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60后70后 不是你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 忒快!专栏号

/ 坤鹏论 / 2018-03-12 21:31

 

    先喜大普奔一下,据中国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透露,不完全统计,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有4亿多人,位居世界第一,这为中国培育自己的市场,创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和条件。

    不知老铁你在不在这个人群范围里呢?

    一、新零售的颜值和性价比

    还记得坤鹏论曾在一篇文章谈到,小米产品成功的重要原因是,长得漂亮,价格宜人,当时,不少人对此嗤之以鼻。

 

  

    但就在前几天,雷军公开表示,国产手机要想受到欢迎,不仅要“颜值”,还要讲求性价比。这段话翻译过来,受欢迎的国产手机一要颜值,二要性价比,也算佐证了坤鹏论之前的观点。

    原因呢?

    人就是看脸的生物,长得不好看,再有才也要比人家美貌无敌难出头。

    特别是智能手机已经不是高科技,不再是发烧人群的玩具,它已然普及成了家用电器,老百姓才不关注用的是什么CPU、跑分到多少,他们要的就是好看和好用,国产手机都是安卓系统,好用程度半斤八两,那么自然颜值要担当。

    性价比就更好理解了,不管多有钱的人,都喜欢优惠占便宜,更何况中国人均GDP未到1万美元,绝对的是得屌丝者得流量,得流量者得天下,屌丝对性价比的追求那更是无以复加。

    其实,颜值和性价比也正在成为互联网公司吞噬线下的两大法宝。

    不管是阿里的盒马鲜生,还是京东的7Fresh,这两个新零售的代表作,颜值确实要比常规超市要高出几个档次,但真没有到让人惊呼的地步,和华联等高档超市相比并没有高到哪里去。

    不过,它们在性价比方面确实做得很巧,重点用老百姓一直视为高贵的海鲜来凸显其性价比,99元一只龙虾,3.9 元一只的鲍鱼、245 元一斤的俄罗斯帝王蟹足以让不少人津津乐道,就连马云当初也手抓大螃蟹帮着盒马站台作秀。

 

  

    因为这些超市还可以现买现做,有人评论称,相当于把高档海鲜大排档搬了进来。

    但正像有篇文章的标题写的《要不是买海鲜,盒马鲜生真的没必要去!》,这个同样适用于京东的7FRESH,其他商品和普通的超市并没有太多价格优势,甚至还要贵,商品种类不够接地气,种类不全,超市好像就是美食广场、海鲜市场附带的一样。

    在盒马鲜生、7FRESH身上,我们看到的新零售的“新”只有新店、新包装,平价海鲜做噱头,坤鹏论甚至认为,盒马鲜生一年就盈利的秘诀在餐饮,再加上阿里在手机淘宝首页最好的位置给了入口,流量哗哗的,不赚钱都要找块豆腐撞死了。

 

 

 

 

    所以,冷静思考下来,新零售更像是互联网巨头们掠夺线下的口号,对于线下商业并没有本质的改变,要说最大的功劳,还是线上线下结合在一起,线上引流到线下,线下引流到线上,提升了流量和流量价值。

     正像去年坤鹏论在《什么新零售?不过是马云全面攻占线下的檄文》一文中所说的:

     一点突破,形成垄断优势,然后向上向下进行攻占,这就是破坏性创新!

    每次技术革命都会有人这样去做,并且屡试不爽!

    新零售就是讲给战友们统一思想,喊给敌人们想不战而屈人之兵,说给媒体让他们呼啦啦帮着四处宣传与忽悠,还不用给软文公关费!

    马云可以想得很多!

    但咱们吃瓜群众……

    别想多了!

    就像以前O2O大战,网约车大战一样,作为普通老百姓,在这个新零售时代,多去盒马和7FRESH吃吃龙虾,因为这便宜赚一次少一次,等它们一统线下,绝对要贵到让你把以前的便宜吐回去。

    到时候,消费升级就会成为它们的新口号。

    生意的本质就是赚钱,从来都只有早赚和晚赚的区别,绝对没有不赚的道理。

    二、人的经验和能力真的已经不重要了吗?

    周末,有篇叫《不是钱越来越难赚,而是赚钱的逻辑彻底变了!》的文章被转疯了,坤鹏论注意观察了一下,60后、70后转的比例更高,这篇文章的内容来自于今日资本的徐新,她是京东成功背后的女人之一。

 

 

    2007年,徐新创立的今日资本,A轮1000万美元投资京东,之后又有加投。京东上市以后,今日资本持有7.8%的股份,当初1800万美元的投资,价值已经超过26亿美元,投资回报率高达150多倍,账面赚了100多亿元人民币。

    在网络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2006年10月,北京。

    徐新第一次与刘强东见面。

    他们从晚上10点,聊到凌晨2点。

    刘强东想要200万美元,徐新给了他1000万美元。

    “互联网企业必须迅速做大,要不特别大,要不死掉。一个烧钱的行业,200万美元肯定不够,过两天又会来要钱。”

    坤鹏论看到60后、70后在朋友圈发的读后感都很偏悲观,他们统一的认识是“对于60后、70后的人来说,太残酷了,但是这是现实!经验和能力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经验和能力不是最重要的了?

    这简直就是邪说!徐新怎么会传递这样的言论?

    坤鹏论看了他们转的文章,原来前面的部分是该公众号作者自己加的,而徐新的演讲算是几年来多次演讲的整合与翻新,扬扬洒洒中她只字未提经验和能力不是最重要的了。

    如果从运营角度看,这篇文章很成功,加上前面恐吓似的语句,确实会让已经很焦虑的60后与70后更焦虑,焦虑之下下意识的动作就是转发,收获更多流量与粉丝是必然的了。

    但,从媒体角度和做人来看,这么做有违道德和操守,你可以自己专门写篇文章论述观点,却不该把自己的观点和别人的演讲完全串接,误导别人。

    不过,这年头操守似乎越来越没用,想要成功就得不要脸激励着我们。

    上周那篇《庄家 杜军》,让我们看到高喊去中心伟大理想的区块链圈,其实比中心化更肮脏更阴暗,这也再次证明了,人性本恶,没有监管与束缚,真的可以为了利益放弃一切,铤而走险,甚至人吃人。

 

 

    人之所以成功,几千年下来,原因从来没有变过,只能是在经验积累内化后的认知水平与能力。

    如今,真是应了那句歌词“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科技正在以不可思议的迅速吞噬着一切,所以也就给大部分远离科技、远离互联网的人以错觉,我多年的经验咋就看不懂了呢?

    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不是经验不重要,而是你根本没有互联网和科技的经验,恰恰遭遇这两年互联网铺天盖地而来,你当然就跟婴儿一样懵懂,当然会觉得太残酷了!

    人太容易被光怪陆离的现象所左右,在被新事物的五光十色诱惑或者是担心惧怕不敢接近中迷失了对本质核心的坚持。

    徐新的这篇演讲好不好,坤鹏论认为非常棒,算是把她多年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一次大汇总,详细地阐述了这些年在互联网侵袭下,商业中发生的诸多变化。

    在这些变化中,有不少从规模和变化程度上看,要是放在以前,可能需要十几年,几十年才会到来,而如今,一两年就会翻天覆地,这也是让许多远离互联网的60后、70后严重不适应,看后更是一阵阵地无力感油然而生,被时代抛弃的落寞,不明觉厉是很多人的共同感受。

    今天,坤鹏论写这篇文章,完全由感而发,告诉60后的老哥们儿,70后的同龄人,千万别气馁,因为人成功的条件没变,商业的本质没改,赚钱的逻辑也没变。

    你所看到的并认为的巨变,只是时代在前进,科技在发展,又恰恰遭遇到了经济大周期中的衰退期,几个大因素混合在一起发酵出的不同凡响的变化。

    但这些变化所引发的只是术的改变、外在表现的变化,道从来没变,只要顺应它们,用好它们,坚守商业本质,什么样的年龄一样可以成功,比如:20后的褚时健、40后的任正非。

    而且恰恰是60后、70后才是当代的最大赢家。

    比如60后的马云、李彦宏、雷军,70后的马化腾、刘强东、丁磊、周鸿祎......

    所以,几零后不是问题,思想跟得上跟不上才是问题,思想停了,这辈子也就完了,这事怨不得任何人,只能怪自己。

 

 

    “这个时代扔掉你的时候,都不会跟你说一声再见。”

    罗振宇说:“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江山代有人才,各领风骚数百年,这是人类逃不掉的规律和宿命。

    同样,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任谁也无法阻挡!

    当今社会主流已经从你们变成了80后、90后,甚至00后了,所以接受和理解吧!

    想当年,你们不也一样没少被长辈斥责、看不懂吗?

    再说了,和80后、90后比,你们的房是人家永远的痛!还有啥不知足呢?!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25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3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