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是真爱?老板借款给公司的利息高于融资罚息专栏号

/ 挖贝 / 2018-03-13 11:06

新三板缺钱的公司不少,老板为帮公司度过难关,经常会借钱给公司,部分老板甚至免息借。

不过,这次斯芬克司(839966)的老板借款月息为1%,比公司融资对赌条款规定的罚息都要高。

向老板借款50多次 月息1%

斯芬克司连年亏损,不得不靠老板的借款度日,但老板也不是白给的,借款月息为1%。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斯芬克司成立于2009年12月,2017年12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是一家为国内外大型制药公司提供新药及仿制药中间体的研发及生产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姚庆佳,持股比例为40.5%。

成立9年来,公司经营一直不理想。从2014年到2017年上半年,公司一直在亏损,且亏损程度有扩大趋势,2016年亏损了近1000万,2017年上半年亏损达到520.74万。

公司更大的问题是资金链出现问题。从2017年1月1日以来,公司就向实际控制人姚庆佳借款50余次,累计达1631.59万元。月息高达1%。

据了解,公司目前已还211.61万元,还欠本金加利息1557.59万元。

融资不易签署对赌协议 如失败支付年息8%

连年亏损+欠老板将近1600万,要靠自身经营来还账看来是遥遥无期,斯芬克司想到的是向市场融资。

3月8日,斯芬克司发布一份股票发行方案,称将以不公开方式发行股票287.36万股获投资人霍卫平融资2000万。

深陷入不敷出的斯芬克司融资自然不易。在融资过程中,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

根据双方约定,姚庆佳(甲方)向霍卫平(乙方)承诺:经审计的2022年度斯芬克司净利润将达到人民币1500万元。如未到达前述业绩标准,乙方有权选择以下二种方式中的任一种,由甲方对乙方进行补偿:

方式一:由甲方按照8%的年利息回购乙方于提出回购之日所持有的公司全部或部分股票,乙方有权自行确定甲方回购股票数量(已减持或非因本次定向发行取得的股票不在回购范围内)。

方式二:由甲方按照公司该年度实际净利润与承诺净利润1500万元之间差额所对应的乙方应取得的分红金额以现金形式对乙方进行补偿。

斯芬克司定增资金用途分配(挖贝网wabei.cn配图)

斯芬克司定增资金用途分配(挖贝网wabei.cn配图)

8%的年息相对1%月息,无论斯芬克司能否完成对赌协议中的对赌指标,对于斯芬克司来说,都比要现在好。

主券商发风险提示

不知道是有意还是凑巧,在融资公告发布的当天,斯芬克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公司去年的净资产为负。

主办券商东北证券在同一时间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1436万股,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222,749.43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0.22元。

东北证券称,若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依然为负,根据规定,斯芬克司将会戴上ST的帽子。

东北证券提醒,鉴于斯芬克司2017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准确评估该公司的投资价值,注意风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