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料缠身的平昌冬奥会再迎场馆利用难题 申办大型赛事需理性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3-03 17:50
结合本地实际状况,因地制宜的可持续发展才是王道。

从开始到结束,一路槽点无数的平昌冬奥会,于近日拉下帷幕。因其举办时间恰逢中国农历春节,加之比赛过程中猛料不断,将其关注度提升了不少。据今日头条近日发布的《平昌冬奥会大数据报告》显示,本届冬奥会的阅读数攀升到了11亿,达到春晚关注度的七分之一。

黑料缠身的平昌冬奥会再迎场馆利用难题  申办大型赛事需理性

文/易体网 张婷   编辑/暮烟

从数据不难看出,网友们对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的热情被极大激发,也为接下来北京冬奥会的举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平昌之难 —— 场馆赛后利用方案无法达成一致

不过,这届注定会被载入史册的冬奥会即使结束了,但遗留的场馆再利用问题又成了新麻烦。据了解, 韩国每年将需要投入数十至数百亿韩元的资金来维护冬奥会的体育设施,韩国政府和平昌冬奥委员会已经在想办法解决设施利用问题。

在平昌奥运会的12个体育场中,管理主体未确定的有4处。其中,旌善高山滑雪中心将进行复原,复原过程将花费近1000亿韩元。另3处尚未确定管理主体的江陵速滑比赛场地、江陵冰球中心和阿尔卑西亚滑行中心,将作为国家队训练设施等进行利用。

平昌冬奥会场馆

目前,未确定管理主体的3处体育设施仍存在维护费用来源等问题,江原道方面将劳务委托给了韩国产业战略研究院。在维护江陵速滑体育馆方面,每年需投入22.54亿韩元;江陵冰球中心和奥林匹克滑行中心每年分别需要投入21.43亿万韩元和9亿韩元的维护费。

另外,据了解平昌冬奥会设施的“事后利用方案”无法达成一致的主因是,设施有余但实际使用人有限。江陵速滑体育馆、江陵冰上竞技场、江陵冰球中心等均将被用作多功能体育休闲设施或文化场所。

尽管体育场的性质大同小异,但使用目的一致。2017年末,韩国江陵市人口为21.3952万人。即使江陵市民常常利用,设施也会富余很多。江原道知事崔文洵表示,“将推进2021年冬季亚运会的方案。”但该活动对财政的帮助微不足道。

场馆利用难题突显  大型赛事举办利弊成疑问  

众所周知,一项大型赛事的落户,会为赛事举办地的经济、政治、国际影响力带来不小的提升,也因此每一届国际大赛的举办地都是从众多申请国家与地区中精挑细选之后的结果。

但是, 近些年来,随着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频频爆出丑闻,一些专家开始对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是否能真正带来益处提出质疑。他们认为,举办世界杯或奥运会,无法使大众受益,主要获益者是私营部门。奥运会在哪里举行与私营部门的利益直接相关,例如建筑企业、保险公司、酒店、投资银行和律师事务所等。

对此,有的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大型体育赛事的真正输家是普通民众。因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举办城市、当地政府和中央政府都会因为举办赛事而负债累累,这就意味着政府会从百姓手中征收更多税款。此外,运动场馆和奥运村等需要占用很大空间。

平昌冬奥会场馆

刚刚过去的平昌冬奥会就因为预算问题,赛前场馆建设施工不畅,因为没有架设顶棚,导致赛前举行的演唱会上有观众因为温度过低被送进医院,现在赛后场馆又面临无人使用,且维护费用过高的窘境。

可持续发展是命门  理性设审视大型体育赛事

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地理与复杂的人文背景,在大型赛事的举办、场馆修建、赛事盈利方面做到平衡是一个工程量较大的过程,有经济学家认为,应该有选择性地投资于可持续的基础设施。

2022北京冬奥会

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转眼就到,比赛场馆的兴建和后期使用问题也早已提上日程,不过可喜的是,本次背景冬奥会所需的12个比赛场馆中,将有11个由现有场馆改造而成。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忧,此前曾经成功举办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运动会、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广州却没有这么幸运。据了解,为举办2010年亚运会,广州新建比赛场馆12个,其中包括位于大学城体育中心的广州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和大学城广工板球场。

但是5年过去了,这些比赛场馆渐渐被人遗忘。无论是否举办奥运会,基础场馆设施能否长期投入正常使用与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此外,奥运会也并非总是严重超支的赔本买卖,之前的洛杉矶和巴塞罗那奥运会都成功实现了盈利。但经济学家曾警告说,这样的成功经验很难复制,一座城市在决定申办奥运之前就应当做好城市建设规划。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