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并进 TOP3之后 安踏的全球化之路该怎么走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3-02 17:56

易体网观察,近日,安踏体育发布了2017财年业绩公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安踏体育营收166.93亿人民币,同比增加25.1%;毛利82.41亿元,同比增加27.6%,毛利率由2016年的48.4%增至49.4%;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29.4%至30.88亿元,超过市场预估的30.3亿元。

安踏

文/易体网 张婷   编辑/暮烟

财报显示实现公司上市10年以来最佳业绩。且2017年市值突破1000亿港币,位居全球行业第三位。拥有9467家安踏主品牌门店、1086家FILA门店以及64家迪桑特门店。

“高端”“户外”“儿童”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不难看出,在国内体育运动消费市场一片火热的大背景下,安踏紧抓良机,近几年的发展均呈上升趋势。去年双十一创造了6.7亿元的销售额。

去年,安踏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服装类赞助商,将连续四个奥运周期成为中国奥委会的体育服装合作伙伴。从2017年至2024年期间,安踏将参与平昌2018、东京2020、北京2022、2024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等重大国际赛事。

借助整个奥运周期,安踏在户外、冰雪等领域的布局已经成为整个集团的重点,包括已经贡献了不少业绩的FILA品牌,还有被同样寄予厚望主打高端健身和滑雪的DESCENTE品牌。

FILA

在两年前的财报中,安踏提出“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战略思维,通过收购业已成熟的品牌,一箭双雕跨入户外行列和提升品牌形象。FILA在2005年进入中国,安踏接手后花了8年时间孵化,截至2017年上半年,FILA的门店总数达到869家,FILA的收入一直保持着每年双位数以上的增速,目前已经属于安踏集团的第二大业务,公司每年总营收的25%由FILA品牌贡献。

FILA的试水成功给安踏吃了一颗定心丸,2017年安踏频频出手,韩国户外品牌Kolon Sport、日本品牌Descente占据高端运动市场。

此外在童装领域,也有FILA Kids和香港童装品牌Kingkow占据高端休闲领域,早在2008年安踏就创立Anta Kids品牌,面向低线城市的大众市场推出童装。

安踏 童装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显示,2013~2016年中国童装市场规模复合增速为7.60%,2016年市场规模达1450.11亿元。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亦曾表示:“中国宣布实施二胎政策后,外界普遍预期儿童鞋服市场的增长将会加速,市场潜力巨大。童装市场与成人服装市场一样有不同的消费者,需要有不同定位的品牌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当前来看,安踏不仅在童装领域完成了多品牌的战略布局。整个安踏体育也已经在高端运动市场、高端休闲领域和大众市场完成布局,大众市场除了安踏与安踏儿童之外,还有NBA品牌和英国品牌Sprandi。

此外,关于收购,安踏与德国运动品牌PUMA(彪马)的绯闻一直未断,安踏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此前也曾回应称,安踏是多品牌的体育用品集团,兼并收购是集团重要的发展战略,只要符合集团发展的都会积极考虑。他表示不知传闻如何而来,称未来的并购目标会以国际品牌为主。

安踏2018的“全球化”野心

在刚刚闭幕的平昌冬奥会上,巴赫主席身穿带有安踏logo的羽绒服亮相开幕式与闭幕式,引起不少关注。这是安踏作为合作企业为国际奥委会工作人员整体提供的产品。

安踏2018的“全球化”野心

据了解,安踏体育在平昌冬奥会的十几天时间内,还是享受到了超过16%的上涨,期间的股价曾一度超过40港元。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 CEO丁世忠还应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之邀,成为平昌冬奥火炬手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度,安踏集团总共销售超过6,000万双鞋,超过8,000万件衣服。长久以来国产品牌主攻的是二三线城市,性价比成了其与国际品牌抗衡的不二法宝,但安踏坐实国产第一全球第三的宝座之后,盘踞在二三线城市与单靠性价比的策略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其战略的需求。

在刚刚发布的财报中,安踏体育对外宣布,将于“2018年开启全球化战略”。并且再一次重申了对国际运动大牌的并购意愿,“除现有品牌外,我们会继续物色更多具有增长潜力的国际高端体育用品品牌,满足每一个消费者的运动产品需求,渗透到不同的市场区域之中”。

另一方面,借着奥运的营销舞台,安踏频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但不可否认的是离真正的国际品牌相较,安踏显然还有着一段距离,即便FILA品牌已经成为安踏体育业绩增长重点,但很多人依然不知道安踏与这个高端品牌之间的关系,FILA带给安踏品牌自身的影响力有限。

再看耐克与阿迪,都有自身的革命性技术压阵,并且都有备受好评的爆款产品,在这些产品背后多年凝聚起来的品牌价值与文化才是品牌经久不衰的内核,在制造爆款产品与自身品牌的培养方面,安踏需要更多的尝试与努力。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