炼就火眼金睛就能买到放心的产品和服务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