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造车?“赌徒”贾跃亭的翻身仗专栏号

/ 郝小亮 / 2018-03-13 17:58

2017年7月5日,贾跃亭飞往洛杉矶“开例会”,这个例会一开就是大半年的时间。那张总是带着分不清是单纯还是狡黠笑容的面孔,在时间的冲刷之下已经逐渐变得模糊。但对那些被深深套牢的中国投资者以及讨债无门的供应商来说,贾跃亭三个字依然如一场梦魇般清晰,挥之不去。

而对贾跃亭而言,过去的那段峥嵘岁月恐怕更像一场值得回味的黄粱美梦,梦里不知绝境将至,一晌贪欢。最风光时,贾跃亭的身价一度逼近500亿,在领袖峰会上与李彦宏、马化腾平起平坐谈笑风生,向来势利的媒体自然也给了他属于互联网大佬级别的待遇,镜头包围之下的贾跃亭总是以他标志性的笑容作为回应。

在中国梦醒之后,贾跃亭飞往美国继续做着他的汽车梦。自此,中国的江湖上虽然早已看不到他的身影,但却始终不缺少他的传说。而且,每一个传说都能够引发一场不小的骚动。

最近的一次骚动就发生在今天。3月12日,贾跃亭在微博上晒出一张红色款法拉第未来FF91的雪地高寒测试图以及多辆整装待发的银色实车照片,12日当天乐视网股价以2.56%涨幅收盘,13日高开之后迅速拉升至涨停,股价升至6.16元,交易金额超8亿元——尽管投资者们清楚远在美国洛杉矶的法拉第未来与A股上市公司乐视网之间毫无关联。

这大概就是贾跃亭的魅力所在。这种魅力是赌徒式的,他的孤注一掷,他的绝地求生,都让人们对未来可能上演的翻盘戏码充满期待。毕竟,英雄折戟而后东山再起的故事,最为中国人所喜闻乐见。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成大事者首先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倘若有哪个成功者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不仅不招人待见,还免不了要被人不怀好意地“扒一扒”背后的身世背景,以证明其成功并非全凭一己之力。而那些有着穷苦出身和坎坷经历的成功者在功成名就之后,一桩桩真假参半的陈年旧事往往被赋予浓厚的传奇色彩,在市井之间的广为流传。

人们乐见贾跃亭也能够书写一段东山再起的传奇故事,正如人们期待刚刚结束牢狱生活的王欣重出江湖大展拳脚一样。在乐视陷入资金危机时慷慨解囊的孙宏斌,不也有着相似的人设吗?孙宏斌当初选择与贾跃亭“同袍偕行”,很难说与其个人过往经历没有关系,他大概比贾跃亭更懂得身处绝境孤立无援的感受。

出走美国之后的大半年时间里,贾跃亭坦诚多数时间是在“找钱”。一位国内的支持者说:“在老贾最困难的时候,外国人在给他提供资金援助,而我们却在落井下石,恨不能置其于死地。”商业场的事当然没有必要上升到民族主义,但的确在乐视陷入危机之后,国内舆论对贾跃亭的态度急转直下,毫不留情地给他贴上“骗子”等标签。 

投资者们随着股价的震荡波动,对贾跃亭的态度也始终摇摆不定。和贾跃亭一样,乐视网的投资者中也不乏赌徒式的人物,乐视网最近一次复牌并连续几个跌停之后,有人大胆抄底重仓买入,乐视网股价经过缓慢上涨之后终于在3月13日迎来一个涨停。于是有人欢呼获得翻倍收益,有人感慨距离解套又近一步。

乐视网如同一个赌局,贾跃亭虽然早已“出局”,但实际上他仍然是设局者,是退居幕后的真正庄家。在贾跃亭发布FF91测试照之后的第二天,澎湃新闻又爆出法拉第未来关联公司在广州南沙拿地的消息,虽然该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对投资者们而言无疑又是一针强力兴奋剂。

爱贾跃亭的,恨贾跃亭的,所有人都在等贾跃亭“下周回国”。我们不知道贾跃亭究竟哪周回国,但能够肯定的是随着FF91距离量产越来越近,贾跃亭回国的日子也越来越近。FF91是贾跃亭绝境翻盘一把梭哈的唯一筹码,现在所有人都在盯着他亮出最后的底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