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为标准OR标准化体验?清迈马拉松思考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3-02 21:16
不急不躁稳稳办赛,清迈马拉松欢乐启示

人们常说,到世界各地去跑马拉松,重要的是一路风景。因为如果很认真追成绩拼命去跑,到终点时常常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了,而事后再努力回忆,每一帧画面也都抖动厉害难以聚焦。

体验为标准or标准化体验?清迈马拉松思考

文/易体网 阿智    编辑/暮烟

此前,易体网受邀到泰国清迈,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跑程。在这里,不用特别介意PB或SB,放松地用脚步和这座城对话,用心铭记沿途的美好。

体验为标准or标准化体验?清迈马拉松思考

四四方方的清迈古城区在导航地图上很好认,清迈马拉松的签到检录处就设在古城墙塔佩门。这里游人川流不息,鸽群在阳光下起起落落,两侧狭窄马路上堵着各式车辆,摩托车的排气声浪阵阵扑面而来,让领赛事包这件事情似乎变成了喂鸽子、拍照后顺带完成的一件小事。

体验为标准or标准化体验?清迈马拉松思考

凌晨发枪,是许多东南亚马拉松赛的特色。虽然清迈地处泰国内陆山区,冬季昼夜温差也略大,不过考虑到太阳升起后可能造成的高温困难,所有参赛选手还是得半夜两点多起床抖擞精神准备开跑。

体验为标准or标准化体验?清迈马拉松思考体验为标准or标准化体验?清迈马拉松思考

这是许多中国马拉松爱好者必须知晓的“时差”。当然,最令人佩服的是那一群直接从当地夜市上逛完吃完,回酒店都不用打盹直接出发的永动机们。

体验为标准or标准化体验?清迈马拉松思考

清迈马拉松作为泰国常年举办的一项国际赛事,每年的赛事规模都在扩大,办赛细节也在逐年完善提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跑友。这个泰国北部的历史名城,作为旅游胜地早已闻名于世。但因为拥有了马拉松,则让前往清迈旅行的游人多了一个兴奋的理由。

体验为标准or标准化体验?清迈马拉松思考

在这个寺庙多得莫名其“庙”的地方,人们习惯于慢悠悠的生活节奏,即使第二天就要举办一项国际赛事,但在跑道线路周围,你也感觉不到一点“如临大敌”的紧迫。“比赛组织该有的有,想多也没有,做人呢关键是跑得开心。”一位跑友曾这么愉快地描述自己的清迈马拉松之行。

体验为标准or标准化体验?清迈马拉松思考

相比于世界上其他城市的马拉松赛,略显“简朴”的清迈马拉松赛事流程清晰,补给点充分,沿路赛道有古城区的厚重城墙和森林公园的自然清新,让大家以跑的方式感受到了泰北重镇的精华。时而侧斜的路况,前半段过于昏暗的灯光,以及比赛路线与交通要道交汇处需要选手停下脚步与车流交互通行——虽然这些都是刷PB的天然障碍——不过既然风景独特,还正值圣诞新年季,成绩似乎也没有十分重要,放松心态,享受比赛与沿途风景便是。

笑容.jpg

有着15年马拉松参赛经验,全马个人最好成绩3小时07分的资深跑友Rex认为,清迈马拉松的办赛水准一直都在不断提高,他也对细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前半程因为灯光等原因四周黑漆漆,让跑步稍微有点无趣,而终点线的选手疏散引导效率可以再高一些以避免拥堵。”不过清迈马拉松把起点终点都设在塔佩门,以及冲线氛围的精心安排,给选手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音乐高潮伴着你在古城道路里穿行,让跑者犹如化作古代凯旋的战士,到达终点便是荣耀。真的是意犹未尽。”Rex兴奋地描述自己的体验。

体验为标准or标准化体验?清迈马拉松思考

另一位跑圈红人,运动分子联合创始人Q同样认为清迈马拉松重在体验,“没必要以所谓标准的赛事组织评价来统一衡量所有比赛,很多比赛正因为它本土化的特点,接地气,才变得有趣。对于大多数跑友来说,跑得舒服玩得开心才最重要。”在终点线附近,许多当地学校的老师和孩子都自发跑来为选手喝彩加油,这和某些比赛“组织”观众和啦啦队形成了鲜明对比。

体育文化的自然生长,也足以说明这项赛事与当地生活的紧密关联。“孩子们开心地跳舞,真诚冲着你微笑,这种感觉特别棒。”Q感慨地回忆道。

体验为标准or标准化体验?清迈马拉松思考

不紧不慢地稳步发展,给予参赛者舒适体验,在赛事标准与当地文化接轨上寻找平衡,是清迈马拉松界特有的印象。另外,以清迈为圆心,辐射出的清莱、拜县、素可泰、湄宏颂等独特泰北旅行路线,是清迈马拉松的多选“菜单”。运动就是玩出来,或许这也是所有体育产业参与者的一个别样参考。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