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拿下林宥嘉、田馥甄等华研艺人歌曲版权,音乐市场迎来洗牌期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3-03 08:17
竞争仍在继续,音乐行业或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网易云音乐上,林宥嘉、田馥甄的歌曲已点亮!

2月28日晚,华研国际公告称与阿里音乐的版权合作已到期不再续约。随后,网易云音乐在3月1日宣布拿到华研国际的全量音乐曲库。

而在不久前,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长期合作,双方相互授权音乐版权,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

两大利好消息下,网易云音乐在版权竞争上更具优势。

随着音乐版权市场的日渐成熟,有钱就可以任性的时期已经过去。唱片公司也开始更看重平台对于音乐本身的运营能力,寻求长线收益,而不仅着眼于一次性的买卖。 

整个音乐行业的大环境也在趋向版权共享,对于在音乐宣发及平台运营上更高效,用户粘度更强的网易云音乐而言,正是最佳的发展机遇,音乐市场也将迎来新的洗牌期。

网易云音乐发力版权布局

牵手华研是其迈出的关键一步

网易云音乐一直以来,都很重视产品体验和平台运营,无论是走心的个性化推荐、歌单,还是乐评,都创新地引领了行业潮流,甚至培养了歌迷听歌刷评论的习惯,而999+也成为一首歌是否受欢迎的标准。

进入2017年,网易云音乐已经开始发力布局版权,先后拿下日本最大娱乐集团爱贝克思米漫传媒、Kobalt Music、丰华唱片、天娱传媒的音乐版权。

此次,网易云音乐与华研的合作,更是在音乐版权布局上迈出的关键一步:

1、版权质量:华研国际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唱片公司之一,旗下签约艺人包括动力火车、S.H.E、田馥甄、飞儿乐团、林宥嘉、炎亚纶等知名艺人。尤其像林宥嘉、田馥甄等都是当下炙手可热的流行歌手,其版权质量可见一斑。

而且,华研拥有的版权歌曲《小幸运》、《残酷月光》、《礼物》等都是大众传唱广泛的高品质歌曲,都属于听歌“刚需”。通过这些艺人带动的圈层传播,渗透到相关粉丝层,将持续拉动新的用户增量。 

2、版权拓展:华研国际不仅在内容生产上实力雄厚,覆盖的音乐类型也更年轻化。而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统计,截止至2017年7月,在网易云音乐的用户群体中,90后、00后年轻群体占比合计58%,用户年轻化程度最高。这使得双方的受众群体易于融合,在内容生产与运营方面的理念契合度更高。 

相似的受众群体也有利于双方开展更广泛的合作,网易云音乐与华研国际的还将共同推动华语音乐的宣传推广以及扶持培养原创音乐人,从而为平台音乐拓展传播途径。网易云音乐强大的平台运营能力若能为华研艺人带来更优质的发展空间,也将成为推动其他合作平台选择网易云音乐的有利因素。

网易云音乐13张专辑销量第一

多方位拉动版权方长期收益

华研国际之前的版权代理方是阿里音乐,华研国际为什么最终选择了网易云音乐呢?

1、运营能力强,提高影响力

阿里在买下音乐版权后,并不注重后期运营。相比之下,网易云音乐在歌曲运营方面更为擅长。而平台运营在带动专辑销量增长、艺人影响力发酵上颇有助益,版权方也可因此获益更多。

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7年全网上线的这20张数字专辑中,网易云音乐共取得13张专辑销量第一的成绩。

另外,虾米平台上曾发布了滚石艺人郁可唯(现已签约华研)的新专辑,然而由于虾米的平台运营、宣发能力不足,专辑始终人气低落,甚至有些乐评人半年后才发现她发了新专辑。 

除了专辑销量不佳,阿里音乐在近两年时间内也未进行版权转授,直到2017年底版权局施压后,阿里音乐才与腾讯音乐达成版权互授协议。 

版权壁垒可能能维持一部分稳定用户,但对唱片公司来讲,平台强大的运营能力可以提高公司旗下艺人的知名度,拉动经济回报的增长。而且,唱片公司也不会只满足于获取一次性收割曲库的版权费用,而是更希望在合作中通过版权转授、专辑销量增长,获得更多传播度和收益。

2、用户契合度高,提高变现能力

前文已经说到,华研国际的曲库类型与网易云音乐的调性匹配度更高。而网易云音乐良好的用户体验、乐评、UGC歌单等个性化优势也将促进歌曲的圈层传播,实现更为精准的用户触达。

此外,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19-30岁的消费群体购买力更强,而网易云音乐的受众群体中,90后占据主力地位。网易云音乐高粘性、年轻化的用户群体再加上专业的平台优势,在拉动音乐付费总量增长上优势更强。

网易云音乐在歌曲推荐上的精准投放与高意愿付费群体结合,将直接拉动数字专辑销量、演唱会门票及其他衍生品的销量,从而深入扩展华研国际的长期收益,使两者的合作产生1+1>2的化学反应。

资金对版权合作的影响趋弱

音乐行业迎来洗牌期

在线音乐平台版权竞争初期,版权争夺主要靠资本优势,背靠BAT三大巨头的音乐平台率先尝到甜头,迅速割占版权资源,腾讯音乐又经整合形成垄断之势,严重危害了音乐市场,甚至以版权牵制网易云音乐,进行不正当的行业竞争。但最终并未成功,网易云音乐在版权受限的情况下30日月留存度仍能达到35.6%,领先于其他平台。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曾发文讨论版权垄断将彻底毁掉音乐市场。然而,各音乐平台的优质版权也是自己的重要竞争力,每家都不会轻易拱手让人,尤其是与竞争对手共享,某种意义上,只有把优质版权真正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有“安全感”。而像华研国际这样覆盖大面积头部歌曲的唱片公司,在内容生产上又实力不俗,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尽管目前版权分布的基本格局暂定,但版权局部战不会停止。随着各家唱片公司的版权合约到期,数字音乐平台还可能会展开新一轮的版权争夺,但在版权共享的趋势下,版权壁垒将逐渐削弱。

另一方面,在市场逐渐趋于成熟的大环境下,版权方在选择合作平台时,也会深入考虑平台运营能力能否带动艺人影响力增长,能否让曲库使用率更高,能否进一步推动衍生品交易等问题,并将平台的用户体验,双方的合作共赢等影响长期收益的指标划入新的选择标准中去,资金优势对版权合作的影响将有所减弱。

此次网易云音乐拿下华研的版权,也意味着音乐版权市场或将进入渠道驱动、体验至上的新纪元。

政策上极力推动各音乐平台间互授版权以免垄断危害行业健康发展,各大音乐平台间的竞争也逐渐从版权争夺转移到平台个性化体验、原创音乐人扶植和衍生品开发上来。

竞争仍在继续,音乐行业或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本文首发微信号: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