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财报:业务增长陷新低 说好的无界零售呢?专栏号

/ 杨剑 / 2018-03-05 07:49
距离乌镇饭局已经四个月过去了,我们看到的是京东增速陷进了历史的低谷,而马化腾却借助王者荣耀与腾讯其他业务线的亮眼业务登顶全球华人首富。一升一降之间尽显人间沧桑。

3月2日晚,京东发布了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整个2017财年,京东净营收为人民币3623亿元(约合557亿美元),净利润为人民币1.168亿元(约合1800万美元)。京东2017年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收益0.31元人民币,低于市场预期的0.38元人民币。2016年第四季度持续经营业务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稀释后净收益为0.54元人民币。由于每股收益不及预期,盘前京东股价大跌,盘中京东股价一度大跌近10%至41.8美元,最后收于43.8美元,跌幅5.22%。 

业务收入增速持续放缓

从收入看,京东2017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1102亿元人民币(约169亿美元),同比增长38.7%,略高于分析师预估1,089.8亿元人民币。不过,38.7%增速却创下了京东上市以来的新低,上个季度,京东收入增速为39.2%,连续两个季度增速低于40%,也侧面印证了京东收入增速放缓的事实。 

某京东前管理层也在讨论中认为,京东仍未找到有效而稳定的提升利润的手段,京东电商业务的成本已经没有多大的改善空间了,如果不能提高经营利润,公司盈利便会越来越难。股票市场的表现将会持续的起起伏伏。而用扩大市场份额来维持市值和股价则有几个不足;不能大幅上升、缺乏想象空间、年增长率越来越低等。 

实际上,即便是市场份额,京东的增长势头也出现了颓势。Analysys易观此前发布的《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3季度》显示,本季京东市场份额下滑至26.9%,而天猫市场份额继续扩大至59.0%。从公开数据显示,京东的最大竞争对手天猫在本季增速达到了43%,对比京东的38.7%,双方的差距还在拉大。而如果在非电商的其他业务中取得突破,京东业务收入增速问题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京东在资本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 

双十一的谜题 

2017年的双十一,京东对外公布的成绩是11月1日至11月11日下单金额1271亿。不过,从本次公布的财报看,京东整个第四季度的GMV也仅为4304亿。从比例上看,这相当于用九分之一的时间贡献了将近30%的GMV。这一方面说明了双十一这个人造节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京东公布的下单金额与实际GMV之间存在一定的事实差距。从行业现状分析,这有两种可能,一为下单未付款,另一个可能则是退货造成的,当然无论事实原因是什么,至少给大家造成一定的误区,对于上市企业信息透明化是一个不利因素。 

另外,据国外数据机构YipitData公布分析的数据显示,京东2017年11月的GMV是1123亿人民币。而此前京东公布的其双11下单金额是1271亿人民币。意味着京东11月里11天的下单金额超过整个月份的GMV。虽然YipitData的数据来源与支撑其数据的模型笔者不太清楚,但至少说明,一些分析机构已经对于这些数据存疑。 

京东新零售布局与“大哥”腾讯 

对于京东而言,传统电商业务增速放缓已经成为事实,要想突围就必须在其他领域有所建树。而从本身的技术投入来看,京东去岁10多亿美金的投入还不如阿里的三分之一。而在一直为大家关注的新零售领域中,京东已经鲜有提起其对抗阿里新零售的第四次革命了,同时也很少谈及刘强东的中国零售服务平台,转而提倡无界零售概念,即批发流量、创造场景,融合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实现多卖货的最终目的。与阿里的新零售相比,京东的这个策略显得更加功利。 

而我们再来看看京东为此所做的努力;2015年,京东向永辉超市投资43.1亿元获得后者10%的股权;2017年12月,中国第三大电商平台唯品会宣布与腾讯、京东达成合作:腾讯与京东将以8.63亿美元认购唯品会12.5%股份;2018年1月,由腾讯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投资340亿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2018年2月,腾讯、京东联手以8.87亿元的收购了商超连锁公司步步高共计11%的股份,其中,腾讯将持股6%,京东将持股5%。同时,在2017年12月,京东还牵头腾讯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的事宜。 

但是如此频繁与密集的在零售领域的投资入股,却并未给京东主营业务带来多少增速上的改变。从京东的投资逻辑看,其基本把“宝”压在了零售领域,而在其他方面的投资与资本动作的规模,则很难与此相提并论。反观阿里,其投资领域则更加广泛。 

另外,在京东在零售领域的布局中,基本都可以看到腾讯的身影。自2014年3月,腾讯向京东支付2.14亿美元现金以及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并获得了京东上市前15%的在外流通普通股后,腾讯不断在京东加码,目前已经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占股超过18%。 

作为中国互联网两极之一的腾讯,通过入股京东来和另一极阿里对抗是个妙手。而作为“带头大哥”马化腾在去年乌镇组织的饭局座次上,也可以看到,刘强东与王兴是紧挨着马化腾的,由此可见腾讯对于京东的期待。  

不过,距离乌镇饭局已经四个月过去了,我们看到的是京东增速陷进了历史的低谷,而马化腾却借助王者荣耀与腾讯其他业务线的亮眼业务登顶全球华人首富。一升一降之间尽显人间沧桑。 

看来,如何借助“大哥”腾讯的力量促进京东的业务,是需要京东深深思考的。毕竟,腾讯也是一家商业公司,在支持小弟的同时,更多考虑的还是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