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股价被打回原形,一点资讯增速放缓是硬伤专栏号

/ 少年维特 / 2018-03-14 08:02

文/少年维特

3月13日,凤凰新媒体正式对外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数据显示,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4.618亿元(约合71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1%;净利润为人民币1180万元(约合180万美元),同比下滑70%。

对于这份难以称得上及格的报表,市场给出的情绪也是很消极。

<h3>艰难的2018,收入在减少</h3>

表面上看,整个2017年收入不及预期2018年Q1业绩指引过低是硬伤。

根据雅虎财经数据显示,3位分析师平均预计,凤凰新媒体全年营收为2.4579亿美元;而财报显示,凤凰新媒体2017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15.8亿元(约合2.421亿美元),不及预期。

再加上,凤凰新媒体给出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指引,总营收为人民币2.723亿元到人民币2.873亿元,其中净广告营收为人民币2.372亿元到人民币2.472亿元,付费服务营收为人民币3510万元到人民币4010万元。

虽然本季度采用了新的ASC Topic 606会计准则,会导致在收入确认方面有所减少,但即便如此,换成就会计准则的业绩指引也仅仅维持在2.992亿元至3.142亿元,不仅同比增幅也并不明显,环比更是大幅降低。

这两个利空也令凤凰新媒体的股价急转直下,3月13日当天,盘前跌了10个点,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4%,股价也被打到5美元/股以下。

一点资讯的DAU不太乐观

实际上对于凤凰新媒体来说,一份缺少了一点资讯的报表,没有太大意义,毕竟凤凰新媒体目前的市值也不过在3.6亿美元左右,而去年11月一点资讯完成1.121亿美元融资时,估值就达到了10亿美金。

特别是从营收方面来看,2017年全年凤凰新媒体的营收也就15.8亿元,而据电话会议上披露的数据,2017年一点资讯的收入约15亿元,同比翻了大约三倍。

一点资讯这个营收体量相比于亲爹凤凰新媒体来说,可以说旗鼓相当了。

不过这个成绩放在自家比没有太大意义,毕竟这个应收规模,仅仅是今日头条的十分之一,路还长着呢,所以DAU指标很关键。

然而截至2018年2月,一点的DAU相比上一个季度几乎没什么变化,CFO何晔在电话会议上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十九大、两会、春节。

但这个解释似乎很难让人满意。

毕竟由极大光发布的《春节热点App数据观察》,今日头条的DAU可是破了1亿大关,仅春节的DAU增长率也在7.09%。而一点资讯似乎没什么作为。

比如年初火爆的全民答题,虽然后被叫停,但在这波盛宴当中各家撒币平台也是赚的盆满钵满。但从一点给出的数据来看,其似乎并没有从中获益。

目前一点资讯的用户增长主要来自浏览器,也就是OPPO小米浏览器。OPPO和小米毕竟都是股东,自家兄弟肯定是要扶持一把的。

不过与OPPO小米等浏览器端协同构建的生态短时间来看还不错,但是一点资讯自身却没有创造出有效流量闭环,导致app增速相对迟缓。

<h3>何时并表是个迷</h3>

CEO刘爽的原话是:

<blockquote>

“一方面是考虑到,一点所处行业仍处于初期阶段,从竞争的角度来看,我们不想在现阶段透露一点资讯的关键经营指标。另一方面,我们与一点的其他股东以及审计在商议后达成了共识,按照协议,一点的DAU需要达到一定目标后才会被合并报表。”

</blockquote>

这一点倒是可以理解,毕竟上市公司并表以后,对于竞争对手而言就真的是我在明,敌在暗了,翻身仗更不好打。

CEO刘爽也表示,他们对于一点资讯恰当的并表时间有新的考虑。还特别提到了最近比较火的中国证监会对于VIE架构的公司在A股上市等政策。

这不难让人想起最近富士康在A股掀起了一轮独角兽热,再加上证监会就CDR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于凤凰新媒体这种美股上市公司来说,的确多了一种回归A股的选择,简单有效,也能够实现刘爽所说的股东利益最大化。

不过这一切都是后话了,毕竟目前的新闻资讯类市场,今日头条这座大山横亘在前面,各路传统新闻app也都来路不小,一点资讯手里也就仅有OPPO、小米以及凤凰这几张牌,如何让DAU在上一层楼才是重点。

据说一点资讯的新一轮E轮融资已经在法律层面完成了,新的资本介入能够给一点资讯带来哪些转变,还要等3月底这一消息公布以后,看管理层如何解读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