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的不公,有「性侵史」的科比凭什么能拿奖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3-07 16:10

易体网www.yitisports.com,与你每日易起解码体育

11.gif

今年的奥斯卡于北京时间3月5日揭晓,90岁的老金人去年搞了个大新闻,今年送了「一颗赛艇」。最佳动画短片奖颁给了《最亲爱的篮球》,科比是如何让绕开近年来奥斯卡一贯的“政治正确“的呢?

如果要讲求公正,应该让影迷评价这个奖,而不是让一个球迷来写一堆篮球的东西。

22.jpg

文:毛毛      编辑:暮烟

奥斯卡的评奖标准早已不仅是影片本身

对于本届奥斯卡大赢家影片《水形物语》而言,之所以能拿奖,公关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最佳影片《水形物语》在近一两个月的公关中,很多评委公开表示,他们对德特罗的采访中表达他对电影的爱感触很深,这在北美的很多媒体上都有报道。

反观大热影片《三块广告牌》,公关方面显然做得不到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后很多人说马丁写得剧本不太符合中美地区大众生活的写照,媒体间口径并未统一。

33.jpg

近年来好电影的匮乏和各大主流电影节选择标准的趋同情况愈加严重。奥斯卡的评奖标准早已不仅仅是影片质量,更多被注入的是一些社会的,政治的东西。在评奖中,公关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几大电影公司的竞争,一些业界权威在其中的作用甚至超过影片本身。

另一方面,影片的政治正确和影人的社会舆论对影片是否能获奖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黑人题材的《月光男孩》爆冷击败备受好评的《爱乐之城》,今年同样黑人题材的《逃出绝命镇》同样在最佳原创剧本方面出乎意料的击败《三块广告牌》。

著名的伍迪艾伦的性侵丑闻已有二十多年,他向来影片被提名也不出席颁奖礼,而现在电影连上映的机会都没了。奥斯卡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电影评选,更像而是维护美国社会的政治手段。

奥斯卡的双标,伍迪艾伦和科比的不同待遇

本届奥斯卡最令人意外的奖者者可能就是科比,他作为导演和监制凭借《最亲爱的篮球》获得最佳动画短片奖。这个短片原本是作为科比球衣退役的宣传片,而NBA则将它包装成了一个盛大的告别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科比也曾有过前科,有过涉嫌性侵的负面新闻,在这样一个环境下,科比能获奖更能说明其背后的多方支持和奥斯卡颁奖标准的不公。

44.jpg

如今,奥斯卡的好莱坞式双标无处不在,反对白左的政治正确,男权至上的行业规则,种族主义的舆论压力……

几个月前整个美国影视界都在声讨性侵性骚扰,几个月后,有「性侵史」的科比就上台拿小金人了,打了无数人的脸,伍迪艾伦、凯文史派西们只能无奈苦笑。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本届奥斯卡是在洛杉矶颁奖,而科比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洛杉矶的王子,拥有主场优势。另外与湖人队关系密切的国师斯皮尔伯格,杰克尼克尔森等在背后的支持甚至让他连公关费都不用出。同时,获奖短片联合导演是原来迪士尼著名的画师格兰基恩,《风中奇缘》的编剧之一,也是2D时代的传奇画师,短片配乐是好莱坞著名配乐大师约翰威廉姆斯。

「不看僧面看佛面」,种种因素导致了一个电影角度上极其无聊的体育宣传片拿到了奥斯卡奖。

《亲爱的篮球》如果不是科比或许都不会被提名,如果科比这回制作的不是《亲爱的篮球》而是其他短片,或许也能拿奖。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奥斯卡对动画短片奖项的不够重视和科比无处不在的商业价值。但是科比的这次跨界联动给体育行业树立了很好的标杆。

55.jpg

相似的影片,相同的情况。姚明在刚进NBA的前两年曾拍过一部叫《姚之年》的纪录片,影片同样有很多好莱坞业界大佬支持挂名监制和导演,主打「有色役」的「政治正确」牌。这样看来,如果当时好好公关的话兴许大姚能成为大陆第一个奥斯卡奖获得者。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